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实质性利好起步 民盛金科受益上半年盈利翻番

时间: 2017-08-28 16:55:29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8月份素来是上市公司发布半年财报的高峰期,得益于消费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众多金融科技公司都期待8月份赶紧到来,届时可向公众投资者公布其傲人业绩。

  8月份素来是上市公司发布半年财报的高峰期,得益于消费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众多金融科技公司都期待8月份赶紧到来,届时可向公众投资者公布其傲人业绩。近日,中银消费金融晒出上半年业绩,半年净利润超去年全年,消费金融领域的黑马马上消费金融一季度净利润已超去年两倍多,就连名不见经传的二三四五上半年净利也几乎翻番,消费金融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667.19%。

  面对炽手可热的消费金融,基金经理们也忙碌起来,纷纷调整仓位买入消费金融公司相关股票。券商数据显示,相比一季度,周期和成长股的市值仓位占比从之前的22.30%、31.63%下降至19.01%、30.47%;反观金融和消费板块市值仓位占比分别自10.69%、27.86%升至14.16%、30.10%,增幅明显。

  现阶段我国的经济不存在金融过度的问题,只是基础薄弱

  根据Wind数据,从金融业增加值占比来看,我国金融业所占比重1996年至2002年在5%左右,2003年至2006年接近4%,2007年以来不断走高至2015年的8.4%。从2005年4%的低点至2015年8.4%的高点,在这11年间,我国的金融业增加值占比翻了一番。与美英日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比于2013年超过美国,于2015年超过英国。2015年,中美日英四国的金融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为8.4%、7.2%、4.4%、7.2%,中国已超过另外三国。

  全国范围看,除了山东、吉林和湖南3省份外,余下的28个省份的金融业增加值占比均超过5%,成为各省份名副其实的支柱性产业。其中,上海和北京的金融业增加值占比均超过17%。行业人士称,金融产业能在各省快速发展,得益于产业特性:见效快,政府大力支持,纳税大户,衍生出更多投资。不过,各地政府如果忽视当地经济金融环境承载能力,过度热衷发展金融业,可能会带来资源配置不当。

  针对此问题,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目前所谓的过度金融化是一种表象,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当前实体经济比较困难,制造业在尚未完成转型升级时后劲不足,逐利的资金自然流入金融业;另一方面,金融供给结构相对老化,尚未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完全对接,金融供给仍然存在所有制偏好。

  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表示,尽管我国金融业的扩张速度加快,但没有改变中国金融体系发育不足的现实,监管跟不上创新的步伐。7月份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金融业过快发展的势头正在得到遏制,金融工作的重点也聚焦于防范风险、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上,以监管套利为主的“伪”金融创新将受阻,以强化金融深化为主的“真”金融创新大有可为。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消费金融实质性利好刚刚起步

  科技创新是打破垄断最锋利的锐器。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可最大程度上扩大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增强合作双方优势。金融科技公司流程简单快捷、应用场景丰富,在数据、客群积累和信息搜集处理方面优势明显,但在金融服务多样化方面存在短板。银行业务模式齐全、风险管理经验丰富,在提供大额和中长期贷款方面具有优势,但在数据处理、场景、营销以及新模式探索上处于下风,通过跨界合作,两者取长补短,强强联合将会产生“1+1>2”的乘数效应。

  近日,中信银行民盛金科联名信用卡正式发行上线,通过与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展开联名卡合作,能够为民盛金科C端客户提供更为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使公司金融布局向场景化全面渗透,拓展了公司的发展空间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8月23日晚间,民盛金科(002647)发布2017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07万元,同比增长102.77%,相较于第一季度亏损1100万元,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作为一家不久才转型金融科技的企业,民盛金科通过与深圳京基百纳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支付及行业定制服务、综合金融服务、智能停车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强强合作,推动公司打造第三方支付和综合金融经营链,拓展发展空间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丰富大数据来源,使公司金融业务布局向场景化、多元化发展,获得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通过股权受让和增资形式成为蔚捷金融(工资钱包)第三大股东,“工资钱包”是一款为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工资代发”和“余额增值”服务的移动互联网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科企云SaaS系统、全网云付系统、人力资源增值服务、雇员信贷福利基金等解决方案,并通过云计算、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科技力量构建人力资源大数据中心,聚焦白领消费金融领域。未来两年,公司将继续大力发展供应链管理、保理、大数据、征信等金融科技业务,积极布局并投资金融科技产业链上下游的项目,丰富金融科技产品,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满足中小企业和消费者金融需求,深度服务曾经被传统金融机构忽视的80%的小微客户。

  在金融科技背景和政府大力支持下,消费金融才有了长足的发展,通过跨界结合强化场景合作、客户资源共享、加快人工智能推进、服务产品迭代加速,我国金融市场 的格局将会风起云涌,万亿消费金融市场也将真正步入实质利好阶段,至于能拿下多大蛋糕,那就要看企业自身本事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