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信用卡遭拒的N个理由:花呗、白条“误伤”信用

时间: 2017-11-21 16:57:55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为什么有的人手拿五六张信用卡,依然能从其他银行申请到新的卡片,而有的人只有一两张信用卡,却屡屡遭拒?近日,有读者反映,他在申请银行信用卡时遭拒,猜测或与此前密集办理了花呗、微粒贷、京东白条等消费金融产品有关。业内人士介绍,除了此前有逾期记录这类常见的理由,还有很多细节是人们平时容易忽略但金融机构非常看重的。本文将为您揭示信用卡申请遭拒的N个理由。 

信用卡遭拒的N个理由:花呗、白条“误伤”信用

为什么有的人手拿五六张信用卡,依然能从其他银行申请到新的卡片,而有的人只有一两张信用卡,却屡屡遭拒?近日,有读者反映,他在申请银行信用卡时遭拒,猜测或与此前密集办理了花呗、微粒贷、京东白条等消费金融产品有关。业内人士介绍,除了此前有逾期记录这类常见的理由,还有很多细节是人们平时容易忽略但金融机构非常看重的。本文将为您揭示信用卡申请遭拒的N个理由。 

花呗、白条“误伤”信用 

业内有一种说法,每个人最多只能申请8张信用卡,第9张就无法成功获批了,这种说法并经不起推敲。据了解,有人累计申请的信用卡已经接近200张,虽然不少都注销了,但手中留存的还在10张以上。 

不过,有的人却在仅有一两张信用卡的情况下,申请新卡遭到银行拒绝。近日,一名热心读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在申请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时被拒,但他工作一直稳定,两张他行信用卡也从来没有过逾期记录,即使出差也会提前还款。但该网友也透露,他为了网上购物方便,近期先后开通了蚂蚁花呗和京东白条。 

我爱卡主编董峥表示,类似蚂蚁花呗、京东白条这类消费金融产品,只要上报这笔授信,就和银行信用卡一样,在一段时期内密集申请或者申请过多,都可能会被银行视为有多头借贷的风险。“比如一个人手里信用卡和消费金融产品加起来有40万元的总额度,他平时用超不过5万元,但银行从征信系统看不到日常消费,只能看到你已经有了40万元额度,银行会担心再增加额度会超过持卡人的还款能力范围。”这也间接解释了为什么业内会有“第9张卡不会获批”的说法。 

个人征信查询频繁 

如果一个人在一段时间内密集查询个人征信,也可能令银行产生“此人非常缺钱”的感觉,从而有所警惕。 

如此的个人征信查询记录是怎么产生的?一种情况是申请信用卡等小额信贷工具过于频繁。有一位网友表示,在某段时间趁着空闲多,她曾一口气申请了十几张银行信用卡,觉得也没什么成本,只是填几张申请表,但过了一段时间,她去办一笔很重要的贷款时被秒拒。 

经了解,她个人信用报告在一个月内有12次被查询记录,分别来自各家信用卡发卡行。业内人士表示,信用报告被多次查询,会被银行认为申请人迫切需要资金,潜在违约风险很高。 

另据一位银行业人士介绍,还有一种情况是部分持卡人信用卡给别人用着,或者是被顶名贷款,由于每个月的还款日是固定的,资金不是自己使用,对条约了解也不够深入,总是担心逾期,于是会频繁地在临近还款日时查询。 

该人士表示,现在央行规定银行柜台每年可免费查询两次个人征信记录,第三次开始每次收25元。互联网也可查询,无费用,但相对麻烦且有延迟。二者都会留下记录。在商业银行柜台查询的记录都以明细形式列在报告中,时间、主体、操作人都有,互联网查询则在报告末标注本年查询多少次。 

联系方式非本人实名 

银行审批信用卡的过程中,在查询过往是否有逾期记录、个人工作与收入水平等基本要素后,还有一个环节非常重要,就是电话向申请人本人核对信息。不过,这个环节也会出现不少问题。 

近期一位市民反映,他在申请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的时候,在线填写个人信息后,因为手机号不是实名制直接被拒。记者了解到,虽然近年新办的手机号都已实名制,但早前几年的一批老号仍然没有完全实名制,家人间交换使用号码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此外,业内人士介绍,在核验信息环节,还曾出现过联系人不知情或不愿做联系人、申请人异地户籍亲属联系不上、核批卡种与额度未达申请人要求继而申请人拒绝接受、申请人工作地及居住地非该行网点城市、申请人不符合集体办卡等情况,这些都可能成为银行拒绝批卡的原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