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国企改革助力商场布局消费金融

时间: 2017-09-07 16:19:31 来源: 北京晨报  网友评论 0
  • 上半年,国企改革与新零售时代共同催化着百货业未来增长的潜力。8月16日,联通港股公告混改方案获发改委批复,再次催热国改主题。

 上半年,国企改革与新零售时代共同催化着百货业未来增长的潜力。8月16日,联通港股公告混改方案获发改委批复,再次催热国改主题。8月18日王府井公告拟吸收合并王府井国际,减少管理层级,精简股权结构,公司未来混改深化可期,国改三部曲即将完成。随着中报业绩披露季渐进尾声,下半年将迎来十九大政策窗口期和机遇期。整体商业趋势备受关注,而一线城市的商业体势必会提前完成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加快效率调整空间达到市场预期。例如:王府井、老凤祥、天虹股份、永辉超市、首商股份、友好集团等。

  百货全业态整合,布局消费金融


  今年上半年整个国企改革主题不温不火,六月以来催化剂开始密集涌现,国改加速迹象明显。目前,国企改革以投资逻辑为例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本身资源禀赋,具备优质现金流以及资产的公司,通过引入战略投资或股权激励等方式,帮助公司提升经营效率以及进行业态转型升级。而另一种则是公司经营较差但整体集团拥有强大实力的公司。近期,在传统百货业咨询调研数据中发现,融合线上渠道扩张增速的实体百货业,反倒在供应链整合中得以促进。上游供应商与百货业合作成本也有所控制。买手采购机制与店内精准定位的细分人群问题也得到了更多关注。

  从传统零售角度来看传统百货,融合线上线下全渠道客户群体后的传统百货体验端再度升级,既要提升销售业绩,还要布局投资消费金融领域,提升客户黏性,挖掘消费新潜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新兴市场带来的新商机,助力国产品牌走向国际市场,传统百货抓住消费升级新机遇,开拓三四线市场渠道,提前在三四线居民心中建立品牌意识,开发自有品牌为谋求长期盈利做出规划。

  当下不少百货开始融合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新业态上的合作。不少传统百货纷纷加码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新业态,以便应对百货业态业绩下滑、拉动消费意愿。购物中心具有体验化优势,业态复合度高,能够一站式满足人们购物、餐饮、娱乐等多方位要求;而奥特莱斯则主打价格优势,定位清晰,利用品牌折扣吸引顾客。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下,发展新业态的确为传统百货公司注入了新的活力,增加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然而纵观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的经营模式,新业态不过是经济形势低迷下百货公司的销售增长手段,一旦经济复苏,基于百货店强大的盈利能力,公司的战略发展中心仍将回归百货店本质。

  十九大召开在即,国企改革进入快车道,“行业整合+国企改革”有效提高了百货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在新零售时代全面重构人、货、场,“新物种、新场景、新效率”的背景下零售行业收入有缓慢复苏趋势,净利润情况则分化严重。各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无论从管理能力还是规模优势角度来看,未来子行业内的收购兼并都有利于国改企业的壮大。业内人士认为,王府井、老凤祥、天虹股份、永辉超市、首商股份、友好集团等企业都将备受关注。

  商业转型,上半年利润增加

  以天虹股份业态转型为例,上半年天虹领巾会员将近500万,覆盖全国一半用户,微信会员560万,活跃会员比例约70%。公司坚持数字化、体验式、供应链三主题发展模式。通过针对不同区域的线下门店推出、升级,匹配特色业态,从而改善线下门店消费者的体验性服务来提升实体店的价值。供应链方面,天虹股份致力于向市场消费者提供品质更高、速度更快、价格更低的商品,创造天虹竞争优势。从上半年经营状况来看,收入同比增长5.14%,归母净利同比增长31.36%,业态转型升级成功。

  8月初天虹与远望谷公司合作的第一家无人便利店在深圳南山区开业,在此次合作中远望谷为天虹提供包括商品管理、进店、支付和离店等环节的相关RFID 产品以及相关配套软件。目前,阿里淘咖啡、缤果盒子等均采用RFID技术。同时,红旗连锁正在打造24小时无人售货项目预计近期上线,通过人脸识别、手机扫码以及身份证、会员卡等实名认证技术,引导顾客进店自主挑选商品、自主完成结账、自助完成红旗提供的各项增值业务。与传统便利店相比,无人零售在人工成本和租金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随着相关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无人便利店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无人零售市场规模有望快速扩张。每一个门店的选品都基于当地商圈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和兴趣喜好,实现“千店千面”。

  随着中报披露渐进尾声,申万商业贸易行业在8月公布公司超六成企业收入利润实现正增长,高于去年同期。零售企业中报业绩向好的因素,一方面受益于整个行业的弱复苏,另一方面来源于企业端的业态调整、降费提效。通过行业数据调研后发现,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全国社零、百家、50家增速数据开始逐季提高,零售行业整体呈现企稳复苏、逐季向好。线上电商对线下实体零售的冲击在逐步减弱。面对行业景气下行、增长乏力问题,各公司积极调整门店业态,对老店进行改造升级,增加新开门店的体验性业态,适当关闭长期亏损的门店来实现企业上半年增润的业绩。

  行业抢跑零售智能,商业竞争场景化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自Amazon发布Amazon Go的视频,无疑也将人工智能这一风口刮到了零售行业,“无人便利店”备受宠爱。目前,各种“无人便利店”在原有传统消费模式下,大数据信息处理支撑上,发生着零售业态中的蝴蝶效应。为此,云消费时代已来临,“新零售”细分领域下这块蛋糕愈发炙热。

  近年来,受益于自动售货机技术更新换代、人均收入水平持续提升、租金人力成本上涨等因素,自动售货机行业迎来较快发展,截至2015年底全国保有量达50.5万台,2011至2015年复合增长率达18.51%。

  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使得消费者时间更加碎片化,对于提升消费体验的诉求日益增强,而不断上涨的人力成本则使得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的零售行业改革意愿强烈。无人零售店也备受商业喜爱,相继在不同技术竞争推动下纷纷布局场景化。目前,无人零售店按购买及支付方式主要可分为条形码识别、RFID码识别、机器视觉识别三类。作为一项新兴事物,无人零售店在目前不可避免地存在部分缺陷,大部分问题目前已经或将在未来得到解决。2017年在多因素驱动下或迎来集中爆发,从技术层面看,无人零售所需突破的技术难题正在被逐步解决。此外,在零售智能化的大趋势下,消费者数据成为零售业所必需,而无人零售店的商业模式要求其必须掌握足够的消费者数据才能完成交易,是收集消费者数据最天然的场景。未来的自动售货机、无人零售店或许迎来快速发展,在具备强劲软硬件技术能力、商品供应链能力、整体资源较完善的企业将在无人零售的发展浪潮中处于领先地位。

  沈娜/文

  布局消费金融的百货公司

  公司布局消费金融

  重庆百货

  拟出资 2.66 亿参与马上消费金融公司第二轮增资,增资完成后占其总股本的30.615%

  合肥百货

  拟出资 1.38 亿元参与设立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23%

  鄂武商 A

  出资 4500 万元参与设立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15%

  供销大集

  致力于发挥供销大集的网络及资金优势,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丰富多样、自主灵活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

  广百股份

  海印股份

  参股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各持股 3.5%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