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银行系消费金融添新军 京畿之地或开战

时间: 2017-08-30 17:02:19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6月19日,银监会披露,河北省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河北幸福消费金融公司(简称“幸福消费金融”)获准开业。

6月19日,银监会披露,河北省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河北幸福消费金融公司(简称“幸福消费金融”)获准开业。至此,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增至21家。而在河北区域早有北银消费金融布局,捷信、马上消费金融等消费金融公司总部亦在北京,而随着河北幸福消费金融的入局,京畿地区消费金融行业的竞争更趋白热化。

  幸福消费金融表示,公司将以股东及战略合作方线上线下零售渠道为主要依托,以“小额、快捷、灵活”为经营特色,向中低收入消费群体提供旨在改善生活品质、提升自身素质、满足临时性小额消费需求的消费信贷产品。

  银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幸福消费金融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张家口银行出资1.14亿元,占比38%;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出资0.99亿元,占比33%;蓝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0.87亿元,出资比例29%。

  幸福消费金融的董事长由张家口银行董事长梅爱斌兼任。作为河北当地城商行,该行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27.12%;

  净利润16.22亿元,同比增长36.65%;资本充足率11.98%,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蓝鲸控股集团则是张家口当地一家民营企业,主营旅游、酒店和房产等。

  实际上目前消费金融公司在股东构成上,尤其是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普遍采用的是银行+具有消费场景的企业。然而像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这类在区域具有较强优势的公司,虽然所持有的牌照能够在全国展开业务,但是却很难。

  以锦程消费金融公司为例,大股东成都银行在四川地区具有较强的实力,业务主要在蜀地开展,但是另外一个大股东永隆银行却在场景上略显乏力,年初至今,锦程消费金融开启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同样河北幸福消费金融所依托的主要是张家口银行和本地实业集团,这对企业进一步发展帮助有限,而且在京畿地区还有众多先入者环伺,这其中包括了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费、捷信等。如此压力之下,河北幸福消费金融所面临的竞争压力远比锦程消费金融公司要大。

  另一方面,河北幸福消费金融的另一个大股东,神州优车为新三板上市公司,主要向消费者提供以B2C模式为主的网约车服务。2016年,神州优车实现营收58.45亿元,同比增长235.23%,净利润亏损35.8亿元。神州优车在业绩不利的情况下,参股幸福消费金融,或许希望在金融领域有更一步作为,但是作为网约车来说,分期消费的应用场景却略显不足。

  对于新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河北幸福消费金融来说可谓前有狼后有虎,未来发展将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