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众筹火车”、“众筹公交”“定制化服务”还能这么玩

时间: 2017-10-13 15:17:08 来源: 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国庆节期间,西安铁路局开行的一趟“众筹火车”引来大量网友点赞。专家认为,这是传统运输行业结合“互联网+”思维的创新,服务旅客更为精准。

今年国庆节期间,西安铁路局开行的一趟“众筹火车”引来大量网友点赞。专家认为,这是传统运输行业结合“互联网+”思维的创新,服务旅客更为精准。
    “定制化”交通并不鲜见,之前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就有很多探索。比如,为缓解交通拥堵,济南从2015年就开始尝试“定制化”公交,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委获悉,济南公交正在运行的定制公交线路已达20多条。
    12日早上,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交通”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传统交通行业朝“定制化”模式迭代,出现了一系列个性化、定制化发展模式,这种新趋向为传统交通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满足用户需求提供了发展的借鉴。

巴士也定制

    “一人一座,专巴直达”,在班车定制时代,嗒嗒巴士凭借与国内一流巴士运输公司的战略合作,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登陆上海、广州、北京、南京等30余城市、开通了2000多条线路,这是巴士定制风生水起的缩影。
    去年5月,嗒嗒巴士与山东交运集团济宇高速有限公司尝试开展战略合作,推出了嗒嗒巴士定制通勤班车服务,试运行经十西路明星小区到齐鲁软件园的通勤班车线路,沿途经过世购服装广场、营市西街、市立五院、五里牌坊,终到齐鲁软件园,票价6元,一票直达。自今年6月开始,嗒嗒巴士在通勤线路上做了一次大调整,重新推出了“定制线路方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嗒嗒巴士App上,部分城市的会员依然可以发起上下班、约车、直通车、企业班车的定制,其为济南用户推荐的直通车线路为“济南-潍坊”,如果用户选择“购票”,会有“线路筹备中,敬请期待”的页面弹出,按照嗒嗒巴士6月份就线路调整向“嗒友”发出的公开信,“发起者只要发起定制,达到一定的条件,嗒嗒巴士随时会再次开通运营,为嗒友们送上更好的上下班出行体验。”
    据统计,嗒嗒巴士目前已与中兴集团、维也纳酒店集团、乐视集团、中集集团、北京现代等企业达成合作,为其员工上下班出行提供班车服务。
    张汝华分析说,定制化由信息化、互联网延伸而来,在这之前,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难以灵活、机动协调双方利益,移动互联网让供需双方可以实时反馈信息,进行灵活经营,才可满足个性化需求,这也让传统交通业寻找潜在需求打开一条路径。
    嗒嗒巴士副总裁刘甜之前在公开场合也表示,“用户运营方面,我们跟运输公司的不同在于,运输公司对于用户的概念不是太强,他们可能并不清楚自己每天服务的人到底是谁、多大年纪、喜欢什么,但是我们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通过手机客户端,聚合了这些用户之后,就会增加用户的黏性。”
    据观察,除了嗒嗒巴士,滴滴巴士、小猪巴士等都开展过定制包车、上下班通勤等业务。统计显示,一辆巴士的投入能够释放至少40辆私家车运力,一条定制线路能平均缩减2/3的通勤时间。

盘活闲置资源

    对于城市拥堵,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是,“要发展个性化、定制化等公共交通,使交通运输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
    根据“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业要重点推进的“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增加高品质、快捷化、差异化、定制化的客运服务供给”是其中之一。“对于公共客运领域,尤其是城乡间的交通运输而言,定制化能够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张汝华分析说。
    在此背景之下,全国首趟“众筹火车”———西安至榆林的K8188次旅客列车的创新让消费者眼前一亮。该列车由有相应出行需求的旅客,在网上参加活动,自行选择需要乘坐列车的区段、日期和席别;如果参与“众筹”的人数达到列车总席位的一半以上,铁路部门就可以开行这趟列车。除了调整列车出发的时间,此趟列车还首次根据众筹旅客的需求,增加了卧铺的数量。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尹小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众筹火车”的出现,是传统运输行业在互联网时代适时的创新。“通过互联网获得旅客的需求,由乘客自己决定开车时间段,实际上是针对乘客的‘定制化’服务,受众更广,比以前的调研更为全面和精准。” 
    有不少网友希望能够将此种模式推广,有的甚至开始期盼“众筹飞机”,而无论是定制化公交还是众筹火车,“定制化”交通能让资源配置更合理。以嗒嗒巴士为例,其与运输公司合作,运输公司周一到周五闲置的车辆用于上下班通勤车和包车。据统计,这些闲置车辆的平均使用率提升了50%,车辆的月出行天数增加到28天,运营利润得以提高。
    “灵活的定制化更多是技术层面驱动下的管理变革,这种方式可以作为常规交通的一种有益补充,而要解决城市拥堵、出行困难等现实的交通问题,还需要政策、公共环境、更多柔性管理方式的配套。”张汝华建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