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医美分期变“红海” 行业陷“骗贷”旋涡

时间: 2017-09-07 17:48:09 来源: 微信公众号:消费金融行业评论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信息网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医疗美容收入规模在330亿元,2014年约398亿元,2016年达到了约525亿元。而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2017年统计数字,中国医美行业的市场规模目前已跃居于世界第二位,2019年我国每年整形人数将超过2000万人次。庞大的整容市场,催生了另一个市场——医美分期。

 整容市场扩大 医美分期“由蓝边红”

  据中国信息网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医疗美容收入规模在330亿元,2014年约398亿元,2016年达到了约525亿元。而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2017年统计数字,中国医美行业的市场规模目前已跃居于世界第二位,2019年我国每年整形人数将超过2000万人次。庞大的整容市场,催生了另一个市场——医美分期。

  如果你看到街上的某冰冰、某幂、某爽越来越多,不用怀疑,正是医美分期的“功劳”。医美分期作为消费金融的重要领域之一,市场已逐渐发展成熟,以医美分期为主流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呈密集式爆发,其中渐已成熟的已有十几家,包括买单侠、么么贷、丽分期等等。

  互联网巨头同样也没有忽略“医美分期”这一部分,渐有触及。

  2016年8月15日,百度金融旗下的“百度有钱花”与沈阳杏林整形外科医院共同推出东北首家“百度有钱花医美贷”服务,打出“先美丽后买单”的广告语。“百度有钱花医美贷”分期借贷资金最高可贷10元万以上,分期最长可达12期。此外,杏林整形外科医院为整容者提供20万元的美丽基金作为贷款贴息。

医美分期变“红海” 行业陷“骗贷”旋涡

  京东金融李智也曾表示,消费金融经历2014年和2015年较为蓬勃的发展,这个市场正在逐渐地红海化,所以京东金融也在不断探索比较垂直的、蓝海化的市场,医疗美容将是一个重要的业务。

  2017年,互联网医美分期科技平台整体进入快速市场扩张期,百度金融、星计划、米么等快速成长企业有望在此过程中形成稳定市场格局。

  9月才刚来,就有消息报道,松鼠宝也要在“医美分期”领域小试身手了。为了帮助有付款分期需求的客户实现美丽梦想,松鼠宝分期推出了整形美容分期消费服务。松鼠宝CEO王振刚表示,医疗美容分期业务在国外已经很普遍,但在国内还处于试水阶段。不过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将会有更多接受消费分期,医疗美容分期付款将逐渐被更多的人所接受。

  以为搭上变美快车,结果中途就被骗了

  作为旁观者,你或许看到曾经的“土包子”站上了封面杂志,她们为了美拼了!但是却有更多人因整容而遭殃了!

  从2016年5月份开始,此行业深陷“骗贷”漩涡,多位从业者透露,行业中至少有15个亿,被这些骗贷群体分食,其疯狂程度,触目惊心。

  今年5月份,26岁河南女孩因整容深陷贷款风波,无力偿还自杀身亡;8月初,又有两名台州男大学生找工作,被招聘公司带去注射了玻尿酸,每人因此欠下3万元“即分期”医疗美容分期贷款。

  今年年7月,乌鲁木齐的小白也成了被骗中的一个活生生小白鼠。小白想做嘴唇改薄,与整容医院谈定价格为5000元。小白本想一次性付清,但咨询师以“零首付,零利息”利诱她分期,并承诺办下来也可以退,48小时内退是免费的。在咨询师的游说下,小白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把手机递给咨询师,最后成功办理分期。第二天,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被办理”了分期的小白想退掉,但是咨询师却人间蒸发,曾经的0利息也变成了有利息!后来,当事人了解到,咨询师可能和贷款公司有提成可拿。

医美分期变“红海” 行业陷“骗贷”旋涡

  咨询师为了自己的利益,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给客户办理贷款,本身触及法律边缘,可是苦于没有确凿证据,小白投诉无门,成了被整容医院和贷款公司踢来踢去的皮球。

  农村“白户”要骗垮医美贷款平台

  据悉,还有某些整容贷款平台风控漏洞百出。只要是没有信贷记录的“白户”,芝麻信用分高出600分,再提供近两个月的通话记录,就能下款。这就使得心怀不轨的中介有机可趁。

  80后小伙杨泉,一直从事贷款行业。他是各大“网贷口子”群教父级别人物,足迹遍布全国,线上口子和线下贷款,都玩得炉火纯青。他在线上研究很久,却找不到网贷平台漏洞,最后锁定了医美分期。

  杨泉发现,没有网上借款经历的“白户”,可以轻易贷出钱来。这个生意太好赚,只要拉来人,就坐地收钱。

  哪里的“白户”最多?当然是农村。

医美分期变“红海” 行业陷“骗贷”旋涡

  杨泉在获客方面有着特殊手段。一是中介通过搜微信“附近的人”,疯狂加人,并在朋友圈刷广告,吸引客户。更为奇葩的是,他还雇大巴车,去河北石家庄、邯郸、保定等偏远农村“拉人”,一车车的农村大妈,被拉到一些小诊所,排着长队申请贷款。

  贷款流程更像是过家家,医院先让她们签字,领着进手术室,拿着没装针头的针比划一下,或者躺在手术台上假装手术,拍个照片,就可以走了。整个过程中,医护人员全体出动,参与其中,伪造做过手术的证据。

  走完这个过场后,中介第二天去医院“结款”,和医院“三七分”,中介拿70%,农村大妈们每个人可拿10-20%,中介服务到位,分完钱,再送大妈们回家。

  这场医美的骗贷狂欢,现在已从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往二三线城市蔓延。医美分期机构要擦亮眼睛,不具备还款能力的消费者最后不仅可能变成平台的坏账,还会影响行业声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消费金融行业评论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