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多家消费金融平台 缩减市场规模

时间: 2017-10-11 15:00:36 来源: 许莉芸   网友评论 0
  • 门槛低、利润高,消费金融行业发展持续火爆,但近期,有不少消费金融公司被爆缩减规模或者退出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公司线下模式过重,并且高利率与高资金成本并不可持续,未来行业洗牌将持续深入。

门槛低、利润高,消费金融行业发展持续火爆,但近期,有不少消费金融公司被爆缩减规模或者退出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公司线下模式过重,并且高利率与高资金成本并不可持续,未来行业洗牌将持续深入。

  消费金融行业高速发展

  2010年银监会批准首批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同时,大量非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也进入该领域。尤其是去年监管对网贷平台限额后,消费金融的小额分散特征成为网贷平台转型的首选。

  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此前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显示,我国当前消费金融市场规模估计接近6万亿元,如果按照20%的增速预测,我国消费信贷规模到2020年可超过12万亿元。行业门槛不高,前景如此可观,因此近年来消费金融一直高速发展。

  据新快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大约22家,而市场上带有“分期”字样的消费金融平台至少有百余家。

  但近期,多家消费金融平台或缩减规模或退出市场。据悉,深圳一家知名消费金融公司被传出大规模裁员、线下门店缩减的消息。据爆料人士称,该公司如此正是因为过度依赖于合作银行,今年8月以来,由于监管收紧消费贷,银行对消费金融也收紧了信贷规模。“所有的资金,包括现金贷和分期都停了。”新快报记者从爆料人士处了解到。

  另有媒体报道,一家名为“惠享分期”的平台,连续退出了云南、广西、四川、重庆、安徽等多个地区。新快报记者昨日拨打了“惠享分期”官方客服电话,电话显示为空号。据了解,“惠享分期”是P2P平台洋钱罐控股70%的分期平台,主要关注3c市场,做线下场景业务。此外,“医美分期”平台星计划已于一个月前退出了华北市场。

  低成本资金是存续关键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平台纷纷收缩业务上来看,消费金融已经进入了洗牌期。”一是平台过多,业务同质化严重,小平台竞争力不足;二是,依靠线下模式过重,推广成本过高。最关键的,还是资金成本过高及盈利难以覆盖高企的坏账。

  一般而言,消费金融平台资金端来源呈现多元化,银行、ABS、信托、P2P、担保公司、保理、保险等都可以是其资金来源。

  在这些资金渠道中,资金成本最高的是P2P,最低的是银行。据新快报记者了解,目前银行资金成本在7%-10%区间,而P2P成本在10%-20%之间。“因此,不少消费金融平台”削尖了脑袋“想傍上银行这个”金主。

  马上消费金融助理首席风控官杨明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不少消费金融平台(非持牌)在获款资金有比较大阻力,比如说银行就不愿意给这些公司合作,如果按照这个趋势,非持牌想办法成为持牌机构才能进入行业,但是进来之后必须要做改变,之前操作不规范的地方也要整改。”他表示,作为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在吸纳资金的时候,可以通过银行间同业的拆借,授信吸纳资金,同时也可以通过股东存款等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