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年底网贷问题平台激增 投资者如何避开“年关魔咒”

时间: 2017-11-06 16:26:0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2017年下半年,由于监管政策逐步收紧以及市场竞争压力加大等因素,部分网贷平台风险加速爆发出来。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网贷行业成交量和收益率双双下降,网贷问题平台数量再度高企,跑路、提现困难、停业及转型的平台合计超过50家。

 年底网贷问题平台激增 投资者如何避开“年关魔咒”  

2017年下半年,由于监管政策逐步收紧以及市场竞争压力加大等因素,部分网贷平台风险加速爆发出来。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网贷行业成交量和收益率双双下降,网贷问题平台数量再度高企,跑路、提现困难、停业及转型的平台合计超过50家。

随着年底临近,业内人士认为网贷行业风险有加剧释放的趋势,某知名行业分析师表示,2017年底到2018年初,行业面临的不仅仅是大量网贷平台能否通过合规考验的问题,更将遭遇新一轮欺诈高峰以及由资金短缺引发的流动性风险。

根据网贷行业的历史数据来看,每逢年底即为网贷行业“爆雷”的高发期,而今年三、四季度以来平台风险爆发的情况却与往年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差异。过去网贷行业大量“爆雷”现象,是由诈骗、跑路、非法集资等犯罪行为构成,但自今年9月份以来发生的多起高风险事件中,还混入了不少由于平台的资产端开发能力有限、风控水平不足、现金流不畅等因素导致的“大面积逾期”、“资金链断裂”等情况。在这些风险事件中,不乏“国资系”、“上市系”等平台身影,也有一些是已经运营较长时间的老牌平台,甚至有些平台已经在银行存管、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等合规事项上取得了不错的进展。这些平台“爆雷”风向的转变,让大量投资者躲闪不及,网贷理财用户既往选择平台的经验和标准几乎全盘失效。


对于即将到来的“年关魔咒”,部分网贷投资者直呼无所适从,却又很难抵御双十一、圣诞、元旦、春节等可以预见的加息机会。对于这种情况,行业分析师认为,能够清醒的认识投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是网贷投资者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但就由此“因噎废食”去浪费财富增值的机会也显得没有必要。事实上,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网贷平台能否安全稳健运营最终还是要看它的综合实力,投资者应首先从选择优质平台着手提升自身理财的安全性,如能善于利用中立的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专业评估体系和评估结果,“踩雷”的概率将会大幅降低。该分析师认为,相比于普通投资者自身的判断,第三方机构的价值在于能够通过更专业的团队、风控模型和调查方法对网贷平台进行综合评估。从业内较具代表性的第三方机构风车理财的模式来看,其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对网贷平台的考察包括了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6大角度、32个维度,具体的评估点多达100余个。在此基础上,其专业的风险评估团队还需要通过“线上+实地”的考察方式,对网贷平台多方面表现进行反复论证,结合SWOT分析和模型比对得出对平台的综合性评估。根据该评估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这对投资者选择到综合实力较强的平台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在此基础上,风车理财提供的入驻平台 “综合评级”和 “评级简报”等服务,也有利于投资者在专业评估资料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平台,以便尽可能地降低自身理财风险,较为从容的度过“爆雷”高发期。

目前距离年底越来越近,在节日接踵而至的同时网贷平台的营销力度也会随之增大,行业分析师认为,不能排除有些经营不善的平台借着较大力度的活动发出大量假标聚拢资金“续命”的可能。越是在这种时候,投资者越需要抵制住高息促销的诱惑,审慎地选择投资平台,在借助第三方机构专业服务选择到综合实力较强的网贷平台基础上,做好分散投资,以最大程度的降低风险,让资金安然过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