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政协委员翟美卿两会提案:不应将校园贷‘妖魔化’,有需求就得有供给

时间: 2017-08-17 15:45:3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全国政协会员,香江集团总裁、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提出了“关于引导校园信贷合理、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全国政协会员,香江集团总裁、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提出了“关于引导校园信贷合理、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


香江集团总裁、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


3月1日,翟美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我国约有过千万名在校大学生,若每人每年有5000元的潜在消费需求,则校园信贷的市场规模可达到千亿级别。庞大的蓝海市场催生出大量开展校园信贷业务的机构,加上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校园信贷领域出现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的局面。 

当前,时代在变化中不断产生新的市场需求,校园信贷属于成长链金融的重要部分。 

对此,有专家认为,正道的校园金融主要包括助学贷款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创新的贷款。这一类助学贷款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创新的贷款应该得到大力发展。总之,善用金融、讲信用是做好正道校园金融的基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包括国开行、中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大行以及一些新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都推出了相应的助学贷。 

“不过,行业现状亦表明,部分从中开展业务的机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一些不法机构将校园贷摇身变为高利贷,设下多重陷阱诱导学生盲目过度的借款消费,进行暴力催收,导致了‘跳楼’、‘裸贷’等校园信贷极端事件频发,引发社会多方关注。”翟美卿称。 

去年以来,教育部连同银监会接连下发了多个整治校园信贷的通知,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细则,一时间许多涉足校园信贷的知名机构纷纷停止该项业务。 

不过,翟美卿认为,需求来自于市场,只要有需求,就肯定会有供给方生存的空间,“无论好坏一棒子打死”的做法可能会引发“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违背监管初衷。 

“个人认为,对大学生进行适当的授信是合理的,不应将校园信贷‘妖魔化’。”翟美卿强调。“对于校园信贷,其关键在于规范及引导,让无序变为有序,从阴暗走向阳光。” 

对此,翟美卿建议,为规范及引导校园信贷业务,首先应明确准入标准,严控准入机构。其表示,校园信贷市场是一个较为敏感的市场,需要市场主体具有充分的风险认知,强大的实力背景及坚守道德底线。 

“对于校园信贷业务,应实行准入制,相关监管机构需制定业务准入门槛,对业务资格进行审批。”翟美卿强调。“同时,有关方面应对校园信贷产品的宣传方式、贷款利率、风控体系、催收方式等要素进行规范,把握好创新的尺度。对大学生的合理消费需求研发产品,分层分类授信,给予大学生正规、阳光的校园信贷渠道。” 

其次,可以开展校企合作,携手共赢。“针对大学生日益多样化的信贷需求,校方应对本校学生的信贷需求进行调研摸底,掌握情况,引入正规合法具有业务资质的校园信贷机构进行合作,设计产品匹配需求。”翟美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三是建立大学生信用、诚信体系。 

在翟美卿看来,缺乏信用约束体制及失信惩罚制度是大学生失信行为的根源。规范引导校园信贷的健康发展,需要逐步建立起针对大学生的信用、诚信体系。 

最后,翟美卿认为还应加强大学生金融知识的教育,培育正确的金融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