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巨头布局金融“抢滩”3.0,且看谁家能笑傲江湖

时间: 2017-09-01 14:35:12 来源: 中华网  网友评论 0
  • 据有效数据,大型互联网机构中,鲜见未涉足金融领域者,最典型的的案例就是BATJ。

据有效数据,大型互联网机构中,鲜见未涉足金融领域者,最典型的的案例就是BATJ。

互联网公司与金融之间的火花由来已久,因互联网擅长流量渠道,而金融业务具有高效的盈利能力,二者结合成为流量变现的捷径。随着流量红利的蚕食殆尽,互联网金融显露疲态,升级版本的金融科技蓄势待发,成为看清各方金融布局的关窍。

四方巨头金融业务概览

腾讯:腾讯新的基于”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FIT)”的开放平台,包括微信支付、财付通、微粒贷、理财通、微众银行、腾讯征信等,对外投资的金融机构包括人人贷、众安保险、富途证券和华泰证券、好买基金。

阿里巴巴:阿里的金融体系基于电商业务,金融业务基本都在蚂蚁金服,包括支付宝、网金社、网商银行、天弘基金、芝麻信用等,还有消费金融业务(花呗、借呗),并参股了众安保险。

百度:百度有百度钱包、百度小贷、百度财富、百度有钱、百度金融、百度征信、国金证券;保险和基金领域,成立了大数据基金和百安保险。

京东:京东的金融业务起步不早,但是发展迅猛,业务线还算齐全,其中消费金融业务(白条、金条)在业内较为知名。

牌照,始终是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生命线

牌照,是互联网金融公司从事金融业务的核心许可,金融业务的可持续开展必须以牌照为支撑。

以牌照为衡量,阿里是不可辩驳的佼佼者。阿里的金融体系布局最早也最全,最初依赖电商业务构建,目前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牌照阵营,仅缺证券和信托;腾讯次之,金融布局较晚,不过微信支付能够迅速的铺开,离不开背后微信高频使用场景的支持;百度既没有电商的生态,用户系统也不是强项,就选择多与传统机构合作,专心发挥流量和技术上的优势,目前一张互联网直销银行牌照和支付牌照;京东受益于线上消费场景,扩张迅速,但相比BAT,其硬伤在于牌照,银行、保险牌照一张都没有。

科技金融谁家玩得好

近年来随着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深入应用,金融科技取代牌照潮成为了金融布局的新风口,不难预见,金融科技的发展路径在推动金融行业转型、经济转型过程中蕴藏了独特的潜力。

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伴随Fintech概念一同升温的莫过于消费金融。聚焦于消费领域的金融科技炙手可热,众人趋之,然而对以电商平台起家的公司来讲,这倒是近水楼台。代表为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京东金融。

京东金融的牌照状况是其软肋,然金融科技可圈可点。京东金融的支付业务在二线公司中居于上游。京东“白条”可在银联闪付POS机上使用,覆盖线下800多万家商户。

比京东更技高一筹的是,已经完成牌照布局的蚂蚁金服,科技探索也不仅局限于支付环节,包括消费、理财、信贷在内的市场闭环。

具体应用上,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金服旗下的网金社,依托其强势的技术背景,和支付宝的场景接入,发展迅速。其独立研发自有风控产品3TAN-DAS系统是专门用于校验核查小额消费金融的风控管理系统,拥有小额消费金融发行方、增信方、发行财务顾问方、投资方等高频输出场景。目前系统底层的处理交易量已经超过200亿。

管中窥豹,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和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革新在网金社、支付宝等板块里已经形成一股新的力量,给金融提供一种前所未有的新工具,使金融回归本质,惠及小微实体。这既是网金社的初心,更是阿里金融布局的出发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