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从移动支付看两岸经济发展变化

时间: 2017-10-31 15:30:02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网友评论 0
  •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几乎刷爆了朋友圈。实际上,这个话题,还是从国外火到国内的。很多媒体的报道显示,外国人到中国来,问他们最想学到什么?最想把什么东西带回去?在包括高铁和移动支付在内的“新发明”则成了这些外国朋友最为心仪的东西。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几乎刷爆了朋友圈。实际上,这个话题,还是从国外火到国内的。很多媒体的报道显示,外国人到中国来,问他们最想学到什么?最想把什么东西带回去?在包括高铁和移动支付在内的“新发明”则成了这些外国朋友最为心仪的东西。

  无独有偶,笔者身边认识的台湾朋友,也对移动支付非常感兴趣。在台湾,他们把移动支付称之为“行动支付”。初次来大陆的台湾人,通常会习惯性的掏出现金来支付,甭管是在饭店吃饭,还是买路边的小商品、小吃,都是如此。但是,当他们看到周围的人都在用手机,对着支付码或者支付工具“哔”一下就拿着东西走人。这种支付方式让他们感到无比的好奇。见他们掏出了现金,小贩笑着问“你是台湾人吧”这句话,让他们听到无数次。

  是的,长着同样的面孔,说着同样的话,却因为现金支付的问题,让他们感觉到“身份”的不同。有的台湾朋友说,要赶紧注册自己的微信账号或者支付宝账号才行,这样,才能够不再“鹤立鸡群”、有别于他人。事实上,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毗邻香港的深圳。根据香港媒体的报道,有香港人来到深圳,通常在买东西的时候就会被马上认出来,“你是香港人吗”这种问话,让他们感觉到尴尬而又不适。同时,更准确的说,在移动支付方面,港台确实是落后大陆方面了。

  实际上,台湾的移动支付发展的也比较早,以露天和PCHOME为代表的网络购物平台早早的就开始了在移动支付方面的探索,但由于各种原因,或者是政策法规方面,或者是技术方面,都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所以,起码是在台湾的移动支付领域,发展的极为缓慢。以至于现任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不止一次的对媒体说:台湾的“行动支付”落后大陆十年,要抓紧赶上去。

  跟台湾朋友说起这个话题的时候,他们还语气肯定地说,很多台湾人认为不需要行动支付;按照现在的台湾科学技术,如果政策法规松绑的话,很容易就能达到大陆的水平。但是,也有一些台湾朋友说,移动支付牵涉到的两个方面,一是台湾金控委员会设置了大量非常严厉的法规,这给移动支付的发展带来的阻碍;二是移动支付需要大量的信息接口,以及银行客户端的对接处理能力。这需要超大型服务器或者超级计算机的处理才能能够完成。

  换句话说,大陆的移动支付之所以走在了港台的前面,甚至于全世界的前面,很大程度上,就是大陆开放的经营环境,以及不断进步的信息处理技术。

  其实,也不光这些,经常往来两岸的台湾朋友会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还有紧迫感。为什么呢?台湾自从在上世纪90年代达到了发展的顶峰之后,一直在停滞不前,“薪水已经23年完全没变过了”,有台湾朋友如此沮丧的说道。而看到大陆的迅速发展,在各个行业上堪称是日新月异,几个月不来,就会有新的事物出现,就拿共享单车来说,去年年初,他来大陆的时候街上还看不到,而今年过来一看,满坑满谷的是被称之为“共享单车”的小黄车。“大陆体量这么大,台湾怎么追赶?”成了许多来过大陆的台湾朋友的深深忧虑。

  两岸之间的此消彼长,是很多去过台湾的大陆人,以及来大陆的许多台湾朋友的共同认知。大陆经济发展太快,快得让人目不暇给,而很多大陆人则是身在此山中,往往对这种变化习以为常,其实,在“局外人”看来,这种变化才是最惊人、最厉害的。(中国台湾网网友:向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