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下半场 市场更多机会在细分领域

时间: 2017-08-29 17:55:54 来源: 楚北网(随州)  网友评论 0
  • 2016年是消费金融大爆发的一年,中央政策利好、监管准入放宽和市场需求的增加,让消费金融站上了风口。但随着各路资本的涌入,消费金融市场也迎来了极度竞争和极度增长的时期。

2016年是消费金融大爆发的一年,中央政策利好、监管准入放宽和市场需求的增加,让消费金融站上了风口。但随着各路资本的涌入,消费金融市场也迎来了极度竞争和极度增长的时期。

\

刘明宇,美牙分期执行总裁

差异化之争,从百舸争流向细分领域转变

目前在消费金融领域,主要有三类参与者。

第一类是传统商业银行,具有号召力强、资金成本便宜、贷款额度较高的特点,一般在房贷、车贷这类大额度消费贷款领域占据绝对优势。

第二类是消费金融公司,其中银行系占据九成,剩下的有电商系也有产业系。尤其是银行系和电商系,依托于自身庞大的平台和场景优势,往往自带流量和客户,在网络零售场景中优势突出,处于难以撼动的地方。

第三类是互联网平台,包括电商平台、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等,面向消费者及商户,提供消费分期及贷款服务。由于在互联网金融、网络零售、用户大数据、互联网征信等领域,具有较明显的优势,因此,在细分的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里,综合竞争力也最强。

从市场现状来看,消费金融上半场的竞技场主要集中在3C、教育、现金贷等领域,但随着竞争加剧,获取用户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未来的发展,更多的机遇将来自细分领域。

美牙分期在充分调研后,看中了齿科市场的发展潜力,成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齿科行业,面向患者、医生、诊所及厂商提供消费金融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

齿科消费场景具有小额、分散、贴合场景等特点。对于传统银行,银行的申请门槛高、处理时间长,远离场景的业务模式成了发展阻碍,而互联网电商平台不具备齿科行业经验和资源,因此无法提供金融支持。美牙分期填补了市场空白,以齿科场景为中心,设计金融服务方案,进而培养了一批忠实的行业用户。

场景之变,从纯消费场景向产业链场景转变

进入消费金融下半场,各个消费金融机构的发展战略迥然不同,主要呈现出两种模式。一种模式是跑马圈地、横向发展更多用户,例如资本下乡;另一种则是深耕垂直领域,纵向发展,由消费者向供应链拓展,常见于专注细分领域的消费金融公司。

越深入细分市场,就越容易被市场需求推动着向供应链金融发展。以齿科市场为例,美牙分期发现仅仅在C端提升大众健康理念和消费能力是不够的,现有的齿科服务水平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这需要B端相应的提升。而在B端,诊所要采购设备耗材、升级软硬件,厂商要研发和推广新技术、新产品,都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缺少灵活高效的融资渠道,导致发展速度及整体服务水平受到抑制。此时,供应链金融可以帮助上下游对接,解决资金不足对发展的阻碍,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补充了传统供应链金融没有覆盖的市场。相比较而言,传统的金融机构更多需要审核金融层面的数据,如公司流水、固定资产等,只有央企、国企以及大型民企等可以享受到金融支持,而绝大多数中小微型企业无法达到银行的审核要求。美牙分期从事供应链金融时,由于掌握了齿科行业上下游资源,可以根据诊所和厂商的运营情况合理放贷,快速解决资金难题,甚至提供对接资源等增值服务。

风控仅靠数据?场景让它有了新可能

金融的核心是风险控制,一个长期、健康运营的金融企业,必须有专业的金融风险管理知识和理念,同时要搭建一个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

在消费金融领域,场景让风控有了更多可能。一方面,消费场景天然可以筛选有真实需求而非恶意套现的客户;另一方面,如医疗领域这类消费场景,由于消费者定期复诊的特性,更增强了消费者、诊所和消费金融公司之间的粘性,进一步降低了还款风险。而随着科技的发展,美牙分期也采用了人脸识别、视频面签和大数据征信技术,并通过独有的行业数据和风控模型,有效减少了个体风险和系统性风险。

而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对特定消费场景的深耕更是让风控得以发展为一个愈发严密安全的闭环。以齿科市场为例,美牙分期和多家齿科HIS云平台(医院管理系统)、导医平台、牙医社交平台等都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可以从诊所医疗管理、治疗单数等数据衡量诊所需求的合理性和还款能力,以确定是否可以提供借贷服务。而在厂商端,美牙分期可以根据诊所对他们的认可度、产品需求度来衡量厂商的借贷需求。可以说,通过深耕行业、获取上下游数据,美牙分期左手是借贷方信息、右手是商户信息,可以完整的了解供需双方是否匹配,从而在齿科行业周期更长的借贷服务中,打造风控闭环,完整的维护一个用户的生命周期。

在垂直领域打造行业壁垒,开辟新蓝海

细分消费金融领域往往具有一定的行业壁垒,进入门槛高,不易复制和洗牌,因此未来的发展潜力大,更容易形成竞争优势。

以齿科为例,中国赛迪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全国口腔医疗设备及相关产品与服务市场将突破4000亿元,但与此同时齿科市场还处于小、散、乱的市场现状。据卫计委2013年统计,全国口腔专科医院共344家,公立157家,民营187家,口腔诊所数量为6.5万家,微型机构遍布全国、整合难度极高。

不同于一般的消费场景,不同诊所、不同患者的治疗需求都会导致治疗费用上下浮动,难以用标准化的服务覆盖。这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机构进入齿科行业的准入门槛,既需要金融机构了解齿科,又需要金融机构具有定制化金融服务经验。美牙分期的团队积累了丰富的金融SaaS服务经验,借助金融SaaS平台良好的开放性和扩展性,将分期服务嵌入到诊所付款流程中,解决了为诊所定制金融服务的难题。

目前,美牙分期已经接入了包括大型连锁机构在内的全国近400家齿科医疗机构,并与齿科信息化平台HIS云平台茄子云、导医平台约克牙医、牙医学术社交平台牙医秀等达成战略合作,从而进一步深入整合齿科行业资源,不断推动这一增量市场的蓬勃发展。

关于美牙分期

美牙分期是齿科行业金融专家,也是国内首个专注于齿科场景的金融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金服侠旗下专注齿科的金融科技品牌,美牙分期以“促进齿科消费,引领健康生活”为愿景,提供从消费者到产业链全覆盖的金融解决方案,包括个人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诊所采购金融、牙医培训金融等,基于齿科消费场景,以定制化的金融服务促进齿科生态圈的增速发展。

关于金服侠


金服侠是专注大健康场景的金融服务专家,致力于促进健康服务升级、引领全民健康生活。凭借丰富的金融产品设计、风控数据处理经验,金服侠团队深耕健康行业消费场景,打造从消费者到产业链的金融解决方案,以金融助力行业生态的蓬勃发展。目前旗下包括美牙分期、美沐分期等子品牌板块。

2017年,钱包金服收购金服侠,作为旗下专业的大健康品牌独立运营。钱包金服致力于搭建便捷高效的场景大数据平台和金融科技生态体系,以信贷业务、财富管理、场景大数据和产业投资四大板块布局金融科技业务,已与众多客户签署合作协议,为个人用户、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