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到底多挣钱?13家公司上半年净赚40亿

时间: 2017-09-25 17:16:00 来源: 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9月19日,趣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半年近10个亿的净利润,再次让市场感叹消费金融业务的暴利。作为近几年最为火热的金融细分领域,消费金融吸引了上市公司、银行、电商等各类机构的进入。

 9月19日,趣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半年近10个亿的净利润,再次让市场感叹消费金融业务的暴利。作为近几年最为火热的金融细分领域,消费金融吸引了上市公司、银行、电商等各类机构的进入。

  目前,涉足消费金融领域的主要有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小贷公司、银行、分期公司、P2P平台等各类公司。笔者整理了部分涉足消费金融领域的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情况,来看看消费金融到底有何魔力吸引行业大佬争相布局。

  一、消费金融类公司和网络小贷上半年经营业绩总体情况

  1.消费金融类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总体情况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20日,共有17家涉足消费金融领域的公司公布201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其中趣店上半年经营业绩最为亮眼,远超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和P2P网贷平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74亿元,超2016年全年总净利润;中银消费金融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样傲人,净利润位列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第一,达到6.45亿元,总资产达到113.72亿元;宜人贷上半年净利润在网贷平台中排第一位,上半年净利润达到6.2亿元;信而富亏损最多,亏损1.86亿元。剔除亏损及数据不全的样本平台,大部分消费金融类公司净利润率基本在20%以上。具体财务数据情况如表1。

2.网络小贷上半年经营业绩总体情况

2.网络小贷上半年经营业绩总体情况

  再来看看作为持牌系正规军的网络小贷上半年经营业绩情况。虽然网络小贷公司也可通过互联网开展消费金融业务,但大部分持有网络小贷牌照的公司为上市公司,其主要服务的客户是其产业链的用户,更偏向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用户,所以本文不将网络小贷计入消费金融领域。从披露上半年经营业绩的7家样本网络小贷公司来看,6家上半年实现盈利,其中苏宁小贷上半年赚取的最多,净利润达到5067.2万元,同比增长166.34%;爱施德(002416,股吧)小贷由于今年上半年才成立,所以出现小额亏损,亏损29.56万元。总体来看,网络小贷的盈利能力也相对强,但与同期成立的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相比较弱,从侧面也能看出消费金融吸金能力之强。

2.网络小贷上半年经营业绩总体情况

二、部分涉足消费金融业务的公司具体财务分析

  1.部分公司2016年、2017H1营业收入情况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有16家涉足消费金融领域的公司披露了上半年营业收入数据,总营收超过208亿元,有6家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并有7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2016年全年。其中捷信消费金融上半年营业收入最高,稳居一位,达到88.6亿元,是去年全年营业收入的1.3倍,并远远甩开其它消费金融平台。从增长速度来看,招联消费金融营业收入增长速度最快,较2016年同期增长了2602.35%。

2.网络小贷上半年经营业绩总体情况

2.部分公司2016年、2017H1净利润对比

  据不完全统计,有15家涉足消费金融领域的公司披露了净利润数据,有13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样本总数的86.67%,这13家公司2017年上半年总净利润高达40.17亿元,其中有10家2017上半年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并且有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超5亿元,分别为趣店、中银消费金融、宜人贷以及招联消费金融。其中趣店上半年净利润高达9.74亿元,远超2016年全年,同比增长695.25%;中银消费金融上半年净利润达到6.45亿元,超2016年全年,是2016年同期的2.92倍;宜人贷紧随其后,宜人贷上半年净利润达到6.2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58.16%。另外苏宁消费金融和铜掌柜也实现扭亏为盈,杭银消费金融继续亏损,但亏损金额较小,仅有473.64万元。

2.网络小贷上半年经营业绩总体情况

3.资产负债率

  从披露2017年上半年财务数据的消费金融公司来看,除杭银消费金融外,其余8家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在80%以上,其中马上消费金融的资产负债率最高,达到93.18%;趣店、铜掌柜和宜人贷的资产负债率也超过50%。总体来看,涉足消费金融业务的公司资产负债率基本在40%以上,其中持牌系消费金融的资产负债率基本在80%以上,明显高于P2P网贷机构以及助贷机构,主要是因为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主要通过自有资金或或通过同业拆借、银行融资、发行金融债券等负债方式获取资金开展放贷业务,而助贷机构和P2P网贷机构主要通过与持牌系机构合作或者作为中介通过网络撮合借贷交易。

2.网络小贷上半年经营业绩总体情况

4.上线时间与净利润关系

  从披露财务数据的15家涉足消费金融业务的公司成立或上线时间来看,2015年之前成立或上线的公司除信而富和杭银消费金融外均已实现盈利,且2012年前成立或上线的公司净利润普遍高于后来者,可见运营时间与公司的盈利能力成正相关关系,随着公司运营时间的推进,公司盈利能力越来越强。另外助贷机构趣店、2345贷款王以及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的盈利能力普遍强于同期甚至早期成立的网贷机构,可见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及资金来源也是影响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

2.网络小贷上半年经营业绩总体情况

三、总结

  随着互联网和科技的渗透,消费金融越来越热,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进入这个领域,希望在消费金融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虽然消费金融类公司盈利能力非常强,但消费金融业务的同质化趋势明显,业务主要是各类场景化消费分期和无场景的现金贷。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互联网公司和银行进军消费金融领域,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风控、流量和技术都将成为企业未来能在消费金融领取占有一席之地的关键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