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趣店、拍拍贷纷纷IPO,现金贷还能撑起多少家上市公司?

时间: 2017-10-25 13:19:41 来源: 独角金融  网友评论 0
  • 信而富(NYSE:XRF)、众安保险(06060.HK)、趣店(NYSE:QD)先后成功上市,和信贷、拍拍贷也先后披露招股书。有趣的是除众安保险、和信贷之外,其余三家互金企业的业务都或多或少与现金贷相关,甚至根正苗青的互联网公司搜狗在IPO的时候也被扒出现金贷业务。

趣店、拍拍贷纷纷IPO,现金贷还能撑起多少家上市公司?

  2017年,互联网金融扎堆IPO。

  信而富(NYSE:XRF)、众安保险(06060.HK)、趣店(NYSE:QD)先后成功上市,和信贷、拍拍贷也先后披露招股书。有趣的是除众安保险、和信贷之外,其余三家互金企业的业务都或多或少与现金贷相关,甚至根正苗青的互联网公司搜狗在IPO的时候也被扒出现金贷业务。

  究竟现金贷有何魅力?简单说两个字,赚钱。

  现金贷又称小额现金贷,是现金类贷款的一种,通过帮助借款者获得银行、信托等机构的贷款,并帮助放款机构承担获客、风控等工作,最终与放款机构按约定分配贷款收益或单独按其他方式向放款机构收取一定资金。

  现金贷具有小额、短期、高利率的特点,针对的用户多为传统金融机构“照顾”不到的人群。现金贷一般的盈利逻辑是“高利率覆盖高风险”,尽管客户质量不如传统金融机构,但普遍能够实现盈利。

  01、万亿现金贷市场,第一梯队有多少?

  杭州某现金贷平台工作人员王宁曾对独角金融表示,”我们CEO领着高管团队离职自己去创业了,因为现金贷太赚钱了。”有多赚钱?“8月份月利润数千万元”王宁说。

  王宁所在的公司并非个例,上市公司二三四五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0.7亿元,同比增长33.9%,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现金贷业务的发展。而趣店、拍拍贷等企业的业绩也十分亮眼。

  在利益的驱动下,大量玩家纷纷入场,现金贷自从2015年下半年诞生以来,短短两年内就已形成上千家的规模,发展势头强劲。

  网贷之家曾在今年4月份分析指出“目前整个现金贷行业的规模约在6000亿元到10000亿元”。万亿市场看似很大然而却禁不起多少玩家的瓜分。“目前现金贷第一梯队月放款量普遍在几十亿”国内某大型互联网金融集团运营总监郑振向独角金融介绍到。若据此计算现金贷第一梯队企业,每年每家现金贷公司平均要占据数百亿元的市场份额。

  有多少现金贷平台是第一梯队?现有现金贷市场又能再撑起多少现金贷平台上市?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预测的是即使在未来,现金贷第一梯队的企业也比现在多不了多少,因为市场空间有限。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指出2016年末,居民消费信贷总量估计在6万亿元左右。如果按照20%的增速预测,我国消费信贷的规模到2020年可超过12万亿元。(注:行业主流观点认为,现金贷为消费信贷的一部分)

  若消费信贷增长一倍,现金贷能增长几倍?

  02、“小鱼小虾们”的烦心事

  掰手指头数数已经上市和即将上市的巨头们,“小鱼小虾们”恐怕要哭了,哭的原因自然是市场空间小,而空间小的主要原因还是那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风控。

  即使很多现金贷平台采用高费率覆盖高风险的玩法,但是若底层资产太差,风险太高,高费率也无法覆盖。

  PPmoney万惠集团执行副总裁、PPmoney网贷CEO胡新表示,“风控是现金贷业务当前发展的最大瓶颈,现金贷平台一般存在骗贷风险、政策风险等,采取的高收益覆盖高违约率的战略如果超过一定临界值后,增加的收益将无法覆盖违约损失,尤其是一旦市场增长放缓,风险会加大,所以这种发展路径不可持续。”

  某现金贷平台的工作人员李玉刚也表示,我们获取资金的成本在15%左右,现在老板正在为大量逾期项目发愁。

  李玉刚的话印证了胡新的观点,也提出了中小现金贷平台的另一困扰——资金。

  沐金农创始人兼CEO王曾向独角金融表示,“局限于助贷平台资金与资产的不对称性,现金贷最大的瓶颈来自于可贷资金。”

  相对于风控、可贷资金这类内因,外因对“小鱼小虾”甚至巨头们的影响更大。

  今年来监管层已多次点名现金贷,并出台了《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开始着手整顿现金贷业务。

  而在如今的运作模式下,多数现金贷企业为无牌照经营,企业不需具备放贷资质,也不需要提供放贷资金,作为中介就可撮合放贷机构与贷款者完成借贷,这种模式在监管政策出台之后是不是能继续存在还有待商榷。不过,良性现金贷确实可以覆盖传统金融的盲区,一刀切的可能性不大。

  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向独角金融表示,“未来监管层可能会从现金贷准入门槛、业务红线、收费标准等方面进行监管,进一步规范现金贷业务,扫清暴力催收、高费用等行业乱象,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众之金服董事长兼CEO李宁也认为,“当前现金贷行业存在的乱象问题解决之后,其自身发展优势才能真正体现出来,比如融资成本下降,大数据模型替代人工审核等,这不仅有利于降低平台的坏账率,还能促进公司和行业良性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现金贷监管政策落地,现金贷行业必然和网贷行业一样出现马太效应,良币驱逐劣币。不过现金贷市场规模有限,还能承载多少家上市公司就不得而知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