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18家上线存管网贷平台“踩雷”

时间: 2017-11-10 16:00:5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随着整顿趋严,银行资金存管已成为网贷平台合规运营的标配。据融360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全国共有602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占融360监测范围内正常运营平台的32%,比9月同期上升了5%。然而,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并不意味着网贷平台的安全性。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当前,已有18家平台出现停业、跑路、提现困难等问题。业内专家表示,存管不是投资者选择网贷投资平台的唯一标准,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还要关注其他方面。

 今年以来,随着整顿趋严,银行资金存管已成为网贷平台合规运营的标配。据融360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全国共有602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占融360监测范围内正常运营平台的32%,比9月同期上升了5%。然而,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并不意味着网贷平台的安全性。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当前,已有18家平台出现停业、跑路、提现困难等问题。业内专家表示,存管不是投资者选择网贷投资平台的唯一标准,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还要关注其他方面。

  银行存管平台逾600家

  至10月18家出现问题

  今年年初,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明确了网贷平台与银行在资金存管业务合作上的职责,加之网贷监管的不断细化升级,上线资金存管平台数量自5月后出现大幅增加。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国内上线资金存管平台数量仅为150家,而截至10月22日累计上线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已达602家,超过了全国正常运营平台的三分之一。其中,8月份新增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数量为117家,达到当月新增历史峰值,随后9、10月份银行存管上线数量大幅回落。10月份截止到22日新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数量仅有14家。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提供网贷资金存管服务的银行已达到47家,其中主要是城商行,为26家。

  虽然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的网贷平台逐渐增多,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0月23日,全国共有18家平台在上线银行存管后停业或出现问题,大部分是在存管上线不久出现问题,其中有部分平台在上线存管后采用的是双系统并行模式,即部分标为银行存管。从停业及问题类型来看,有11家出现提现困难,4家宣布停业以及3家跑路。

  业内人士表示,存管已不再能作为投资者选择网贷投资平台的唯一标准。

  不可“迷信”银行存管

  安全投资注意四方面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很多人选择网贷平台时,会格外关注是否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随着这类平台频频踩雷,投资者感到无比困惑。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银行资金存管只是网贷平台合规持续经营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银行存管着重保护的是投资者资金安全、防范平台卷款跑路等风险,而且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方,不需要也不应该对平台的资产质量负责。此外,他还认为,平台的经营状况是动态变化的,尤其是不良资产的爆发多是突发性的,即便存管上线时平台经营状况良好,也不能确保后续经营不会出现问题。

  融360网贷分析师李万斌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资金存管只能提高平台挪用投资人资金的成本,并不能杜绝资金挪用问题,也无法防范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因此启动了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也会出现暴雷现象,银行资金存管并不是投资安全的护身符,投资人一定要牢记此点。

  他建议,投资者在进行网贷平台投资时候,要选择运营时间长、平台实力雄厚、投资收益较为合理的网贷平台;警惕新上线平台、高收益平台和交易量忽然飙升、优惠力度巨大的平台,建议投资人多关注第三方出台的网贷评级报告,选择合适的平台进行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