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校园贷禁令下:互金平台不设防 学生仍可借贷

时间: 2017-09-27 15:08: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制定整改计划,明确退出时间表。”

 “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制定整改计划,明确退出时间表。”

  如今,距离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三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已有近三个月时间。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以用钱宝、极速钱包为代表的部分现金贷机构的大门仍对大学生“不设防”。

  体验:并未审核学生身份

  《国际金融报》记者以一位1997年出生的身份信息登录了用钱宝和极速钱包平台,均顺利借出了500元,但在借款过程中并未碰到需要提交审核学生身份等相关信息。

校园贷禁令下:互金平台不设防 学生仍可借贷

  

校园贷禁令下:互金平台不设防 学生仍可借贷

  

校园贷禁令下:互金平台不设防 学生仍可借贷

  

校园贷禁令下:互金平台不设防 学生仍可借贷

  

而讽刺的是,极速钱包在页面中还特别表示不向学会提供服务。

  而讽刺的是,极速钱包在页面中还特别表示不向学会提供服务。

  据记者简单测算,上述两家现金贷平台年化收益率分别高达109.5%和391%。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借贷平台判定借款人是否属于学生身份,基本是通过学信网查询。那么,上述两家平台是否因为获得了借款人的名字、身份证号等身份相关信息而不需要向本人二次求证呢?

  学信网客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只能在用户注册学信网的前提下,查高等教育学历、学籍信息。如果仅拥有身份信息,只有在获得本人注册账号的前提下才能查学籍信息。

  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在校大学生不提供学信网账号,第三方并不能查到其是否还属于在校大学生。

  质疑:资金是否来源于银行

  记者注意到,近期,分期乐、爱又米、趣店等网贷平台也遭遇类似质疑。据相关媒体报道,学生在分期乐、爱又米申请时即使填写了学生身份,也能获得贷款额度。而学生在趣店应用申请接待室,在审核过程中,未被询问是否为学生。

  针对这一说法,9月20日,分期乐方面辩驳称,对等级为在校大学生身份的用户的信贷需求,不再推送给网贷平台和其他非银监会批准设立的放贷机构,而是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

  那么,上述两家现金贷平台是否也可能是采取同样做法呢?

  对此,上海某现金贷平台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绝大部分的现金贷平台的资金来源都不仅仅来自于以银行为代表的持牌金融机构,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其他不同的融资渠道。

  所以,如果以用钱宝和极速钱包为代表的现金贷平台只是作为信息中介机构,撮合了借款方和金融机构,仅提供风控技术服务,那么他们还需要回答两个问题:首先,在没有审核借款人是否是学生的前提下,如何判定哪个资金渠道有资格放款给借款人。其次,如果确系学生借款,平台如何100%保证资金来源是银行?

  这究竟是这些平台忘了上线针对学生群体的风控审核步骤还是有意为之,我们不得而知。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现金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用钱宝的现金贷放贷额度在业内均属于第一梯队。”

  那么,第一梯队大概是怎样一个规模呢?

  9月12日,在2017中国人工智能峰会上,用钱宝的投资人之一李开复曾表示,“用钱宝每个月的放贷量大约在50亿元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克己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