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ABS发行主体多样化

时间: 2017-08-29 14:05:46 来源: 大河网   网友评论 0
  • 我国消费金融ABS市场愈加红火,参与主体也越来越多样化。未来ABS发行不再是电商与持牌金融机构两极争霸,更多技术公司将加入。

据艾瑞咨询《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预计,我国消费信贷规模到2020年可超过12万亿元。同时,2017年较2016年同期发行总规模增长461.57亿元,消费金融ABS发行数量更是超过2014-2016年三年同期的总发行只数,消费金融ABS极其巨大的潜力正将爆发。

ABS发行主体多元化

随着经济、政策支持,电商、互金机构等非持牌机构加速进入ABS市场,最初以阿里、京东为主,陆续也有宜信、PINTEC读秒等公司跟进。而PINTEC集团今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了 “读秒-去哪儿网‘拿去花’第一期消费分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场内ABS,读秒以“技术方”的主导身份引起了人们注意。

有数据显示,非持牌机构发行量已达730亿,占消费信贷ABS发行量的88%左右。更多独立的金融科技公司跃跃欲试。

据公开信息,读秒通过智能风控决策引擎对用户进行风险判断与决策,为去哪儿网提供大数据风控与智能信贷技术解决方案。审核通过后,用户可以获得“拿去花”预授信额度。基础资产层面,通过赊销模式形成商户对用户的应收帐款,再由原始权益人从商户处受让应收账款,继而将该等应收账款资产转让给专项计划,实现资产证券化。

\

(交易结构(读秒-去哪儿网第一期消费分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中金固收团队分析指出,消费信贷ABS绝对收益高、期限短、风险占用低。于银行投资者而言,相比于贷款、非标这一收益率水平具有一定吸引力。加之消费信贷ABS产品期限通常较短,以1年为主,久期风险也较低。

随着互联网消费金融ABS发行量的扩大已经积累了较广的投资群体,具备了一定的流动性,二级市场出现了数笔真实成交,一定程度也降低了风险。整体看主流消费信贷ABS基础资产不良率仍较低,风险可控,是投资者目前的偏好选择之一。

未来更多公司可走技术之路

“市场还有很多创新空间和新模式。未来非持牌机构发行的ABS产品发行量和发行占比还将进一步上升,成为我国ABS市场占比较大的组成部分。”读秒CEO周静向记者介绍道,目前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里,很大一部分是传统机构,他们在资金成本以及风控模式上都有较多经验及优势;在推广和营销方面,互联网模式的公司则更为灵活、高效和迅速,可以进行大数据风控、快速连接、快速获客。大家共同努力打开消费金融ABS市场。

对于无消费金融牌照的发行人而言,资产证券化是一种成本较低且可在短期内多次发行的融资方式。尤其是储架发行额度获批后,企业的融资规模和效率将大大提高,其在资本市场上的接受度也随之提升。但是,储架发行对发行人的经营模式、大数据风控能力等多方面有着很高的准入门槛,未来也将成为更多消费金融类企业跟进的方向。

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作为发起机构的ABS产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受银监会监管;小贷公司、电商平台及其他平台类互联网金融企业作为发起机构的ABS产品主要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受证监会监管,也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主管机构为交易商协会。场外ABS则在规范性与透明度上不如场内ABS。

周静表示,由于互联网消费金融ABS近几年才兴起,仍有一些地方需要公众关注与谨防:首先,监管层面正继续跟进这一新兴行业,对于消费金融及互联网金融适用的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其次,场外ABS市场相对开放,从发行环节和投后管理上的信息披露均需更加透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