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平台接连“曲线”上市

时间: 2017-10-24 17:33:13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此轮互联网金融上市热潮仍在持续,在一批互联网金融平台赴美上市的同时,国内的平台也蠢蠢欲动,借助资本运作“曲线”上市。

此轮互联网金融上市热潮仍在持续,在一批互联网金融平台赴美上市的同时,国内的平台也蠢蠢欲动,借助资本运作“曲线”上市。

10月23日,积木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积木控股”)宣布,公司已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永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骏国际”),港股代码8187。

根据永骏国际公告显示,2017年10月10日,公司获AsiaMatrix(控股股东)告知,其已与要约人积木控股订立买卖协议,AsiaMatrix拟向积木控股出售公司3.504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73%,代价约2.9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相当于每股0.8356港元。公开资料显示,永骏国际于去年5月在港完成IPO,正式登陆香港创业板市场。其主营业务包括时尚生活产品的设计与研发、生产管理与质量控制,以及相关贸易的物流管理服务。据悉,收购完成后,积木控股获得永骏国际50%或以上表决权。公开资料显示,积木控股是积木拼图集团旗下公司。积木拼图集团旗下品牌包括: 积木盒子、积木时代、积木小贷等。

事实上,包括积木控股在内,10月已经发生3起网贷平台“曲线”上市的案例。10月22日晚间,深交所上市公司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通过现金收购,安见科技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安见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法人代表赵春霞成为步森股份实际控制人。公开资料显示,赵春霞2014年创建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互联网金融平台“爱投资”,现为爱投资董事长、法人代表。

10月18日,港交所上市公司新丝路文旅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票方式作价12亿元,收购移动社交金融科技企业你我金融的全部股权,以推动新丝路文旅在科技金融板块的布局。9月底,A股上市公司巨人网络宣布收购投哪网母公司旺金金融40%股权,成为投哪网第一大股东。更早之前,今年6月,云游控股宣布收购简理财(银客集团旗下子公司)55%的股权,后者成为云游控股旗下子公司。


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曲线”上市,网贷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金融科技热潮正席卷全球,互联网金融也享受着红利期,此时上市显然能够抓住这波资本红利,此外,上市将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增加品牌声誉,提升信用等级,进而增进平台信用。

在行业严监管一年之后,网贷平台涌现退出潮的同时,也上演着上市潮,不少国内互金企业纷纷谋求登陆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近期,趣店、和信贷、拍拍贷也相继赴美上市,开启互金公司境外上市小高潮。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此轮集中上市,主要是因为目前正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窗口期。他指出,不少P2P平台早在2015年前后就开始筹备上市之路,但随后监管趋严,行业整顿开始,影响了行业的业务模式和发展空间,给企业的长期估值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上市之路便都暂停了。而从现阶段情况看,监管框架初定,互金机构估值有了比较明确的空间,是一个比较好的上市窗口期。不过,在薛洪言看来,在这批企业之后,上市潮应该会暂缓下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