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去杠杆“釜底抽薪” 消费金融上演资金荒

时间: 2017-08-21 10:02:49 来源: 微信公众号独角金融  网友评论 0
  • 几何时,消费金融行业被称为“万亿蓝海”,如今,却上演了一幕资金荒的景象。

  曾几何时,消费金融行业被称为“万亿蓝海”,如今,却上演了一幕资金荒的景象。

  飞贷出现借款难的情况

  7月18日,有媒体报道,深圳中兴飞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现金贷产品——飞贷出现借款失败的情况,提示原因是合作银行信贷政策收紧。


据了解,飞贷主要是以“助贷”的合作模式为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所有放款均由合作的金融机构直接放款给借款人,类似于“P2P”平台。且其大部分的资金来源于银行的信贷额度,这也就造成了飞贷对银行等稳定的金融机构的高度依赖。

  据了解,飞贷主要是以“助贷”的合作模式为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所有放款均由合作的金融机构直接放款给借款人,类似于“P2P”平台。且其大部分的资金来源于银行的信贷额度,这也就造成了飞贷对银行等稳定的金融机构的高度依赖。


  对此,独角金融联系了与飞贷合作的中国银行进行求证,截止发稿前未有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飞贷与一般现金贷的500-5000的额度不同,其官网广告显示,3分即可获批最高30万授信额度,显然其资产的总体增量比其他平台要大。

  庞大的资金需求在这个时候却遇上了银行信贷政策收紧,对飞贷来说可真是当头一棒。据独角金融了解,受影响的不仅是飞贷这一家,银行已在大范围地减少与外部消费金融公司的合作。

  独角金融就此事采访了飞贷的首席战略官孟庆丰,他认为,飞贷出现借款失败这件事情背后,其实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本就融资难的小微企业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该如何解决资金问题?

  飞贷的困境,恐怕将是消费金融行业未来不可避免都会遇到的难题。

  去杠杆 大势所趋

  无论是银行信贷政策的收紧,还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都与金融去杠杆有关。

  从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经济去杠杆”,以及银监会严格执行的“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可了解到,风险防控已经成为金融工作的主基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在中国人民银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的债务水平需要引起警惕。”

  金融杠杆的问题成为题中应有之义。银监会在7月17日发布公告,明确表示将严格遵循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深入整治乱加杠杆等市场乱象。

  ISOFP国际金融专业人士协会财富管理中国分会执行秘书长、北京未名律师事务所主任于永超向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表示,“加杠杆过度会带来系统性风险,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就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那么,银行如何守好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去杠杆无疑是有助于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办法。

  独角金融就此联系了北京银行(601169,股吧)的相关负责人,但对方表示不方便回复。

  在银行去杠杆执行得越来越严格的大背景下,未来消费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似乎显得有点薄弱了。

  消费金融蓝海还是那么蓝吗?

  金融监管的严格,让消费金融这片蓝海现在看起来不像以前那么蓝了。

  于永超说道,“金融去杠杆是有好处的。其一,未来金融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脱虚入实。其二,金融产品和服务会更加安全,财富群体会减少不安全感和焦虑。其三,有利于当前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快速发展,更加有效地协调跨市场、跨行业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监管。”

  对于整个市场而言,监管趋严有助于降低行业风险。但是,对于一些小型的消费金融公司而言,没有了银行的资金供给保障,将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针对银行信贷政策收紧给消费金融公司带来的影响,独角金融联系了多家消费金融公司,但对方都表示不方便回复。

  经历此次信贷政策收紧,飞贷表示,他们会在合规范围内积极拓展资金来源渠道,但需要一定的时间。

  关于资金来源渠道,上海秦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买单侠”产品提供移动端消费分期服务)相关人士告诉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除了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他们的资金也来自信托、保险、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但银行是否为其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

  金融去杠杆已是大趋势,消费金融的未来,又会走向哪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独角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