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平台扎堆上市

时间: 2017-10-30 17:27:47 来源: 南方日报(广州)  网友评论 0
  • 随着国内互联网金融监管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再度成为投资风口。

随着国内互联网金融监管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再度成为投资风口。进入10月份,国内互联网金融机构迎来了集中上市潮。除了备受争议的趣店上市,随后还有和信贷、拍拍贷,均在近日披露了招股书。此外,融360、乐信、点融等几家龙头互联网金融企业也传出拟赴美上市的消息。不过,虽然存管、上市等动作不断,但仍有不少负面消息不断流出。专家提醒,对于涉及理财端的平台,投资人选择P2P理财不能只看存管和上市等“背书”,仍需要更了解平台和项目。

互联网金融行业再受风投青睐

趣店10月18日晚在美上市,当日收盘公司市值达115.12亿美元。按所持股份估算,趣店创始人罗敏身家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然而,随着校园贷、高利率、渠道局限性、资本背景质疑等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趣店在上市后第七个交易日一举跌破24美元的发行价。从IPO当日暴涨超40%创下百亿市值奇迹,到遭遇质疑股价惊魂下跌并破发,趣店对上市不等于“优质”进行了很好的诠释。

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监管的稳步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又迎来了投资风口。除了争相赴美上市,国内还有一些平台也借助资本运作“曲线”上市。

10月23日,积木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已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收购去年5月在香港完成IPO、正式登陆香港创业板市场的永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公告显示,10月10日,永骏国际股东AsiaMatrix拟向积木控股出售公司3.504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73%。

此外,步森股份、新丝路文旅等上市公司宣布涉及互金平台的收购或重组计划。

另据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近期不少风投青睐互联网金融行业。其中,风投中源码资本投资了2家知名现金贷公司,累计投资轮次不少于7次;洪泰基金投资了4家平台,累计投资轮次不少于6次。此外,红杉资本投资了3家平台,为手机贷、拍拍贷、买单侠,累计投资轮次为6次。

其中,在投资别人的同时,51信用卡也在不断获得融资。51信用卡投资了2家现金贷公司,而其自身也完成了7轮融资。

580家网贷平台存管上线

除了上市,不少P2P平台的存管也陆续落地。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0月23日,已有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和浙商银行等51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81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40.47%。

其中有580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含上线存管系统但未发存管标的平台),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28.94%。

网贷之家分析指出,从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时间来看,2017年上线银行存管速度明显加快,2017年至今已有470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占上线存管平台总数的81.03%,可以看出大部分平台均是2017年上线,特别是2017年2月22日存管指引正式出台后。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存管并不能完全规避网贷机构出现风险情况。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0月23日,全国共有18家平台在上线银行存管后停业或出现问题,大部分是在存管上线不久出现问题,其中有部分平台在上线存管后采用的是双系统并行模式,即部分标为银行存管。

从停业及问题类型来看,有11家出现提现困难,4家宣布停业以及3家跑路。从存管行来看,广东华兴银行最多,有6家宣布停业或者出现提现困难等问题;其次是徽商银行,有3家;浙商银行和恒丰银行分别有2家,其余5家银行分别有1家出现问题或宣布停业。

专家观点

投资仍需做好调查

不可否认,对于互金平台而言,赴美上市不仅可以提高平台的知名度,还可以从国际范围打通投资市场通道,拓展新的业务渠道。

然而,打铁还需自身硬。上市打通资本市场对接通道,对于网贷机构未来持续发展而言确实至关重要。但上市只是更好经营的辅助手段,而并非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终点”。


今年以来,监管办法的出台无疑加速了网贷平台的洗牌,网贷行业二八分行也愈发明显。部分行业龙头大平台纷纷赴美上市谋求更大发展,部分稳健运营的中小平台也加速转型,做深做优。但也进一步加速了部分未建立自身核心优势的平台的淘汰和资金链无以为继。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上市必然要求网贷平台运营更规范和透明,但不代表没有上市的平台就不好,也不代表上市平台完全没有问题。对于投资人而言,是否上市不是判断一个平台好坏的唯一标准,理财重要的还是资金安全有保障。因此,多维度考察平台,了解平台的信息披露、背景实力,仍然是投资人不可少的“功课”。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广州)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