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京东金融战略投资的美利车金融上交所发行汽车金融ABS产品,规模1.89亿

时间: 2017-08-18 17:34:58 来源: 零壹财经   网友评论 0
  • 7月26日消息,名称为“京东金融·华泰·美利车金融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成立, 并将于上交所发行及交易,该支ABS产品发行规模1.89亿,发行主体是京东金融旗下的一家公司——北京正东金控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京东金融战略投资的美利车金融上交所发行汽车金融ABS产品,规模1.89亿

7月26日消息,名称为“京东金融·华泰·美利车金融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成立, 并将于上交所发行及交易,该支ABS产品发行规模1.89亿,发行主体是京东金融旗下的一家公司——北京正东金控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今年2月上旬,该支产品的发行申请被上交所受理,到目前发行,间隔约半年。 

从底层资产看,该支ABS产品的底层资产为美利车金融开发生产的二手车分期租赁债权,入池资产共3056笔;从证券分层看及增信看,71%的子证券为AAA级评级,14%的子证券为AA-级评级,这两支子证券被多家银行、券商超额4倍认购;剩余资产支持证券中,2%的次1级证券由京东金融认购,13%的次2级证券由本次ABS项目的资产服务机构美利车金融认购。 

从具体发行结构上看,由于美利车金融属于助贷机构,因此采取的是信托通道模式开展资产证券化,也即原始权益人(信托受益权)与消费金融服务商(美利车金融)相分离,并与其他关联机构运作,设计较为复杂。类似的方式此前出现过,包括宜人贷、中腾信等曾发行的信托受益权ABS产品。  

从美利车金融这种新型互联网助贷平台的角度讲,上述产品的成功发行,会给行业带来一定的借鉴意义。  

从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的角度讲,2016年12月底,新兴的汽车消费金融服务商长安新生发行了4.02亿车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金融的细分领域——汽车信贷业务的发展高涨。  

从京东金融的角度讲,上述ABS产品将是京东金融发行的首款以信托受益权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也显示其汽车信贷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在此之前,2016年4月,京东金融战略投资美利车金融,发力汽车信贷市场。  

按照发展的情况来看,双方的合作已是相当深入,美利车金融可以依托京东金融的数据风控和征信体系,并进行渠道和场景覆盖,同时获得京东金融提供的资金(主要可能是京东体系的小贷公司提供)。  

京东金融方面则主要体现为消费金融场景的拓展,白条服务已经覆盖到汽车消费领域。  

美利车金融已经发展了三年,运营主体是美利金融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力蕴汽车金融。  

就数据来看,美利车金融业务目前的体量大约有20万辆车的销售体量,放款总额为180亿,余额约为110亿,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据笔者了解,其2015年的体量是2.4万辆,2016年是9万余辆,2017年上半年,已经销售了7万余辆。 

车金融业务的一个展业方式是直营与加盟并存,目的是快速铺开市场,占领份额。目前其已经覆盖了220个城市,其中有直销团队的城市是174个,共有1600多人的直销团队在各城市的二手车市场布局,与经销商合作,进而触达C端用户人群。 

从产品及服务上看,其主要为用户提供1—3年的二手车和新车购车贷款及为部分老客户提供现金贷款服务,从业务流程上,其向美利金融和其他金融机构推荐、审核合格的二手车分期用户,并由被推荐机构提供贷款,是一种助贷模式。 此外,美利车金融也在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开展业务。 

融资租赁方式发展汽车金融业务是汽车金融领域的一大创新,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业务开展的门槛,同时,一个弊端是资金杠杆低(融资租赁公司受商务部监管,放款杠杆1:7——1:8,也就是说如果平台注册资本1亿,银行授信额度为7亿——8亿),这意味着平台扩大规模再发展会遇到阻力。 

基于这种现实背景, 美利车金融此前曾表示,未来将选择已经很成熟的融资租赁领域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融资,以作为资金来源多元、渠道多样的一个补充。 

就目前来看,美利车金融ABS融资应该是前期试水行为,毕竟场内ABS融资的门槛较高,对资产质量等要求较严,如果发行成功,则会侧面反映出平台及资产资质受到机构认可。 

美利金融的CEO刘雁南就称,ABS是美利金融继和银行合作零售贷款、信用卡分期之外的又一融资方式。虽然ABS产品与银行直接合作相比,不具备资金成本层面的优势,但作为直接融资一种,是多层次资金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符合最近国家金融工作会议的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