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平台忙“追剧” 投资者应谨防潜在的风险

时间: 2017-11-17 17:23:10 来源: 南方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由胡歌领衔主演的年度大剧《猎场》在多家网络视频平台播出。该剧由于此前宣传到位,云集多名实力演员且题材新颖,一经开播便吸引了大量观众和媒体的关注。随着剧情的推进,该剧的品牌植入逐一曝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0家网贷平台参与了《猎场》的植入营销。

  近日,由胡歌领衔主演的年度大剧《猎场》在多家网络视频平台播出。该剧由于此前宣传到位,云集多名实力演员且题材新颖,一经开播便吸引了大量观众和媒体的关注。随着剧情的推进,该剧的品牌植入逐一曝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0家网贷平台参与了《猎场》的植入营销。

  据了解,网贷平台植入网播剧营销模式是从IP剧《老九门》起受到的关注,该剧为合作网贷平台定制了多款情景视频作为小剧场中插广告。此后,《楚乔转》、《春风十里不如你》、《白夜追凶》、《河神》、《那年花开月正圆》等有口皆碑的影视剧在网络播出期间,中插广告均曾被互金平台“霸屏”。

  在覆盖网播剧集之前,网贷平台“扎堆儿”投放广告的现象已出现多次。从地铁、楼宇、公交等户外广告投放,到报纸、杂志整版推介,再到抢占央视、地方卫视等黄金时段,这些推广方式都在曾经于央视打过广告的e租宝案发后悄然而止。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禁止网贷平台自行或委托、授权第三方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进行宣传或推介融资项目”。由于受到监管政策的影响,网贷平台在传统渠道的广告投放受到限制,只能依托于线上,恰逢近两年网剧日渐风靡而播出条件却相对宽松,因此网播剧中高频出现网贷品牌身影也就不足为奇。

  “我把钱投给了那个富商,让他帮我理财但是我不太放心,想看他用我的钱做什么。”“要不然你试试这个xx理财?”这类对白在网播剧中不时出现,让网贷理财进一步走入了大众视野。在多家网贷平台的植入广告密集轰炸之后,也给观众带来了一定的困惑,每家平台都自卖自夸,想要投资时如何进行选择?

  对于投资者的担心,业内人士也发表了一些观点。某行业分析师认为,独具创意的理财产品推广,确实会吸引大量观众的眼球,但观察大多数网贷平台广告对潜在投资者的风险提示还不够充分,很容易造成误导。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仅凭台词的描述就去选择投资,而不对平台做细致的考察,会存在巨大的风险隐患。

  该分析师表示,一些观众会错误的认为有资金投放影视剧广告的互金公司会特别有实力,但实际上营销推广只是网贷平台走入投资者视野的一种方式,这些与平台的背景和安全性并没有高度关联。投资者对自身资金更负责任的方式,应该是通过细致的观察分析来了解网贷平台的综合实力。目前,业内有一些第三方机构是能够为投资者选择平台提供有力参考的,相比于影视剧中提供艺术加工过的嵌入式广告信息来说,第三方机构在专业性、客观性以及信息的准确性等方面对投资者降低理财风险都具备更大的价值。从业内较具代表性的第三方机构风车理财模式来看,其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对网贷平台的考察包括了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6大角度、32个维度,具体的评估点多达100余个。在此基础上,其专业的风险评估团队还需要通过“线上+实地”的考察方式,对网贷平台多方面表现进行反复论证,结合SWOT分析和模型比对得出对平台的综合性评估。根据该评估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从而帮助投资者筛选出综合实力较强的网贷平台进行投资。这种依据系统的风控模型和调研方法所提供的信息与服务,与影视剧等营销渠道有本质上的差别,对于网贷投资者降低风险能够起到极大的积极作用。

  在网播剧盛行的背景下,创意中插广告等植入形式给大众带来了“花式”了解网贷理财的机会。但同时也不断有网友指出这类广告虽然轻松有趣,但风险提示却可以忽略不计,某些广告会有“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半透明色小字提示,却很难引起人们注意,因此呼吁播出平台要重视观众完整接受信息的权益。对此上述分析师表示,这种要求代表着国内投资者风险意识的极大进步,但即使广告风险提示到位,受众也应当审慎待之。随着年底临近,网贷行业又将驶入风险高发期。在选择平台投资前,若投资者能够利用好专业第三方机构所提供的服务,将有效降低自身“踩雷”风险,不为过度营销的平台买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