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英媒:中国消费金融风险攀升 个人加杠杆甚于企业

时间: 2017-09-11 17:42: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核心提示:一资深银行人士指出," 消费金融有过热的趋势,今年银行都靠这个。消费信贷意味着个人加杠杆,但个人加杠杆有时候比企业加杠杆更可怕,企业还可以破产,但个人出问题破坏性更大。"

英媒称中国消费金融风险攀升:个人加杠杆比企业更可怕

核心提示:一资深银行人士指出," 消费金融有过热的趋势,今年银行都靠这个。消费信贷意味着个人加杠杆,但个人加杠杆有时候比企业加杠杆更可怕,企业还可以破产,但个人出问题破坏性更大。"

参考消息网 9 月 9 日报道 英媒称,近年来,伴随居民消费需求日趋扩大、政策支持以及金融科技的驱动,中国消费金融的赛道正变得愈发拥挤。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从市场容量上看消费金融发展空间犹存,但居民杠杆水平较快攀升以及消费信贷无序扩张导致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未来监管将进一步升级。

路透社 9 月 7 日以《中国消费金融热的冷思考:或许已到 " 退烧 " 时》为题报道称,业内人士称,消费金融的发展得益于大数据技术带来的风控模式创新,但数据本身所存在真实性、有效性等问题,加之市场环境突然变化很可能会导致数据变异,均令消费金融基于大数据的快速扩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安全。

" 消费金融是热点,但也可能是最大的风险点," 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副总陈剑称," 当很多人往一个领域冲的时候就需要谨慎了。"

另一资深银行人士亦指出," 消费金融有过热的趋势,今年银行都靠这个。消费信贷意味着个人加杠杆,但个人加杠杆有时候比企业加杠杆更可怕,企业还可以破产,但个人出问题破坏性更大。"

报道称,消费类信贷无序扩张导致的风险已迫在眉睫。

" 现在很多 ( 消费信贷 ) 都是通过现金贷形式去放的,这里面的风险太多了," 一位对消费金融领域颇为熟悉的投行高管称," 比如现金贷中真正有消费场景的不多,关于其统计和资金流向都不好把握,而且利率也偏高,同时相关机构对现金贷的审核标准也很宽松。"

报道称,现金贷主要指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的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贷款;联合贷款则主要指非持牌机构找持牌金融机构进行放贷,其存在的问题在于一方面后者是否能遵循自身规则审慎放贷;另一方面,非持牌机构突破了贷款的牌照限制,导致难以监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此前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指出,2016 年末居民消费信贷总量估计在 6 万亿元左右,约占消费支出的 19%;如果按照 20% 的增速预测,中国消费信贷的规模到 2020 年可超过 12 万亿元。

报道称,万亿级别的发展空间让市场参与者为之振奋,但实际上消费金融领域已呈现 " 红海 " 特征。业内人士指出,现金贷、联合贷款等政策出台只是强监管的第一步,未来还将从机构准入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