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路径与模式并重:中国金融科技出海布局

时间: 2017-11-13 16:17:0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11月10日,金融科技企业拍拍贷在美国上市,而就在此前不长的时间内,和信贷、趣店、信而富等金融科技企业也在美国上市。

 聚焦金融科技出海
  
  本报记者  姜业庆
  
  11月10日,金融科技企业拍拍贷在美国上市,而就在此前不长的时间内,和信贷、趣店、信而富等金融科技企业也在美国上市。
  
  在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纷纷在美国上市的同时,部分金融科技企业则沿着“一带一路”足迹,开启了布局海外的征程。
  
  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尤其是东南亚潜力巨大
  
  随着新兴国家崛起、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深入,东南亚国家经济正显现向好势头,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和东南亚各国在涉及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以及金融与货币领域中不断扩大,新的投资机会也将摆在国内投资者面前。
  
  “越来越多企业开拓东南亚市场,除了是行业引领者的预判,也是东南亚市场需求增长的结果。”凡普金科副总裁白柏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南亚金融科技市场和中国市场有高度相似之处,例如信用卡普及程度较低、传统金融服务覆盖人群有限等,这都让金融科技企业有机会“弯道超车”。
  
  白柏分析,随着东盟经济一体化以及制造业产能向东盟转移,东南亚经济发展势头持续向好,金融服务的需求也随之不断增长,金融科技的应用将非常广泛,潜力巨大。中国的金融科技行业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复制原有的模式,输出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比如通过投资当地企业,将中国金融科技的经验与成果分享给当地。
  
  新联在线创始人周伟强则告诉记者,金融科技企业出海东南亚,主要基于以下考虑:第一,相比国内,东南亚地区金融服务辐射范围及覆盖率相对较低,除了新加坡等少数国家,大部分国家的金融服务体系、能力相对原始,庞大的市场需求需要得到释放,因此为国内互金平台走出去提供了新战场、新前景。第二,东南亚毗邻中国,相比欧美,国内互金平台更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域优势。第三,集中出海潮也折射出国内市场愈演愈烈的厮杀境况,各项成本水涨船高,加之监管趋严,盈利和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而东南亚正处于发展红利期,头部平台通过复制自身成功经验,在东南亚快速跑马圈地。
  
  PINTEC(品钛)旗下璇玑公司CEO郑毓栋则认为:“东南亚市场流量巨大,印尼、越南人口众多,市场规模庞大。在东盟中以泰国、马来西亚市场为代表的国家拥有非常快速发展的中产阶级人群,存在需求,且东南亚目前市场较空白,可以抢占市场先机。而璇玑服务机构以用户为主,并已经在国内核心技术框架搭建成熟,金融科技出海成本较低,而且能迅速展开业务铺设及落地应用。所以这个市场有很大机会。”
  
  路径:支付先行,理财、信贷随后
  
  金融科技企业出海,不是什么业务都可以,也有讲究。玖富集团首席财务官兼玖富国际CEO林彦军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并不高,很多项目合作都需要金融服务的支持。另外,中国金融科技逐步确立了全球领先的地位,在支付、数字普惠金融等多个方面的经验,也可以复制到这些国家和地区,这为中国的金融科技带来了很大的发挥空间。”
  
  早在年初,玖富高层就对东南亚金融科技市场做了详尽的考察。结果显示,在东南亚国家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初创型的金融科技企业超过500个,而且不同国家的擅长领域各有侧重。随着当地互联网经济的兴起,行业专家普遍看好东南亚国家未来5-10年的发展态势。
  
  就现实情况来看,蚂蚁金服、腾讯微信支付、京东金融则聚焦在移动支付领域,创业类的金融科技公司则聚焦在信贷服务、P2P和信贷数据、技术输出几大类服务。其实,蚂蚁金服最早盯上了海外市场,覆盖亚洲、欧洲、非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主要是跟着中国游客走出去,将业务扩展到海外支付的各个领域。同时,蚂蚁金服还采取技术+模式输出,这面对的是当地用户推出当地钱包,目前覆盖的地区主要是韩国、印度和东南亚。
  
