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现金贷大热:二三四五贷款王2016放贷规模暴增20倍 净利润过亿

时间: 2017-08-24 17:34:40 来源: 零壹财经   网友评论 0
  • 2月22日,上市公司二三四五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2016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营业利润6.48亿元、利润总额6.9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48%、50.33%、49.10%、52.19%。 

 


2月22日,上市公司二三四五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2016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营业利润6.48亿元、利润总额6.9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48%、50.33%、49.10%、52.19%。 

其他指标情况如下图所示:


来源:二三四五业绩快报



上述快报指出,其中,上年度“2345贷款王”金融科技平台(二三四五全资子公司上海二三四五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实现高速发展,其合并报表范围实现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3亿元,而2015年度其亏损731.81万元。 

也就是说,二三四五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的净利润占总体业务净利润的17.8%,其已成为二三四五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2345贷款王是二三四五切入互联网金融,尤其是消费金融现金贷业务的体现,其为用户提供最长30天、额度在500—5000之间、日费率为0.1%的线上现金贷业务。 

从业务表现上看,快报指出,2016年度,“2345贷款王”平台发放贷款总笔数411.75万笔,较2015年度增长2937%;2016年度发放贷款总金额62.74亿元,较2015年度增长2160%;2016年12月单月发放贷款金额14.02亿元;同时,截至2016年12月31日,贷款余额超过13.76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713%。 

2016年,消费金融行业发生了诸多变化,信贷产品多元化、大数据征信逐渐完善、各类消费场景被纷纷挖掘等。从信贷产品多元化的角度看,线上现金贷产品呈现出爆发式发展的态势。 

小额现金贷的崛起有诸多因素,主要原因是用户需求与金融服务供给的不平衡,目前的服务商也都具备类似的特点,如瞄准中低收入人群、提供短期小额现金贷款服务,业务开展注重线上化、智能化、高效率,借贷产品利率偏高等。 

从市场主体上看,小额短期借贷的参与者包括互联网平台,如蚂蚁金服(借呗)、京东金融(金条)、微众银行(微粒贷)、百度金融(现金贷)等;消费金融公司如苏宁消费金融(任性借)、捷信金融(福袋)等;初创型公司如智融时代(用钱宝)、前隆金融(手机贷)、掌众金融(闪电贷款)、量化派(信用钱包)、微额速达(现金巴士)等,以及部分上市公司的产品及服务,如2345的贷款王等。 

而上市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布局,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其热度。 

2017年,其还将继续快速发展。


以下是部分小额现金贷产品情况: 
 



二三四五,全称为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9.3亿元,主营业务是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相关系统的集成、开发、咨询、销售及服务;本企业自产产品的出口业务和本企业所需的机械设备、零配件、原辅材料的进出口业务;实业投资等。 

2007年12月,其在深交所中小板A股市场上市。 

除去上述消费金融业务布局,二三四五还在诸多领域有所动作。 

以下是其资本运作项目进度情况:


来源:东方财富网


其中在金融领域,其布局正在完善。 

以下以时间轴的方式梳理其金融业务布局。 

消费金融: 

2014年,二三四五全资子公司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345.com)与中银消费金融推出“网上随心贷”,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首次尝试。 

2015年,二三四五全资子公司上海二三四五海隆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旨在将金融软件经验和互联网基因进行重组和结合,并助力互联网金融的布局。 

2016年2月3日,二三四五发布公告表示已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16.7亿元,其主要用于投放互联网金融项目。 

2016年5月23日,上述与中银消费合作的“随心贷”正式更名为“2345贷款王”。 

关于二三四五与中银消费金融的合作,具体体现在:二三四五提供平台、流量和技术及数据分析支持;中银消费与二三四五研发决策引擎系统,构建实时类贷款自动化处理平台,并提供资金。 

金融大数据: 

2015年8月20日下午,顺荣三七控股子公司三七互娱宣布与二三四五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行网络游戏联合运营,并在互联网用户大数据分析及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进行合作。 

当时数据显示,二三四五的导航网站拥有超过2.3亿的用户群,能与众多游戏,尤其是带IP的游戏产品进行结合推广;游戏运营平台三七互娱则有超4亿的累计注册用户。 

顺荣三七相关负责人当时表示,合作的重点在于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金融服务,并由此探索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合作将依托双方的用户群体,对互联网用户行为和潜在需求方面进行大数据分析,并依据数据分析结果,合作开发适应用户需求和商业模式的产品及应用,定制互联网金融产品。 

融资租赁: 

2016年1月,二三四五全资子公司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345.com)与其全资子公司二三四五(香港)有限公司以各自自有资金投资设立上海二三四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开始。 

保险: 

2016年5月18日晚间,二三四五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2345.com)拟出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00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华商云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名称以工商部门核准为准)。本次投资完成后,预计占被投资标的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0%。 

而2016年5月17日,上述2345.com与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荣大招标有限公司、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中心、中颐财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吉贝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发起人协议书》,并一致同意按照公司注册资本金总额的2—3%垫付前期开办费用,各发起人按照认缴股份份额比例分担。 

对此,二三四五当时表示,保险产业已逐步成为国内外金融控股集团必不可少的“发动机”与“驱动器”,保险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良好,信用保险等保险业务发展迅速,潜力巨大。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合理布局并及早参与投资互联网信用保险,对公司开拓新的增长点具有推动作用。 

网络小贷: 

2016年12月3日,二三四五发布公告表示,全资子公司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2345.com)拟出资人民币425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广州二三四五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暂定,以下简称“小贷公司”,正式名称以工商行政部门核准确定的名称为准),占小贷公司注册资本的比例为85%;中颐财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拟出资人民币7500万元,占小贷公司注册资本15%。本次投资完成后,小贷公司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2017年1月,上述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已获得广州市金融工作局的核准,预计3月10日前完成开业筹建工作,而这有望进一步加快其消费金融业务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