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二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同比增95.4%

时间: 2017-10-16 16:44:2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10月13日,艾瑞咨询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报告。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7.1万亿元,同比增长 95.4% ,环 比 增 长19.5%。在份额占比方面,支付宝及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份额“一升一降”,合计市场份额从一季度的94%升至94.3%。

原标题:二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同比增95.4%


\

  10月13日,艾瑞咨询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报告。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7.1万亿元,同比增长 95.4% ,环 比 增 长19.5%。在份额占比方面,支付宝及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份额“一升一降”,合计市场份额从一季度的94%升至94.3%。

  支付宝扩大领先优势

  尽管是淡季,中国移动支付交易份额仍然实现了同比(95.4%)几乎翻倍增长,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13.4%。艾瑞咨询认为,Q2移动支付依然保持较高增速,这部分得益于6月电商促销活动的推动。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线下扫码业务和场景布局的扩张,支付宝微弱拉大了与财付通在移动支付市场上的数据份额差距。而这一差距在过去的数个季度内都是不断缩小的。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显示,支付宝和财付通市场份额一升一降,其中,支付宝市场份额占比从一季度54%扩大到二季度的54.5%;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则从上季度的40%环比回落至39.8%。

  此外,根据易观9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支付宝以53.70%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而腾讯金融市场份额较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至39.1%。

  艾瑞咨询指出,“春节效应”过去后,红包、转账交易规模增速放缓,娱乐、游戏交易规模增速大幅下降,与此同时,伴随着以红包为代表的小额支付规模增速放缓,笔均支付金额上升。

  “金融生态”布局成未来发展方向

  支付宝能够在大基数下仍然取得支付份额增长,线下扫码业务和场景布局被认为功不可没。艾瑞咨询分析表示,在支付宝线下支付收款码的激励政策下,线下支付呈现高速增长趋势。


  从今年开始,支付宝摒弃社交回归支付,持续在线下发力,同时创造更多线上应用场景。支付宝先后向千万小商户推出了“收钱码”;与不少地方开展了无现金城市、移动智慧城市的建设;推出小程序便于商户更好地连接商户等一系列举措。

  支付已经成为中国公共金融基础设施,随着第三方支付份额集中度的提升,未来第三方支付发展的方向将会如何?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第三方支付未来的发展中,将越来越从“流量”转向“金融生态”。

  所谓“金融生态”,本质上就是“支付带来的叠加价值”,以支付宝为例,背靠蚂蚁金服提供的信用、理财、保险、银行、消费信贷等“多维”业务,在支付之外,支付宝还能为用户、商户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价值。如通过和芝麻信用、网商银行合作,支付宝和房屋租赁机构向用户推出了租房免押金、租金月付等体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