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亚洲地区金融科技融资金额再创新高,中印持续领跑|雷报

时间: 2017-11-22 15:01:52 来源: 雷锋网  网友评论 0
  • 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指出,要完善科技和金融结合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形成各类金融工具协同融合的科技金融生态。今年10月,深圳市发布《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率先在全国设立金融科技专项奖,以激励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在国内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原标题:亚洲地区金融科技融资金额再创新高,中印持续领跑|雷报

雷锋网按:

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指出,要完善科技和金融结合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形成各类金融工具协同融合的科技金融生态。今年10月,深圳市发布《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率先在全国设立金融科技专项奖,以激励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在国内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上月,CB-insight发布了一份2017第三季度金融科技的投资趋势报告,介绍了全球的由风投支持下的金融科技公司融资概况,以及美国、欧洲、亚洲等区域的金融科技公司融资概况。

下面雷锋网主要抽取了亚洲的部分进行编排。

总的说来,亚洲的由风投支持下的金融科技公司,其融资,不论是在数量还是总额上,都呈上升趋势。

具体情况是:

  • 亚洲的融资情况表现居中

  • 早期融资占了所有融资的一半以上

  • 中国和印度的的融资情况突出,但对比2017年第二季度有所下滑

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风投支持下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共融资278起,融资总额达40亿美元。其中,亚洲的由风投机构支持的金融科技公司共融资77起,融资总额达到了14亿美元。


报告认为,2017年第三季度,亚洲风投机构支持的金融科技投资仍然保持强劲势头。到第三季度,亚洲2017年共融资203起,比2016年全年仅低10起,融资总额达50亿美元,比去年全年仅低13亿。按照当前的趋势,2017年,亚洲的风投机构支持的金融科技公司融资将比2016年增加29%,再创历史新高。


在季度表现中,亚洲风投机构支持的金融科技公司融资次数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连续两个季度超过70起,不过,2017年第三季度的融资总额却只有14亿美元,环比降低了48%。


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在每个季度,天使轮和A轮融资数目基本上占所有融资的50%,其次是B轮,浮动在20%左右。在2017年第三季度,天使轮、种子轮融资数目达到34%,比2017年第二季度降低了四个百分点,但A轮融资数目则增长了2%。值得注意的是,E轮融资比例达到了4%,是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点。


亚洲风投机构支持的金融科技公司的早期融资金额也达到了连续5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共有48笔,融资总额达到3.02亿美元。其中香港的TNG在今年8月融资1.15亿美元,占整个亚洲风投机构支持的金融科技公司A轮融资的38%。


在亚洲今年第三季度的风投机构支持的金融科技公司融资中,中国和印度的金融科技公司占领了融资金额榜的榜首,前十名中,有八家属于中国或印度。该季度的前五起融资每笔都超过了1亿美元。


在亚洲的风投机构支持的金融科技公司的融资中,只有25%的是有企业参与的,达到5个月来最低水平,大部分投资者主要还是风投和其他类型的投资机构完成的。


在亚洲金融科技公司的所有的投资者中,硅谷明星加速器500 startups扮演了最活跃的角色,其次是SBI(印度国家银行),以及新加坡的East Ventures、经纬中国(Matrix Partners China)、红杉资本(中国)、红杉资本(印度)等。


在中国的这些由风投支持的金融科技公司,在2017年第三季度出现了融资数量和融资额的双重下滑。在数量上,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的融资数目从32下滑至26,环比降低了19%。融资金额为8亿美元,环保下降了2亿美元。


印度金融科技公司的融资情况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这主要与第二季度软银巨额投资One97有关。实际上,印度今年第三季度的融资情况相较去年第三季度则要好一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