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平台数量首次跌破2000家

时间: 2017-11-08 16:20:16 来源: 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有诸多客观因素存在,但网贷成交金额下降已是事实。日前,网贷之家发布10月份的行业数据显示,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月,受国庆假期影响和监管限制,网贷成交量环比再次出现下降,这也是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同时,网贷平台数量也首次跌到了2000家以下。 

晨报记者 李锐(基金主笔) 

  尽管有诸多客观因素存在,但网贷成交金额下降已是事实。日前,网贷之家发布10月份的行业数据显示,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月,受国庆假期影响和监管限制,网贷成交量环比再次出现下降,这也是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同时,网贷平台数量也首次跌到了2000家以下。 

  网贷成交“三连降” 

  数据显示,2017年10月P2P 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183.94亿元,环比9月减少了7.12%。截至2017年10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57812.89亿元,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9650.33亿元,上升幅度达到了94.98%。网贷之家分析认为,由于“国庆小长假”的季节性因素,再加上部分地区限制平台规模增长,10月网贷行业成交量环比9月减少了7.12%。 
  而在此之前,网贷行业成交量从7月以来处于持续下降的趋势。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7年7、8、9月网贷行业成交量分别是2536.76亿 元、2495.55亿 元、2351.41亿元,10月这一数据降至2183.94亿元,网贷行业月成交量呈现三连降的状态。 
  同样,来自网贷天眼的数据也证实,2017年10月,P2P网贷行业全国成交额为1802.76亿元,环比下降4.07%,同比下降0.39%。今年5月以来,成交额呈直线下降态势,至本月已连降5个月,跌破去年同期水平。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受行业监管推进影响,另一方面也与行业自身的洗牌有关。但随着监管政策的明晰,行业资源集中优势平台,行业发展也将趋向稳定,行业成交额还会有所回升,近期的走势来看,目前未发现转好迹象。 

  北上广均处下降趋势 

  从区域市场来看,网贷之家的报告显示,在进入网贷之家统计的30个省区市中,有20个省份的10月网贷行业成交量出现了环比下降,其中青海、陕西、甘肃、海南、广西、山西等地下降幅度较大,超过20%;其中,青海、海南的成交量不足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0月成交量排名全国前三的北京、广州、上海,环比均处于下降趋势。10月上海延续了近期环比下降的趋势,但下降速度有所放缓,环比下降11.33%,北京本月也环比下降2.15%,广东环比下降6.19%。 
  而网贷天眼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10月,除浙江地区成交额微增外,其他地区成交额均有所下降。排名第一的仍是上海地区,成交额达487.70亿元,环比下降3.36%。山东地区的成交额下降幅度最大,环比下降8.68%;其次是北京和广东,降幅均在4.00%以上;浙江地区则一反行业趋势,成交额微增,环比上涨0.67%。受合规监管影响,投资人活跃度降低,一定程度影响成交额走低。 

  网贷平台跌破2000家 

  对于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网贷之家的数据也表明,数量也在持续下降,10月份首次跌破了2000家。去年8月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来,随着监管政策不断出台、完善,以及网贷监管力度加大,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处于持续下降的趋势。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底,P2P 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975家,比9月底减少了29家。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数据显示,10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4家,其中问题平台30家(跑路9家、提现困难21家),停业平台20家、转型平台4家。 
  10月共有30家问题平台,24家停业转型平台。近一个月期间,网贷问题平台数量再度高企,其中被媒体广泛关注的为北京平台诚信贷。诚信贷在问题爆发前曾有部分征兆,其合作的“土豪金”酷骑单车遭遇押金挤兑风波。 
  而据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0月31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达5306家。本月无新增平台,新增问题平台80家,环比减少33.88%,累计问题平台达3527家,在运营平台1779家,同比下降7.58%。10月,P2P网贷行业全国成交额为1802.76亿元,环比下降4.07%,同比下降0.39%。 

  累计成交量持续上升 

  贷款余额是平台历史累计应还的贷款总量,能够反映平台在一段时间内的业务规模发展情况,贷款余额增加的越快,表示该平台业务扩张的越快。网贷天眼的数据显示,从近一年贷款余额数据来看,其发展规模总体呈单边快速增长态势,截至2017年10月底,贷款余额达11198.13亿元,环比增长1.08%,是去年同期的1.55倍。 
  同样,网贷之家的数据也指出,截至2017年10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57812.89亿元,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9650.33亿元,上升幅度达到了94.98%。 
  截至2017年10月底,P2P 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1663.55亿元,环比9月底增加了1.81%。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仍旧平稳上升,但增长速度持续放缓。贷款余额的上升表示P2P网贷行业仍有资金不断流入;增长速度放缓可能是受当前监管政策以及小长假因素影响。 
  从各省市分布看,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贷款余额分别为4110.64亿 元、3142.71亿 元、2129.04亿元,三地占全国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达到了80.44%。其中北京贷款余额相比广东、上海地区的增速要快,环比上月上升2.69%。 
  浙江10月底的贷款余额排名全国第四位,贷款余额为994.05亿元。山东贷款余额延续了9月的下降走势,山东省贷款余额为119.35亿元,环比下降8.45%。除了山东以外,全国另有11个地区的贷款余额出现了下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