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趣店风波后遗症!监管趋紧,不少平台将利率调整至36%红线以下

时间: 2017-11-08 13:56:48 来源: 洞见消费金融  网友评论 0
  • 趣店引发的争议远没有停歇,不只自身的股价一跌再跌,就连整个现金贷行业都跟着地震不断。据了解,由央行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监管新规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趣店引发的争议远没有停歇,不只自身的股价一跌再跌,就连整个现金贷行业都跟着地震不断。据了解,由央行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监管新规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以“现金贷”为商业模式的趣店陷入争议,在美上市的互金公司受影响

  10月18日,以“现金贷”为商业模式的趣店在美国上市,被认为是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在美上市最大的一单IPO。上市当天,市值直冲百亿美金,创始人罗敏身价也超百亿人民币。

  但趣店和它所代表的“现金贷”商业模式,立刻陷入了无休止的质疑中。

  随后在舆论对其高利贷、校园贷以及暴力催收等问题的质疑声中,趣店CEO罗敏又曝出“不还就当送福利”的回应,此后,趣店便开始“跌跌不休”,股价一度破发,最低跌至21.9美元。

  数据显示,趣店在登陆纽交所之后的13个交易日中,股价是跌多涨少,仅有5个交易日收涨,其余交易日均以股价下跌收盘。

  与此同时,“蝴蝶效应”开始显现,受此影响,其他几家在美上市的互金公司股价也都不乐观。宜人贷在最近10个交易日下跌16%左右,信而富则是最近10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0%。


趣店风波后遗症!监管趋紧,不少平台将利率调整至36%红线以下

  不过,仍有互金公司选择在美上市。美国东部时间11月3日,和信贷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涨了26%。这是继宜人贷、信而富、趣店后第四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

  以“现金贷”之名行“高利贷”之实,现金贷利率含水分

  有分析认为,“现金贷”之所以广受争议,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其以“现金贷”之名行“高利贷”之实。

  罗敏在回应趣店是否在高利贷时,表示“我们的年化利率从0到36%。36%是一道红线。我们要做长久的事业,我才34岁,还有很长的路,不会跟自己过不去。”

  但事实真是如此?

  根据2015年6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司法解释,“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参照这一规定,36%的利率水平成为社会上普遍判断高利贷的临界点。

  但部分平台采取日息、月息等概念吸引借款人,而实际年化利率早已超过36%,这造成了部分借款人负债累增。曾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78家比较知名的现金贷平台,平均利率是158%,最高的利率可达到598%。

  值得一提的是,在利息之外一些平台还会收取服务费,但服务费被刨除在年化利率的计算之内。

  此外,“砍头息”也是一些平台常见的手段。“砍头息”是指一种网贷平台放款金额低于显示的借款金额的现象。

  比如,当一个人在平台借入30000元时,年化利息为20%,他收到的金额可能只有27000元,被扣掉的10%被网贷平台以先扣利息、手续费、管理费、服务费、咨询费等各种方式收走,借款人实际承受的利息是22.2%,高于平台宣称的利息。

  而“砍头息”导致的结果就是,折算下来的年化利率,可能远远高于法律规定的36%以内的民间借贷年化利率。

  监管新规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不少现金贷平台将利率调整至36%的红线以下

  面对高利率的“现金贷”所带来的暴利催收等乱象,由央行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监管新规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今年4月份,监管机构对现金贷产品的高息和催收环节中的非法行为进行整顿。

  9月,央行副行长易纲、央行行长助理刘国强都在金融论坛上公开强调,“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

  在趣店事件之后,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2017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再度强调,包括“现金贷”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且近期,各地已开始严查消费贷资金流向。

  而在监管趋紧的风声下,一度扮演为现金贷平台输血角色的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也在谨慎面对同现金贷的合作。据媒体报道,银行已经不向年化利率超过36%红线的平台提供资金了,现金贷和另一大资金供给方信托公司的合作似乎也开始收紧。报道称,有信托公司已停止与现金贷平台合作,而且是规模较大的“头部”平台。

  同时,不少大型的现金贷平台也已经将利率调整至36%的红线以下,但其实际利率究竟是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洞见消费金融认为,现金贷的用户一般是急需用钱、对于金融知识所知不多的中低层收入人群,过高的利率会加重其负担,且更难以还款。而如此一来,暴利催收等社会乱象也将层出不穷。

  所以,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加强“现金贷”监管和立法工作,如建立准入门槛、明确监管部门以及健全执法机制等形式,实现对现金贷平台的高效监管之外,还应加强对借贷者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