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互联网消费金融ABS再受追捧,上半年累计发行额增五成

时间: 2017-08-18 10:11:28 来源: 搜狐财经  网友评论 0
  • 目前,消费贷款的数额和比重不断攀升已是不争的事实,互联网金融崛起并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而寻找低成本资金来源成为领先行业的重要命门,消费信贷的小额分散属性契合ABS产品的基础资产,ABS将成为消费金融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

目前,消费贷款的数额和比重不断攀升已是不争的事实,互联网金融崛起并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而寻找低成本资金来源成为领先行业的重要命门,消费信贷的小额分散属性契合ABS产品的基础资产,ABS将成为消费金融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

  自2016年起消费金融ABS发展迅速,已成为第三大类的资产类型。截至2017年6月,消费金融ABS累计发型额约1500亿,而在2016年底,市场上已发行消费金融类ABS累计发行金额超过1000亿元。半年时间,消费金融ABS金额增长50%,加速扩容的现状与消费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不无关系。

  据悉,6月起,读秒和小米金融各自宣布其ABS专项计划落地。其中,读秒主导的“读秒-去哪儿网‘拿去花’第一期消费分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小米金融旗下小米贷款的30亿储架式ABS专项计划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

  所谓资产支持证券(Asset-Backed Security,简称ABS)是以资产(如消费信贷)的未来现金流作为偿付保障,在市场上发行的债券工具,根本目的是为了获取融资。而消费金融公司、电商系消费金融平台及小贷公司由于受限无法向公众吸收存款,而借到消费金融ABS则打破通道条线限制,成为重要资金来源之一。

  将基础资产打包出售可回笼资金进行再次放贷,发挥类似银行的“吸储-放贷-回收再放贷”的乘数效应,一定程度上变相突破了资本金和杠杆限制,有利于扩大规模。

  今年5月12日,第1车贷与京东金融宣布合作发行了6.25亿元“浙金·微融7号资产证券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目,基础资产的受托机构为浙商金汇信托。

  5月16日,捷信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捷赢2017年第二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超23亿人民币。

  同月,百度金融与佰仟租赁、华能信托等在内的合作方联合发行国内首单区块链技术支持的ABS项目,发行规模达4.24亿元。该项目为个人消费汽车租赁债权私募ABS。

  从电商巨头发起消费金融ABS到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极布局涉足,未来消费金融ABS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不过,行业的发展也并非“野蛮生长”。2016年小贷公司乱象频生,市场的不信任和监管的收紧给消费金融ABS发行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去年中旬,非持牌金融机构的ABS曾一度停滞不前。毫无疑问,对基础资产质量的关注及风险的控制将是未来的关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