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要如何走出资产荒与资金荒窘境?

时间: 2017-10-09 16:08:52 来源: 网贷天眼   网友评论 0
  • 钱!钱!钱!对于现在各类互金平台来说,尤其是以现金贷业务为主的消费金融,无论是大平台还是小平台,资金荒已经成为普遍问题,资金的获取能力已经成为各平台安身立命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消费金融要如何走出资产荒与资金荒窘境?1

  钱!钱!钱!对于现在各类互金平台来说,尤其是以现金贷业务为主的消费金融,无论是大平台还是小平台,资金荒已经成为普遍问题,资金的获取能力已经成为各平台安身立命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资金荒

  “现金贷平台寻求资金,资产规模2亿元,坏账率7%,可接受年化利率10%”……至少从今年8月份开始,类似于这样的寻求资金合作的广告就屡屡现于各大社群、自媒体平台。漫天求资产,急速发展的消费金融,开始遭遇监管收紧后的资金瓶颈。

  事实上,资金荒的现象主要出现在消费金融,而尤以现金贷为主要产品的消费金融平台。究其原因,随着网贷监管办法的出台,P2P平台纷纷转型或布局消费金融,而无场景的个人小额现金贷已经成了网贷平台布局消费金融的“标配”。今年4月,银监会点名现金贷后,对于监管敏感的银行或一些稳重型金融机构,撤走或收缩了现金贷资金,是导致这一波“资金荒”的核心原因。

  有媒体称,华瑞银行、渤海银行等商业银行收到银监会口头通知,建议银行尽量减少参与现金贷业务,其中华瑞银行已不接受现金贷业务。

  据知情人透露,很多平台通过率降低,并不是因为风控趋严,“而是没钱可放,今年以来,很多小的现金贷平台根本找不到钱,为了获取资金,甚至开始拿地下小贷的钱,有些甚至利息高达30%多,都也不得不接”。

  监管的管理细则迟迟未出,行业如鲠在喉,小平台更是面临断流之境。

  资产荒

  而仅仅还在一年多以前,消费金融经历的是“资产荒”,更确切的说,是优质资产荒。

  “每天只能定下闹钟抢标,即便是这样,依然抢不到”,资深投资者王潇每天会定3个闹钟,凌晨5点,中午12点,晚上5点,这是他投资平台的发标时间。发标前,他反复刷新平台页面,抢了半年,真正抢到只有两次。王潇想尽办法,他曾号召全家一起来注册——但是,一个人抢不到,全家同样抢不到。

  抢标速度快了近一倍。据****数据显示,近一年时间,网贷行业满标效率值总体呈现下降走势,2016年6月该行业的满标效率为136.45秒/千元,2017年5月该数值下降至86.58秒/千元。

  从平台获客成本暴增,“一客难求”,到如今的“一标难求”,两年多的时间里,这种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逆转。包括消费金融在内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以新技术将普惠金融“普”的进程大大扩展了金融服务的目标群体,但优质资产仍然缺乏,存在严重的“资产荒”。

  造成“资产荒”的根源之一,是现阶段我国仍不成熟的征信体系,使优质资产难以被鉴别和挖掘。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表示:“征信是整个金融业的基础设施,但我国的征信建设很多年以来都存在痛点和短板,这让金融业在民间的发展遭遇很大瓶颈。”

  资金荒与资产荒并存

  一边是资金荒,一边是资产荒。在消费金融飞速发展的这几年,资金端和资产端的情况不断变化,甚至出现资金荒与资产端并存的时候。

  现金贷越来越难以拿到资金的原因,是因为现金贷的本身属性。不少“金主”认为,现金贷是面向次级客户发放贷款,容易引发一系列金融和社会问题。在他们眼中,车贷、房贷,这种有抵押的资金,是更安全的选择;而农村金融等业务,更符合国家政策方向。综合考量之后,现金贷不是最合适的选择,因为服务的人群较低端,坏账较高,还存在多头借贷问题,一旦引发债务危机,坏账恐怕会崩盘式爆发。

  而在现金贷的眼里,资金来源也存在歧视链,最优的来源应该是银行、信托和保险、消费金融机构,最后才是网贷,现金贷平台不会只对接一个资金来源,其原理就是分散风险,永远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除了银行,另外一个成本较低的资金来源,就是ABS——最近中银和捷信,都发行了公募ABS。于是,今年以来,各大金融平台纷纷发行ABS,此起彼伏,尤以百度金融、京东金融为盛。

  自2016年起消费金融ABS发展迅速,已成为第三大类的资产类型。截至2017年6月,消费金融ABS累计发型额约1500亿,而在2016年底,市场上已发行消费金融类ABS累计发行金额超过1000亿元。半年时间,消费金融ABS金额增长50%,加速扩容的现状与消费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不无关系。

  事实上,无论是资金荒还是资产荒,都压抑不住消费金融的需求爆发。根据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2017消费金融洞察报告》显示,短短4年,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交易规模从60亿猛增到4367.1亿。从2013年到2016年,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实现了70倍爆发式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317%。

  很多事物的发展,都是先发展,后分化,从急速高峰,进入发展瓶颈之后,开始出现“二八分化”。金融的发展,也是同样的轨迹。好的平台,聚拢所有优质资源,差的平台,面临断粮断流——此时,就开始了行业的大洗牌,而唯有时间,能证明何种发展是合理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贷天眼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