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有的忙上市有的忙退出 网贷行业马太效应愈加明显

时间: 2017-10-23 16:24:37 来源: 金评媒  网友评论 0
  • 2017年,互金行业似乎越来越呈现出恒者恒强、弱者俞弱的趋势。继宜人贷、信而富美国上市以来,2017年下半年开始、拍拍贷、趣店、和信贷纷纷选择赴美上市,而有知情人士透露,点融网、爱钱进、乐信等金融科技公司也纷纷传出拟赴美上市的消息。

2017年,互金行业似乎越来越呈现出恒者恒强、弱者俞弱的趋势。继宜人贷、信而富美国上市以来,2017年下半年开始、拍拍贷、趣店、和信贷纷纷选择赴美上市,而有知情人士透露,点融网、爱钱进、乐信等金融科技公司也纷纷传出拟赴美上市的消息。

一边是平台红红火火的上市,而另外一些平台则在生存中挣扎,甚至选择退出,前不久,红岭创投、合众金服等都先后宣布退出网贷业务。

捷越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王晓婷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合规整改,部分兼具规模与品牌优势的大平台逐渐开始盈利,而中小互联网金融平台难以与行业排名靠前的大平台相匹敌,再加上受合规压力所迫,中小平台仍有许多发展难点亟待解决。行业马太效应有所加剧,强者生存,弱者逐渐被淘汰。

海外上市的红火

继宜人贷、信而富美国上市以来,2017年下半年开始、拍拍贷、趣店、合信贷纷纷选择赴美上市。

趣店集团于2017年9月19日向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申请招股书。据招股书显示,趣店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QD”,拟议最高筹资额为7.5亿美元,将于10月18日在美上市。

而在9月30日(美东时间),消费贷款为主的网贷平台和信贷也向SEC递交IPO招股书,股票代码暂定为HX,将于11月在纳斯达克上市。

有知情人士透露,点融网、爱钱进、乐信等金融科技公司也纷纷传出了拟美国上市的消息;而挖财与随手记在融资后,均表示有上市计划。拉卡拉,融360等也传出了国外上市的消息。此外,包括蚂蚁金服、陆金所、京东金融等诸多互联网金融巨头一直也在推进上市计划。

银湖网CEO郭辉分析到,虽然“上市”对于很多互联网创业公司来说得到了来自资本市场的最高认可,是对一个企业和一个模式的最高肯定,但上市其实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因为这就意味着企业的经营,战略和管理要以更透明的姿态面对股东,监管,行业分析师等等利益相关者的更加严格和细致的要求,监督和分析。

迫于无奈的退出

2017年下半年来,网贷市场竞争越演愈烈,互联网模式下的获客成本持续增长,客户粘性较弱,运营成本日益高起。同时,随着行业监管政策日趋严格,网贷平台业务受限较多,网贷平台现退出高潮。红岭创投、仟百金融、合众金服等都宣布退出网贷业务。

王晓婷认为,无法满足监管要求,是不少平台选择推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主要原因之一。面对合规整改,大平台的整改完成进度比小平台快得多,难度也相对较低,大平台可以采取集团化运作,或者对相关业务进行拆分,以适应整改要求,而这些都是小平台无法做到的,再加上银行资金存管等行业准入门槛的限制,让一批小平台迫于业务合规等整改压力,不得不选择主动退出市场。此外,还有一些平台虽然符合监管要求,但由于平台盈利无望,无法从大平台口中分得一杯羹,因此这部分平台也会考虑逐渐退出行业市场。

当然,网贷平台退出潮并不意味着行业来到了谷底,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认为,2015年前网贷行业看上去一片快速发展的太平盛世,实则严重虚胖且畸形,现在的刮骨疗毒期将毒瘤和弱势平台清楚,才能促进行业净化,奠定未来的健康发展。在进入到2017年后,网贷平台的“跑路”情况大为减少,良性退出占比增加,这其中监管的逐渐加磅功不可没。未来,虽然平台退出潮仍将持续,但随着健康正规平台比例的上升,整体上退出数量将呈现出缓慢下降的趋势。

合规才能突围

许建文表示,对于平台来讲,上市不是目的,如何通过上市为企业的核心业务提供助力,才是上市与否、何时上市的关键考量。国内互金平台若是仅出于短期利益或宣传考量而盲目上市,恐非理性决策。

而在目前监管逐渐落地的背景下,平台完善核心业务、做好合规才是最重要的。王晓婷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始新一轮的资本市场争夺,主要是为了提高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为自身增信,借道资本市场缓解资金压力,但由于监管的不确定性,也为企业的上市带来了一定阻力,相信合规整改尘埃落定后,互金企业的上市之路会更加好走一些。

在郭辉看来,未来,严监管要求网贷平台须在合规基础上不断创新,加大内部精细化管理力度,做好成本内控,加大资产风险控制能力,降低系统性风险,管理好自身才能推动金融服务惠及大众。这要求从业者持续修炼互联网金融产品服务创新、资产管理等“内功”,才能保证在马太效应凸显的情势下,突围而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