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加杠杆狂消费 京东、支付宝借给你的钱打哪来

时间: 2017-11-20 14:12:27 来源: 券商中国微信号   网友评论 0
  • 不说平时,这个双11消费,你用了“花呗”或是“白条”没?

  不说平时,这个双11消费,你用了“花呗”或是“白条”没?

  “以前借钱是为了买房,现在纯就是为了买东西”,一句话清晰描绘眼下各类低门槛信贷(包括限定用款场景的消费信贷和不限定资金用途的短期现金贷)疯长的原因。

  居民个人杠杆高筑,为近 年来最高水平,而这也派生出消费信贷ABS广阔的市场——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数据显示,消费金融ABS目前已经是交易所证券化产品总发行规模最大的基础资产类别,短短不足两年发行量便高于信托受益权、融资租赁、应收账款和保理融资其他主要的四类产品。

  一个不容忽略的数据是,仅今年以来,交易所个人消费贷款ABS产品发行金额高达2431.66亿元,同比增长2.87倍。发行量猛增的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金主银行的认购动力充足—— 一是ABS资本占用低,二是收益高。

  飙升的ABS发行量

  现在几乎所有大型电商平台,都在为我们提供各种消费信用额度。他们旗下的放贷主体,存在较强的融资需求。而ABS自然是一种好方式,既可以用来缓解资金占用压力,又可以盘活现金流来继续扩大消费信贷的市场占有率。

  所以今年以来,我们可以看见消费金融ABS猛增,甚至连双11一天 ,花呗都临时千亿提额。

  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已成功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1535单,发行总额达30756亿元。其中,企业ABS市场发行量达14492亿元,接近信贷ABS市场。

  今年以来,企业ABS共计发行400单,发行总额达到6652.37亿元。其中,个人消费贷款ABS产品为绝对主力,共计发行了105单,发行金额达2431.66亿元,同比增长2.87倍,成为今年最出彩的产品类别。

  从目前证券化的发行情况来看,交易所市场消费金融资产支持证券发起人主要以蚂蚁和京东为主。

  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区域主管梁璐璐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据CNABS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京东以“白条”作为基础资产在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18单共计233亿资产证券化产品,其中包括1单银行间市场资产支持票据(ABN),其余17单均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重庆阿里小贷则以“花呗”相关资产作为基础资产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45期共计800亿“德邦花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3期共计42亿的“第一创业花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另外的“花呗购物节”是专为双11购物节针对用户的临时提额花呗资产,因为临时提高了额度,因此在基础资产标准上略有不同,但入池资产性质及表征基本一致。

  大金主银行为什么爱买?

  银行的配置以固定收益的债券和非标为主。但政府平台类和地产类配置都受到了政策导向影响,而债券自去年10月一直处于调整状态,ABS这类稳定估值的资产开始受到银行青睐。

  “降杠杆、调结构的主要对象,其实还是非标和类非标资产,基本没有流动性这类资产。所以资本压力大的银行,还是比较喜欢消费金融ABS这类资产。”一位股份行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来看,风险低、资本占用低,也是银行看中ABS的重要原因。 一位江浙地区上市行金融市场总监认为,公募ABS是按照25%的资本占用。但现在市场大多数是私募,可又参照公募账务处理,所以对于银行来说,有需求优势。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这一类资产(指消费金融ABS)的安全性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资金比较偏好。 像蚂蚁、京东这类平台呢,获客、风控、数据以及筛选能力都比较强,所以他们发行的金融消费ABS,我们是比较愿意买的。ABS这个资本节约型产品,资本占用只有20%,相当于我拿一个亿的风险资产,可以认购五个亿的风险资产。我们是有动力的。“一名中型上市行的投行部高管向记者直言。

  从风险角度来看,德邦证券资产管理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ABS产品的风险一般可以有效得到控制。以消费金融ABS为例,“首先,基础资产的风险极度分散。整个资产包可能是30-40亿,但里面是几千万的客群,即使几个人的违约不会对整体资产包造成大的风险。此外,通过产品结构设计、分层结构安排等手段,都可以有效控制风险。”

  她还介绍,ABS产品通常还会设计加速清偿等条款。如果违约率确实超过了资产池可以承受的情况,会进入加速清偿,最大限度让产品优先级收益率不受影响。

  “ABS产品通常分优先级和次级。优先一般由金融机构或其它合格投资者买,次级一般由原始权益人,和一些风险承受能力高的私募基金或者券商等自有资金等参与。”该相关负责人说。

  梁璐璐的报告中介绍了“花呗”和“白条”两类产品交易结构:


加杠杆狂消费 京东、支付宝借给你的钱打哪来

  “当然是次级端比较难卖,而且风险高企。原来是允许理财资金对接的,现在是完全不允许的。”一名股份行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违约风险主要看分层。我们现在一定要穿透看底层资产,需要尽调,分层有评级机构进行评级。总体来讲,大平台(如阿里和京东)的资产,违约率还是比较低的,”上述金融市场总监告诉记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