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年会系列报道| 圆桌论道:消费金融融资渠道的创新与拓展

时间: 2017-10-07 21:48: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导读:9月20日,在顺应促进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以题为“金融科技背景下消费金融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2017中国消费金融年会暨中国消费金融产业生态联盟成立仪式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圆满举行。此次年会吸引了300多位消费

导读:9月20日,在顺应促进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以题为“金融科技背景下消费金融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2017中国消费金融年会暨中国消费金融产业生态联盟成立仪式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圆满举行。此次年会吸引了300多位消费金融行业的人士及大咖参加,并公布了2017中国消费者最信赖的金融服务商“金消奖”的11家获奖机构名单。本次年会由中国消费金融网、《贸易金融》杂志、中国消费金融产业生态联盟主办,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承办,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中国汽车金融网大力支持。


QQ截图20171007215020.jpg

主持人: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 刘洋

圆桌嘉宾:

青岛银行总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 张从民

中开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燕

信达证券机构客户部总经理 袁泉

国投金控(深圳)有限公司集团CTO、消费金融公司CEO 张建省


刘洋:每个嘉宾一个问题、一个分享。我刚从青岛回来,有一家企业做的非常不错,那就是青岛银行。我想问张总,在整个实体经济遭遇下行困境的情况下,传统金融机构如何同网络小贷、P2P等新兴的消费金融公司合作?对于联盟化的平台机制,青岛银行有没有创新的经验、创新的模式给大家借鉴?


张从民:近年来随着强监管、去泡沫、去杠杆、控风险,银行业都不约而同地进行了战略转型。从上半年上市银行的财报来看,贷款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资产增速,流速贷款的增速明显高于中速贷款增速,在中速贷款中消费贷款比重有大幅度提升,这说明了各家银行纷纷向消费金融转型。但是也有一些短板,传统的营销渠道、销售模式、风控技术,银行的这些短板恰恰是消金公司、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传统银行跟小贷公司、互联网金融合作,双方都有强烈的需求和意愿。前段时间,我们四大行跟BATJ进行了合作,这在我看来是天作佳配,我们寻找合作伙伴,第一要门当户对、你情我愿才行。第二在合作过程中,要实现优势互补,青岛银行只能立足于山东获客,我的需求是谁能帮助我在全国范围内,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帮助我获客。

   

刘洋:银行的融资成本确实比较低,大量非营机构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周期长等现实问题。我们今天请来了中开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李总,她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在ABS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扩容、银行资产考核的出表、消费金融的资金需求急速扩张的背景下,消费金融产品市场表现如何?有什么样的参与方式?请李总给大家简单分享一下。


李燕:中开金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2015年,大股东是汉富资本,目前我们主要业务涉及ABS产品的设计、承做、PRE-ABS以及ABS产品次级投资这一块。我非常赞同消费金融市场的未来是一片蓝海的说法,确实从实际数据来看,消费金融产品在中国的渗透率跟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从银行信贷来看,虽然我们的消费占比达到23%,但剔除房贷,占比只有5%,远低于发达国家25%的占比;此外,消费贷款占居民消费性支出的比例也很低。从另外的角度来看,针对ABS产品分散、现金流可以预测的特点,消费金融产品多采用这种形式达到资产出表和拓宽融资渠道的目的。目前国内公募产品主要有两个发行场所,一个是银行间市场,一个是交易所市场,2017年从年初到现在总共的发行规模现在约7500多亿。在银行间市场,以消费贷款、信用卡、车贷、房贷为主的消费类贷款占比已经达到50%。交易所市场更不用说了,蚂蚁金服的借呗、花呗产品2016年已发行超过一千亿,此外还包括京东等。现在很多平台都在做ABS产品,比如趣店、去哪儿网、一些二手车平等。

  

关于投资人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参与?在过去ABS产品都是由银行来发,从今年开始,一是消费金融快速发展,二是银行面临MPA考核压力,需要资产出表,这给了很多机构参与ABS产品投资的机会。另一个参与方式是以PRE-ABS的方式通过资金进入,以小贷、信托等作为一个通道跟互金平台进行对接,包括大型银行、BATJ、一些资产表现比较好的互金平台联动等。这样做的优势在于:1、消费类资产形成的速度非常快,远快于企业贷款形成的速度;2、在设计金融产品的时候允许你有一定的违约率,如果你看到主体的风控、催收这些是足够稳定的,那收益相对来说也会比较稳定并且可预测。ABS产品分层设计出的次级就是用来吸收风险的,所以可以将次级档证券理解为高收益高风险的一块资产,这个对于一些资金使用相对灵活并且有一定技术优势的机构来说是个机会,因为你需要进行一些严密的测算来保证它的真实的次级收益到底在什么程度,可以接受的损失在什么程度,收益可不可以盖过这个损失来达到你的预期。除以上几点,研究所有产品的交易结构设置、条款设计,比如现金流支付顺序的变化,清仓回购条款的变化,超额收益的变化等等,都会影响次级收益。所以我们更倾向选取历史表现比较好、风控严格的发起机构。当然,在这些资产中,首选的是银行消费类资产,但是银行资产能够放出多少次级收益,这还需要一个谈判的过程。

   

刘洋:以消费信贷作为托底资产的产品在整个ABS市场上已经异军突起,比如重庆和杭州两家阿里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达18亿,按照小贷公司贷款标准是不能超过50亿,但是他们谈判时已经超过100亿。第二个京东金融也大量使用ABS资产,有一批ABS产品融资成本只有3.92%,什么概念呢,同期国债融资成本是3.7%,所以这个资产目前来说是不错的。有请下一位嘉宾信达证券机构客户部总经理袁泉,他主要讲一下以消费金融为主业或者重要业务的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情况和业务表现,及对消费金融机构上市面临的问题,有什么建议?


袁泉: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资本市场对消费金融的看法。从资本市场角度来说,虽然整个消费金融现在处于一个风口,但是现在企业各自的盈利模式包括靠网点盈利、各级金融的信用都还在探索当中。资本市场主要看两点,一是消费金融公司它的获客渠道是不是过于单一,如果过于单一的话,现在处于一个发展状态,如果渠道发生问题没有渠道的互容就不可持续了;第二个是风险控制,因为整个金融行业的收益体现在当期性、风险性、滞后性。大家一方面对资产质量的风控、第二是互联网科技金融积极的介入,对一些资产进行多种标签的识别都是在做这种事情。

   

刘洋:我也稍微补充一下,前段时间34家上市银行公布了半年报,从半年报来看四大行每天利润达60亿,2016年四大行新增贷款50%以上用于住房按揭,资本市场对消费金融这块业务还是比较看好的。有请下一位分享嘉宾,国投金控(深圳)有限公司集团CTO、消费金融公司CEO张建省,国投金控作为一家在深圳前海自贸区,粤港澳大自贸区的机构,在拓展消费金融合作,促进消费金融融资方面有哪些特色做法和创新思路?


张建省:国投金控是一家新成立拥有国资背景的投融资并购集团,我们现在在寻找合适的消费金融公司做投资这一块。当然我们自己也在做消费金融业务,非常希望有合适的消费金融公司跟我们一起做投资并购。

   

刘洋:青岛银行站在传统金融机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银行依然是敞开胸怀与各大金融机构合作;来自资产管理公司的李总从技术上、专业上、模式上认为ABS产品可以助力消费金融机构融资;信达证券的袁总认为从资本市场来看消费金融机构还是很积极的;张总作为深圳自贸区的经营机构,认为只要有合适的消费金融机构我们仍然会投资,我们不裁员。我们今天的圆桌论坛这一场就到此结束。请各位嘉宾退场。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