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小米已发27亿个人消费贷款ABS,小贷公司发行ABS模式如何?

时间: 2017-08-23 14:56:04 来源: 零壹财经   网友评论 0
  • 8月7日,名称为“中信证券-小米小贷1号第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小米小贷2017-4”)的小额贷款AB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

8月7日,名称为“中信证券-小米小贷1号第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小米小贷2017-4”)的小额贷款AB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该产品发起人为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米小贷”),计划管理人为中信证券。 

此次发行的这单产品是小米小贷此前获批的30亿储架式ABS中的第二期,首期已发行6亿元,此次发行规模有所扩大,为8亿元,发行年限为1.35年。产品分为优A,优B及次级三层,具体分层及相关信息如下表所示:

  

资料来源:国金ABS云平台,零壹财经整理 

储架式ABS机制是指发行人一次注册备案,多次发行的机制。发行人通过备案注册获取一定的发行额度后,可简化审核注册程序,在额度范围内发行无需每次都重新审批,尤其能够满足小贷企业融资高时效性的要求,阿里和京东此前都获得了储架式ABS发行的额度。 

小米小贷于2016年10月28日首次发行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至今已发行5期,累计发行金额为27亿元。已发行的产品均以个人消费信贷为基础资产,多在上交所流通;5期产品都托管于中信银行,评级机构都为中诚信;5期产品中,2期由德邦证券担任计划管理人,其他3期计划管理人为中信证券。 

小米已发行的详细产品信息如下表所示:


资料来源:资产证券分析网,国金ABS云平台,零壹财经整理 

在增信机制上,小米小贷目前主要采取分层优先/次级的方式,通过次级向优先级提供信贷支持来实现内部增级,尚未采用超额覆盖率、非次级覆盖率、保证金等其他内部增信方式,以及赎回、差额支付、第三方担保、流动支持等外部增信方式。 

在交易结构上,小米小贷发行的5期产品都采用了“单一SPV”的结构,即通过券商(计划管理人)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小米小贷转让个人消费信贷基础资产,由券商发行并管理资产支持证券,在此过程中需要法律顾问、会计顾问、托管机构、监管银行、评级机构、评估机构等多方支持与共同协作。


资料来源:资产证券分析网,零壹财经 

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限制下,为了更好的进行破产隔离,实现真实出售,一些平台还会采用“双SPV”的交易结构,即设立两个SPV机构(信托机构),原始权益人将自有信贷资产信托予信托公司,成立一个原始信托,券商(计划管理人)发行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用于受让上述信托计划受益权,这使得基础资产更加远离原始权益人。但与“单SPV”相比,“双SPV”的交易环节更多,因此交易成本也相对更高。


  
资料来源:资产证券分析网,零壹财经 

从交易场所上来看,小米小贷有4期产品在上交所交易流通,仅有1期产品在场外发行流通。场外产品除期限上较场内的更短之外,在分层比例、发行利率等方面均无明显差异。 

小米小贷在2017年1月发行场外ABS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ABS市场的变化。 

从2014年底ABS开始实行备案制以来,许多机构涌入ABS市场融资。消费信贷资产以小额分散、风险较低等特征得到市场热捧。大量消费金融市场参与主体开始申请发行ABS产品。与此同时,许多公司和平台并未接入央行征信体系,且消费信贷业务监管制度尚不健全;加之行业恶意骗贷、多头借贷等问题频发,资产质量较难得到肯定,导致2016年下半年后消费信贷ABS场内市场有监管收紧之势,除阿里、京东等巨头申请的项目外,互联网相关的消费金融项目通过审核的难度加大。 

在场内ABS发行门槛较高但市场又有融资需求的情况下,一些平台开始转向场外市场发行ABS进行融资。尽管场外ABS的融资成本相对较高,但由于门槛较低、发行审核速度较快等特征,从而成为诸多平台的一大首选。 

消费信贷领域ABS的迅速发展也催生了一批以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厦门国金ABS云平台等ABS基础服务商,他们在提供交易系统技术支持的同时,也提供产品设计、投资劣后资产等服务。例如,京东便已与多家网络车贷机构合作发行了场外ABS产品。 

整体来看,场内ABS已经成为一种平台能力、尤其是资产质量、运营水平等实力的证明,而寻求场外ABS市场融资也将成为一段时期内,各互联网消费金融参与主体的重要融资途径。同时,在参与主体自身资质及ABS领域专业实力不够强的情况下,与ABS云平台合作也将是一个趋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