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银行资产质量向好趋势进一步显现

时间: 2017-11-02 17:31: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我国企业的效益正在改善,反映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上,就是其资产质量的改善。同时,在监管的引导下,银行更加专注主业,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我国企业的效益正在改善,反映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上,就是其资产质量的改善。同时,在监管的引导下,银行更加专注主业,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各家上市银行近日陆续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向好的趋势进一步显现。其中,国有四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中国农业银行更是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双降”。

  “银监会正在以同业、理财、表外业务为重点,推进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遏制资金脱实向虚,降低影子银行风险。”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继续引导银行业主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三去一降一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作为“顺周期”行业,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指标一直备受市场关注。除了此次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出的向好迹象,银监会发布的监管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截至9月末,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

  从国有四大行看,截至9月末,中国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6%,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2200.4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2.42亿元;中国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1%,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52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7亿元;中国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0%,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909.4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2.59亿元。中国农业银行则实现了“不良双降”。截至9月末,农行不良贷款率为1.97%,较上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2098.3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10亿元。

  “前3季度,工行资产质量向好迹象进一步显现,不良率、逾期率、劣变率、剪刀差四个关键指标继续全面下降。其中,逾期率比年初下降61BP,剪刀差比年初下降近50%,劣变压力最大的逾期60天到90天贷款规模也比年初下降超过70%。”工行相关负责人说,工行的不良资产清收处置能力也进一步提升,资产质量的风险管控压力有所缓解。

  除了四大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出现了下降。

  其中,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新增不良贷款、逾期率实现“三降”。具体来看,该行今年前3季度新增不良贷款213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45%左右,截至9月末不良贷款率1.60%,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逾期率1.96%,较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

  “我们正在加大风险资产处置力度,向风险管理要效益。”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说,该行今年前9个月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83.39亿元,其中清收重组75.24亿元,占比41.03%,同比上升9.0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监管数据显示,商业银行的风险抵补能力仍保持较好水平。截至9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3%,拨备覆盖率为179.5%,流动性比例为48.3%。

  专注主业服务实体

  今年以来,银监会加大力度整治市场乱象,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倒逼商业银行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银行业各项贷款同比增速开始高于同期的资产增速。”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前9个月新增贷款11.5万亿元,占新增资产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35.5个百分点。

  此外,制造业贷款的增速已连续9个月保持正增长,小微企业贷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和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5.7%、43.8%和15.8%。

 从三季报披露的信贷投向看,国家重点领域重大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薄弱环节、绿色金融成为“重头戏”。

  截至9月末,工行重点领域的项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3432亿元,增幅达9.1%;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18万亿元,同比增长8.3%。中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为4964亿元,较年初增长11.7%,余额占比9.79%,比年初提高0.5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61%。

  在绿色金融方面,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13411家企业和项目提供绿色融资13546亿元,融资余额达6451亿元,绿色信贷增量在同期对公信贷增量中占比达50.16%。“我们已同贵州、浙江、江西、新疆4个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十三五’期间为上述地区提供各类绿色融资合计2500亿元,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投入。”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在“做加法”的同时,去产能等“减法”也在有序开展。

  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五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规模较今年年初继续下降4.75%;农行则表示坚决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要求,13个设限行业共压降用信1279亿元。

  除了传统的信贷融资,非信贷融资也受到多家银行重视。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债券承销、资产交易、金融租赁、银团分销、委托贷款等非信贷融资余额达2.35万亿元,既满足了企业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要,又可推动银行自身从“资产持有”大行向轻资本的“资产流量”大行转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