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互联网金融:现海外上市热潮 金融科技成投资热门

时间: 2017-11-08 17:10:20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金融企业融资的走向反映了行业的变化趋势。今年以来,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融资遇冷,上半年融资额仅为66.09亿元,三季度虽有所回升,但仍然呈现逐月下降的态势,而10月融资速度锐减,较9月下降57.5%。

互联网金融企业融资的走向反映了行业的变化趋势。今年以来,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融资遇冷,上半年融资额仅为66.09亿元,三季度虽有所回升,但仍然呈现逐月下降的态势,而10月融资速度锐减,较9月下降57.5%。在分析人士看来,受国内互金行业监管较严影响,风投资本态度趋谨慎,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谋求海外上市,而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受到空前关注,金融科技企业将受到资本的热捧。 

\

资料图

10月融资额锐减57%

网贷之家11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融资速度锐减,共发生9例融资,融资总金额为9.24亿元,融资金额环比下降57.5%,而国外市场融资金额环比上涨137.55%。

对于10月互金企业融资额锐减,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十一”黄金周一定程度影响了平台融资进度和融资额表现。此外国内监管政策持续收紧。10月,亿元融资的平台均拿到了外资投资,可能是受国内互金行业监管较严影响,风投资本态度趋谨慎。

麻袋理财研究院研究总监路南认为,2017年下半年互金融资规模明显高于上半年。8月、9月互金行业融资较为集中,10月出现回落比较正常。另一方面,互金监管趋严,部分地区要求平台规模“双降”,近期现金贷引起的舆论风波又导致相关监管政策或加速出台,资方可能短期出现暂时观望情绪。

从年度数据来看,2015年、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融资行为的爆发期,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在2013年及以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吸引了42.88亿元资金。2014年为85.36亿元资金。到了2015年和2016年,融资次数分别猛增到了339例和277例,融资额分别达到了485.93亿元和826.27亿元。从今年融资数据来看,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互金行业融资金额约66.09亿元,三季度达108.88亿元。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底,互联网金融企业融资额为184.21亿元。

对此,张叶霞表示,随着互金整治延期及监管的加强,压缩了许多互金平台盈利空间,可能影响了一些资本布局互金平台的意愿。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指出,网贷限额、银行存管这些合规“标配”让行业进入洗牌期,许多难以为继的平台选择了主动退出,曾经疯狂的资本市场也趋于理性,融资额度下降就是必然趋势了。

行业现海外上市热潮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内资本态度变冷后,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奔向海外,并受到海外资本的热捧。今年以来,包括趣店、和信贷、拍拍贷等在内的金融企业相继“扬帆出海”赴美上市,开启一波互联网金融公司境外上市小高潮。此外,也有不少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曲线在香港上市。

在张叶霞看来,国外上市集中爆发,首先与国内监管、市场环境有一定关联,国内IPO比较困难,而出海上市相对可操作性强,并且已经有宜人贷、信而富成功上市的先例;其次,目前海外市场对互金关注度及认同度较高;此外,也与行业发展阶段有关联,IPO的发起是完成多轮融资后的互金平台的普遍资本运作。

路南指出,早期进入中国互金行业的投资机构,目前有比较强烈的套现退出欲望,很多互金公司在最初接受投资时都签有对赌协议,希望能在未来3-5年内上市。

事实上,海外市场也看好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潜力,据摩根大通近期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市场的收入可能会增长到69亿美元,约合460亿元人民币。与2016年相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4%。路南指出,境外市场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互金行业比较容易获得高估值。金融科技公司境外上市的估值并非像互联网公司一样按流量算,而是以每笔交易所带来的盈利来进行估值。国内互金行业借着消费金融风口,盈利模式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金融科技成投资热门

此外,资本投向的变化也反映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在分析人士看来,伴随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从业者更加关注风险,基于风控服务的金融科技企业将受到热捧。 从数据来看,10月,国内外的融资领域主要聚焦于外围服务中的技术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风控服务。

张叶霞指出,在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中,金融科技可能是平台未来利润差异化分配的角逐点。而与金融科技相关的领域,如人工智能、外围服务等弥足短板领域的行业可能发展空间更大。


银湖网CEO郭辉表示,融资聚焦的技术服务、大数据和风控服务等,正是通过科技手段进行金融创新的部分,未来,互联网金融要真正地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扶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风险的定价,而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过往的风控手段因成本高、效率低、覆盖不够而逐渐为大数据风控、人工智能等取代,推动金融服务普惠到更多的长尾人群,需要科技手段的助力。

“消费金融行业呈爆发式增长,传统的风控、运营、获客方式难以适用于用户规模以千万级、亿级为单位的小额消费信贷平台。”路南表示,面对规模增长下暴露出的各种痛点,依靠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生物识别技术等科技手段掀起一场革命,互联网金融企业正在尝试往科技金融转型。金融科技具备很高的门槛,一般消费金融机构很难从0到1进行研发并投入使用,这就是外围技术服务商的市场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文 李烝/制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