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校园贷市场,商业银行来了!

时间: 2017-08-21 16:33:34 来源: 零壹财经  网友评论 0
  • 国有大行正在试水“校园贷”。

  作者:周假

  关键词:中行、建行、校园贷、普惠金融

  国有大行正在试水“校园贷”。

  5月18日消息,中国银行于近日推出"中银E贷·校园贷",在华中师范大学先行推广;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则推出"金蜜蜂校园快贷",在广州首发。

  在银监会整治"校园贷"平台的同时,正规军国有大行为何却开始进入?

  商业银行进入校园贷的"信号"或来自于4月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的喊话,他在4月下旬的"2017年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称,银监会及银行业对整治校园贷有责任,商业银行应研究如何"把正门打开",把对大学和大学生的金融服务做到位。

  此后不到一个月时间,中行和建行几乎同时推出校园贷产品,外界猜测这是对新任银监会主席此前表态的响应。

  中行、建行推出的校园贷有何特性?来看下这个对比:

  "中银E贷·校园贷"

  推出方:中国银行总行

  贷款额度:最高8000元

  期限:业务初期最长可达12个月,未来延长至3-6年,覆盖毕业后入职阶段,同时还将提供宽限期服务,宽限期内只还息不还本。

  建行·金蜜蜂校园快贷

  推出方:建行广东省分行

  贷款额度:1000元-50000元

  利率及期限:按照现行快贷产品利率5.6%执行,日利息万分之一点五,同时可全额提现,在1年内随借随还,按使用天数计算利息。

  这是自2009年银行信用卡退出校园金融服务市场时隔八年之后,以另外一种形式的再次回归。

  早在2002年,校园市场的金融服务,可是商业银行的"大学生信用卡"时代。

  2002年,招商银行发行了第一张针对学生的信用卡,5年后银率网的调查显示,2006年国内在校大学生持卡比例为15.1%,2007年上升到24%。

  随后,问题凸显出来:大学生透支信用卡并由家长还款的现象突出。2009年7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向未满18周岁的学生发卡(附属卡除外)。

  由此商业银行基本退出了校园信用卡市场,针对大学生消费金融信贷的服务处于停滞状态。

  校园贷最早于2013年进入校园,2014至2015年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2015年校园贷平台达到顶峰的108家。

  自2016年4月,教育部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以来,一年多时间里,在"停、转、整、教、引"五字整治方针下,大量校园贷平台或产品关闭、下线。2016年度,45家机构退出市场,到2017年2月底剩余74家。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消费金融市场研究报告》称,2016年我国大学生消费市场规模达到4524亿,同比增长4.7%,并呈增长趋势。但目前为高校学生提供消费金融服务的机构中,市场化机构占据主导。

  几年一轮回。现在,校园金融服务市场,再次迎来银行角色的介入,市场化互金机构和持牌金融机构的银行开始相互博弈,也各自为对方提供了相互观察的参照物。

  除了中行、建行,其他银行是不是也正跃跃欲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