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ABS发行总额已达2.79万亿,消费金融ABS占比38%

时间: 2017-11-14 14:13: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双十一,已然成为全民瞩目的购物狂欢节,它反映出中国亿万消费者巨大的消费潜力。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愈加明显,为经济发展添加持久动能。 

ABS发行总额已达2.79万亿,消费金融ABS占比38%

双十一,已然成为全民瞩目的购物狂欢节,它反映出中国亿万消费者巨大的消费潜力。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愈加明显,为经济发展添加持久动能。 

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持续提高、城镇化加快推进、供给结构不断改善,人民消费结构、消费内容、消费方式等不断提质升级,新消费带动新兴产业崛起,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消费金融逐渐向人民多样化生活场景渗透,助力消费不断升级,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了人民稳稳的幸福感,真正践行了普惠金融的理念。 

指数缘何切入消费金融 

近年来,我国消费规模快速增长,消费支出持续成为拉动经济的第一驱动力。消费金融通过互联网技术可触达更多用户,有效拉动内需、促进国民消费,真正践行了普惠金融的理念,有利于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消费金融资产天然小额分散,且监管机构对发起主体资质的准入要求较高,目前消费金融ABS资产的风控严格、运行有序、资产质量高,因此,消费金融ABS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和大力支持。 

11月11日,德邦证券联合和逸金融下属的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CNABS)正式发布德邦-CNABS消费金融资产支持证券指数,数据显示,消费金融ABS占整个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比例较高,已成为资产证券化市场的重要基础资产类型之一。据CNABS网站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共计发行1344单ABS产品,发行金额高达27910.9亿元,其中个人消费贷款和汽车抵押贷款ABS共计214单产品,发行金额约为5701.5亿元,发行金额占比高达38%(图1.1)。除个人消费贷款和汽车抵押贷款等外,消费金融ABS还包括以信托受益权、保理融资和融资租赁等方式发行的,且消费终端为个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该指数以消费金融为切入点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从消费金融本身的特性而言,其基础资产具有小而分散,且同质性较强的特性,此外,消费金融ABS已经初具规模,标准化程度较高,易于从通用维度定义其价值,因此它的指数构建最具典型,也最符合实际并具有参考意义;另一方面,从德邦证券和CNABS的优势而言,德邦证券在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领域拥有丰富的专业产品设计、发行、运作、管理和交易经验,更加熟悉市场和产品,而CNABS拥有较为全面的市场数据、深刻的行业研究以及多年的境内外资产证券化业务经验和系统管理能力,德邦证券和CNABS强强结合,能更加准确地描绘消费金融ABS的定价机制,建立消费金融ABS指数。 

消费金融ABS指数意义重大 

首先,消费金融ABS指数能指导消费金融ABS一级市场的发行价格与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有利于提高整个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流动性,促进我国资产证券化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创造流通性是证券化的初衷,也是资产证券化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匮乏正在制约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继续深入持续发展,缺乏流动性的证券或者市场对于投融资双方都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消费金融ABS指数的推出将为我国广大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参与者提供专业可靠的二级市场定价参考,从而为我国ABS的交易流动奠定必不可少的坚实基础。 

其次,消费金融ABS指数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标的,为相关指数产品及其衍生品的设立和估值创造了条件,同时也是有效的风险管理和风险对冲工具。通常来说,ABS指数产品比投资单一ABS的风险更为分散,可以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对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配置需求,而且其本身将作为ABS投资领域的新锐力量,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交易需求和供给,达到间接做市的效果。此外,在成熟的金融市场中,指数衍生品可以被用来进行风险管理、风险对冲、套利和投机,这将进一步增强ABS市场的投资价值和吸引力,推动我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最后,消费金融ABS指数将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消费金融ABS市场。相对于单只ABS风险过于集中等障碍,消费金融ABS指数对海外资金更具有吸引力,有利于满足其购买一揽子ABS产品的需求。ABS指数的跨境投资,不但有利于吸引境外投资者,丰富投资者类型,并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响应国家的政策方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总的来说,消费金融ABS指数将为整个资产证券化市场树立标杆示范效应,提高市场流动性,促进多元投融资体系建设,它将是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有序发展的积极推动力,也将助力经济去产能、去杠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据悉,德邦-CNABS消费金融资产支持证券指数的成分券包括在境内发行的,且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的消费金融类资产支持证券(除次级档)。 

该指数综合考虑了基准利率、发行时间、发起人、证券层级、评级、加权平均到期期限和证券个体特征等因素对证券收益率的影响,并结合通过情景分析得出的证券预测现金流,通过其收益率进行折现计算出证券的价格,进而形成整个消费金融ABS市场的总回报曲线。总回报曲线按证券层级可划分为优先级和次优级,并通过收益率和加权平均到期期限等指标多维度地表现消费金融ABS市场的发展趋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