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平台合规底气比拼下半场:仅PPmoney等5家平台披露合规报告

时间: 2017-11-08 16:10:31 来源: 东北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核心提示:随着监管合规大限的逼近,合规正在成为各家平台的生命线。其中,被看做证实平台合规的重要依据的合规报告,成为平台合规完成的关...

 核心提示:随着监管合规大限的逼近,合规正在成为各家平台的生命线。其中,被看做证实平台合规的重要依据的合规报告,成为平台合规完成的关...

  随着监管合规大限的逼近,合规正在成为各家平台的生命线。其中,被看做证实平台合规的重要依据的合规报告,成为平台合规完成的关键指定动作。然而,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仅有5家平台获得专业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合规报告。

  在业内看来,合规报告是网贷平台实现备案的前置条件,当前敢率先当前敢于抢先发布合规报告的平台,说明具有较强的合规意愿,同时在合规底气上更足。而对于投资人而言,具有法律意义的合规报告将成为投资人判断平台信披真实性的专业依据。

\

  主动披露合规报告是平台合规底气的表现

  网贷监管落地一年多以来,合规、透明成为网贷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在此过程总,如何确保平台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如何判断平台的合规真实性情况,监管给出破解方式是——专业机构出具的合规报告。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向公众披露“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上一年度的合规性审查报告”,并明确这份报告的出文主体必须是“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对网贷机构合规情况审查报告”。

  对此,靠近监管相关人士表示,监管层设置网贷机构审核信息大项,意图通过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平台的各项经营指标予以鉴证审核,此举目的在于从源头上,有效降低伪信披风险。

  在业内看来,作为信息披露的“硬指标”,合规报告同时也是网贷平台实现备案的“前置条件。然而,尽管目前各网贷平台在信息披露方面有所行动,但大多停留在平台工商信息、运营报告等较易操作的层面,而对于难度较大的“硬指标”——合规报告鲜有进展。网贷之家对100多家P2P网贷平台梳理,发现仅有宜贷网、PPmoney网贷、爱钱进、万盈金融、珠贷宝5家平台披露了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行业达成率不足5%。

  对此,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因为统计的均为行业排名靠前的机构,因此放到整个行业,该比例将更低。对此,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敢于抢先出台合规报告的平台,一是具有较强的合规意愿,二是说明在合规底气上更足。今年以来,PPmoney网贷一直在信息披露上积极行动,其中便包括主动委托盈科律师事务所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法律服务机构,进行调查并如实进行信息披露。

  率先详细披露报告的平台将成行业合规范本

  作为合规最关键一步的合规报告书,为何当前仅有少部分平台出具?对此,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律师向记者表示,对于律师事务所而言,要为自己出具的报告承担责任,因此律所对此十分谨慎。只对非常合规且纯信息中介模式的平台进行合作。从这个角度看,目前能由律所,特别是知名律所出局合规报告的平台说明合规经得起考验的平台。

  以盈科律师事务向PPmoney网贷出具法律意见书为例。在该意见书中,盈科律师事务通过对借贷业务和投资人信息进行调查后得出结论:“万惠公司PPmoney网贷平台的有关借贷业务和投资人信息具有真实性,线上线下关于借贷业务的基本信息包括借款主体信息、借款金额、期限、还款方式等存在一致性。在抽查的借贷业务中,有关借款人君提供了担保,担保措施具有真实性,且并非由万惠公司的关联方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目前5家已经披露合规报告的平台,因为监管对合规报告均未提及细项指标,直接导致了现阶段P2P网贷合规报告构成及深度存在明显差别。如信息详实程度方面,万盈金融、珠宝贷两家平台非常简短,仅直接展示法律结果;而PPmoney网贷、宜贷网、爱钱进3家较为详实。以PPmoney网贷的合规报告为例,全文13页既涉及借贷业务,亦涉及投资人调查情况,不仅最终得出合规结论,且详细披露调查过程。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主动拥抱合规的角度看,率先出具合规报告的PPmoney网贷、万盈金融、珠宝贷、宜贷网和爱钱进5家平台已然走在前列。而从行业标准角度看,在当前监管未明确合规报告标准情况下,更全面详细披露平台运营情况的宜贷网、PPmoney网贷、爱钱进,其合规报告未来或成为监管引导行业提供借鉴,引领行业合规方向。

  合规为投资人确定平台合规性专业判断

  在报告的主要内容上,目前已经披露的5份合规报告均针对平台业务真实性、一致性开展调查,但多集中于借款人的借款信息确认,在对投资人相关尽调仅有PPmoney网贷实施。

  对此,行业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认为,PPmoney网贷的投资人尽调,或为未来合规调查提供有益思路。尤其在投资人所获收益调查方面,部分投资人对收益的理解与平台给出的实际收益存在偏差,另有一些平台存在暗箱收费,通过投资人尽调或能发现潜藏问题并予以及时纠正。而敢于将投资人尽职调查公诸于众的平台,亦说明其在保护投资人方面的合规性。

  事实上,对于平台而言,合规报告除了是合规的关键标配动作外,同时也是作为对外公告窗口,披露了平台的合规情况,有利于外部人员,尤其是投资人了解平台基本业务及业务真实性、合规情况等。一位第三方独立观察人士指出,在监管要求平台加强信息披露情况下,各家平台正在加大信息披露力度,但事实上,投资人没法确保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因此,专业律师事务所所出具是合规报告以专业、严谨的视角成为投资人判断平台合规情况的有效依据。

  展望行业合规进程,合规报告无疑将成为下一阶段各家平台要力争完成的合规命题,目前已经完成的5家平台,在合规方面领先一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