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大众汽车金融盈利比肩捷信 商业银行才是敌手

时间: 2017-08-22 10:19:40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和讯网消息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2016年消费金融公司业绩数据来看,捷信9.3亿元的净利润高居业内榜首,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汽车消费金融从2004年开始经营多年默默发力之后,其迸发的能量亦不可小觑。

     和讯网消息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2016年消费金融公司业绩数据来看,捷信9.3亿元的净利润高居业内榜首,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汽车消费金融从2004年开始经营多年默默发力之后,其迸发的能量亦不可小觑。大众汽车金融近期公布了2016年业绩,实现净利润 9.22亿元,同比增长28.70%。

    汽车消费这一块是互联网金融公司所看重的一大业务,但是是不是晚了点呢?虽然汽车消费金融公司对外披露的业绩信息不多,但是几乎所有数据都堪称完美,资产规模和利润稳定增长,不良率控制优秀,对于来自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挑战,在大众汽车金融CEO科瑞爵看来,其短期难以撼动汽车消费金融公司的市场地位,而真正的敌手则是商业银行。

 

     汽车金融数据完美 资金掣肘发展

 

    截至2016年末,中国银监会共批准设立了24家汽车金融公司。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

 

    据大众集团提供的资料,2016年大众集团在中国的车贷渗透率为40%左右,即平均四成的新车销售使用了汽车贷款。其中,大众汽车金融的车贷渗透率达到13.5%。

\

    2016 年大众汽车金融实现利润总额 13.05 亿元,同比增长 32.58%;实现净利润 9.22亿元,同比增长 28.70%。

 

    不良率方面,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金融2014年末、2015年末及2016年末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48%、0.38%和0.14%,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

 

    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公司资产总规模达485.4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0.15亿元,增长29.35%。净资产为66.7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22亿元,增长16.04%。各项贷款总额为437.7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9.56亿元,增长22.21%。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汽车金融公司对于资金的渴望远超过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到,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大众汽车金融通过发起设立特殊目的信托,成功发行了“华驭2014年第一期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华驭第二期汽车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华驭第三期汽车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华驭第四期汽车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及“华驭第五期汽车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发行规模总计人民币12,636,162,925.31元。2016年5月,公司成功发行首单三年期金融债券,发行规模人民币20亿元。

 

    从目前情形来看,大众汽车金融通过金融工具获取的资金已经接近150亿,当然相应为投资者也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同时资金支持也推进了公司的稳步发展。但是如同大众汽车金融所提示的风险一样,如果市场状态不利,不但会影响到公司的盈利水平,还将降低公司的融资能力,对此大众母公司虽然对大众汽车金融一度进行增资,然而增资比例相对如此高的融资额度显然杯水车薪。

 

    总体上看,中国国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和消费快速升级将推动汽车行业平稳较快增长,但如宏观经济发展趋缓、原材料、零部件价格发生重大波动及汽油价格快速上涨,则有可能对汽车价格及销售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汽车贷款业务。另外,汽车金融公司业务集中于其母公司汽车品牌的特点也使其易受大众汽车集团汽车销量波动的影响,进而影响其盈利和偿债能力。

 

    谁是敌手 商业银行令汽车金融公司如坐针毡

   

    依赖自身品牌是大众汽车金融的正反面。“汽车销量如果没有保持大幅增长,我们会面临很多挑战。”科瑞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但是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威胁,科瑞爵认为,“互联网汽车金融公司在短期内不会对我们构成威胁。汽车是属于一种特殊属性的产品,需要亲自到店体验。况且在中国买车甚至需要全家人来一起做决定。互联网汽车金融在短期内不会爆发,我们有信心来应对。”

 

    真正令汽车金融公司担忧的是来自商业银行的竞争压力。

 

    2004年以前,汽车消费信贷主要由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运作,商业银行在汽车消费信贷业务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大众汽车金融在与商业银行竞争的对比中指出,作为汽车生产商的子公司,拥有与商业银行不同的渠道优势,同时也与商业银行的商业模式不同,即:银行作为拥有众多金融产品的商业机构,随着市场的波动,可能会调整针对车贷业务的方针,难以长期稳定提供支持,但汽车金融公司作为集团下属企业,且汽车贷款又是专项业务品种,自然能够更加专注,对于经销商网络的长期稳定成长至关重要。

 

    但是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与网点覆盖,其渗透优势却令汽车金融公司无不担忧,从大众汽车金融CEO科瑞爵的观点也可以看出,这也是为何商业银行才是汽车金融公司真正的对手。

 

    以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为例,平安银行零售转型的发力点,是其消费金融“三驾马车”——信用卡、新一贷、汽车金融。平安银行汽车金融已经覆盖国内主要一二线城市和主要中高端汽车品牌。

 

    具体来看,平安银行汽车金融已经在全国47个城市设立了专门的服务机构和市场营销、后台运营团队,实现了国内主要一、二线城市的全面布局。平安银行汽车金融已累计发放超过55万笔,放款累积超过380亿,30万以下系统全自动秒批比例超60%。

 

    而作为汽车金融行业翘楚的大众汽车金融在贷款规模上最新的数据为各项贷款总额为437.77亿元,商业银行的市场渗透速度着实令汽车金融公司震惊,深耕行业多年贷款规模仅比平安银行汽车金融高50多亿,而处在转型期的平安银行,持续发力之下超过大众汽车金融也只是时间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