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的大热引发 医药、电器、卖鞋卖奶的都来试水互联网小贷

时间: 2017-11-20 14:18:06 来源: 洞见消费金融  网友评论 0
  • 消费金融的大热以及政策的利好,吸引了一系列的上市公司,来消费金融领域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消费金融的大热以及政策的利好,吸引了一系列的上市公司,来消费金融领域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10月份以来,已有盛讯达、星期六、祥源文化、宝鹰股份、康旗股份、恒顺众升、仁和药业、民盛金科等8家上市公司发布拟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的公告。

  上市公司纷纷入局消费金融,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

  近期互联网小贷市场可谓十分热闹,不仅吸引了传统小贷和网贷平台(包括现金贷平台),连多家上市公司也纷纷入局。

  11月15日,仁和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5亿元设立南昌仁和健康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暂定名称)。

  10月28日,宝鹰股份发布公告称,为加强公司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强化产业链竞争优势,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深圳市宝鹰建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拟与佛山市联瀛金卡网络有限公司、陈旭先生共同发起设立佛山市联瀛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10月24日,祥源文化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显示,公司拟出资1.9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互联网小贷公司,占小贷公司总股本比例的65%。

  10月23日,盛讯达发布午间公告称,公司拟在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起设立佛山市盛讯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公司持有其51%股份。

  10月11日,星期六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佰融资产、钟万宁共同出资设立佛山佰信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佛山佰信注册资本3亿元,公司出资1.53亿元,占比51%。

  ……

  其实,上市公司纷纷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并不令人意外,目前消费金融的大热以及政策的利好,确实让上市公司看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在医药、电器、卖鞋子的上市公司之前,买牛奶的早已布局消费金融。9月18日,由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伊利”)全额出资的内蒙古惠商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惠商小贷”)正式成立。


消费金融的大热引发 医药、电器、卖鞋卖奶的都来试水互联网小贷

  此外,外卖平台“饿了么”似乎也想到消费金融领域分一杯羹,近日,有媒体就发现在“饿了么”APP的“我的”一栏中,多了“小额借款”这一功能。虽然目前已经下线,但不难看出“饿了么”想入局消费金融的心思。

  与传统小贷、网贷平台(P2P)相比,上市公司为何选择布局互联网小贷?

  不管是医药、电器、卖鞋子的,还是买牛奶之类的,这些上市公司看中的都是消费金融市场的大热。但为何都选择布局互联网小贷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月8月初,全国批复了153家互联网小贷牌照,主要分布在19个省市,广东省最多有43家,其次是重庆市,有28家。江苏与江西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名。

  同时,在可获取股东情况的143家互联网小贷公司中有79家为上市公司背景,由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入股,占比达55%。其中有34家互联网小贷公司是由上市公司直接出资设立,占获互联网小贷牌照公司总数的24%。

  而之所以,上市公司纷纷入局互联网小贷行业,互联网小贷惊人的赚钱能力就是其中之一。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腾邦国际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融易行小贷,2016年,其总资产18.96亿,主营业务2.83亿,净利润8688.49万。可到了今年三季度末,融易行小贷的总资产已经达到23.15亿,主营业务收入2.57万元,净利润9062.85万元。

  据悉,正因为对互联网小贷盈利能力的看好,腾邦国际对融易行小贷的注册资本也由6亿元人民币增加至8亿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与传统小贷相比,互联网小贷不必受属地化经营和资金来源有限的限制,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贷款业务。

  同时,对于一些网贷平台(P2P)而言,其定位很可能是信息中介机构,如此一来它就不具备放贷资质。而如今互联网金融监管不断收紧,与其无牌放贷踩监管底线,不如花高价买一个小贷牌照,获得放贷资格,合规经营。

  但申请小贷牌照是否还是那么容易?

  据了解,一般牌照申请必须在符合银监会相关规定后,还得满足各个地区金融监管部门制定的地方性政策。而由于各地申请牌照的政策的松紧度不同,在某些地区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的难度并不大。比如,重庆和广州的经营范围和业务范围管理政策就较宽松。

  因此,以阿里、百度、京东、小米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及以海尔,唯品会和苏宁世茂集团等为代表的传统小贷公司和上市公司,都选择在重庆和广州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

  但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现金贷行业的乱象频发,11月6日,重庆金融办为整治现金贷针对互联网小贷公司下发《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现金贷业务自查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公司要对自设立以来开展的现金贷业务情况进行自查。自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现金贷业务名称、额度、期限、利率、放贷对象、获客方式、有无场景、贷款用途、资金来源、收贷方式以及是否存在负面舆情、举报投诉等。

  无独有偶,据消息人士爆料,宁波市鄞州区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办公室也于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所有经营现金贷的机构必须全部关闭。


消费金融的大热引发 医药、电器、卖鞋卖奶的都来试水互联网小贷

  通知显示,为贯彻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1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精神,将进一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此次整顿清理对象包括现金贷、网贷(P2P)、非银行支付等等,整顿时间为2018年6月底前。而针对此消息,宁波市鄞州区相关部门也回应称,他们依据国家相关文件要求,早在9月份就下发该文,关停的辖区内两家违规经营、被举报的现金贷机构。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对现金贷的监管不断收紧,以及消费金融的大热,地方对互联网小贷牌照申请资格的审核将更加严格,而牌照的价格也将越来越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