  腾讯微信支付的出海路径,目前还是以扩宽微信支付线下场景,服务微信用户为主。京东金融也是聚焦在支付领域。
  
  继阿里、腾讯、京东之后,点融网、乐信集团(分期乐)、你我贷、拍拍贷等公司则分别在东南亚均有自己的机构在展开工作。10月12日,PINTEC(品钛)集团与香港盈科拓展旗下的富卫集团在新加坡共同投资成立了PIVOT公司。PIVOT是一家服务于东南亚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公司,由富卫集团在东南亚已经开展了业务的城市为基础资源,PINTEC旗下子公司璇玑提供技术支持,向海外客户输出PIN?TEC所独有的动态、实时的财富管理和智能投顾技术。
  
  而此前,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宜信纷纷布局新加坡的财富管理市场。据悉,陆金所的国际业务平台“陆国际”是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准许下开业。按照陆金所控股CEO计葵生的话来说,成立陆国际开放平台,是陆金所国内金融科技实践经验的海外输出,为全球普通个人投资者提供过去只有私人银行客户才享有的丰富产品。
  
  模式:设立机构或者并购等多种模式进行
  
  金融科技公司进入海外市场,没有固定的模式。据悉,目前主要有收购、设立合资公司、设立分支机构和引入海外资产等模式。
  
  收购方式的典型代表是蚂蚁金服。2015年,蚂蚁金服投资持有了印度支付公司Paytm的股份,此后,在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均收购了相应的支付公司。白柏也告诉记者,基于对东南亚市场的考察和调研,发现东南亚国家的文化和中国是类似的,但是东南亚还是非常复杂的,整个的政治环境和当地的经营环境与中国的差异是非常大的,经过这半年的考察摸索之后,觉得采取并购或收购当地公司会更加有效。对企业来说也是降低风险的一种方式,和当地企业的合作对开辟当地市场会更有效,更好融入当地。
  
  合资方式的代表为京东金融。9月14日京东金融宣布与泰国尚泰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开始进入泰国市场。合资公司初期将以支付业务为核心,未来双方或将业务拓展至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保险、理财等多个领域。合作的方式能够使得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以更加和缓、接地气的方式进入海外市场,减小落地阻力;不过,合作过程中将不可避免遇到共同经营管理所存在的问题,例如战略方向分歧、利益划分矛盾、法律纠纷等诸多合作风险。
  
  不过,更多的金融科技公司采取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比如新联在线、陆金所、宜信等都在东南亚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目前,新联在线在新加坡、柬埔寨等地区设有分支机构,以新加坡为中心开展东南亚地区业务。陆金所先后拿到新加坡的CMS牌照(又称为资产管理牌照或资本市场服务牌照),该牌照涉及证券交易、期货合约交易、杠杆式外汇买卖、咨询业务、基金管理等9类业务。新联在线于2015年12月就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成立了运营机构,其在线柬埔寨的主营业务,是向当地的白领、蓝领阶层的客户提供短期的微型贷款。2017年7月7日,新联在线正式进军菲律宾。由于菲律宾是东南亚第二大人口大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7%,市场迫切需要金融服务来让当地中小企业获得更大的竞争力,其市场容量及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引入海外资产也不失为一种便捷的“出海”方式。今年8月,点融网宣布公司完成2.2亿美元的D轮融资,投资方中就有知名主权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以及韩国Simone集团旗下的Simone投资管理公司等。
  
  作为“生而全球化”的金融科技公司,同盾科技也正在布局将同盾模式复制到海外市场,今年6月已设立北美智能风控实验室。避开北美和西欧差异化比较大的市场,东南亚、中东欧、非洲,甚至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在释放类似中国近十年的经济活力。同盾科技副总裁兼CSO马骏驱指出,在出海的具体打法上,同盾会效仿华为,并有效利用“一带一路”倡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