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互金企业成ABS市场“生力军”

时间: 2017-08-17 17:06:3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进入资产证券化3.0时代,市场规模日趋增长。而互联网金融企业也成为资产证券化(ABS)市场中的生力军之一,其中尤以消费金融企业的势头最为凶猛。

  进入资产证券化3.0时代,市场规模日趋增长。而互联网金融企业也成为资产证券化(ABS)市场中的生力军之一,其中尤以消费金融企业的势头最为凶猛。

  在众多类型中,汽车金融类ABS以及住房抵押贷款ABS的前景被市场普遍看好。

  6月底,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两只汽车金融ABS产品分别发布注册申请报告,拟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分期发行,规模合计320亿元。一只为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发行的唯盈个人汽车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规模为120亿元,预计两年内发行3-4期;另一只为平安银行发行的安行系列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规模为200亿元,预计两年内发行5期。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半年,汽车金融公司已发行12只ABS产品,规模约在350亿元。相较2016年全年才发行400亿元,今年汽车金融ABS发行节奏明显加快。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汽车类抵押贷款基础资产分散性强、风险低,做成ABS产品的标准化程度高,流动性通常也较强,因此汽车类抵押贷款ABS已经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的主要融资渠道之一。近日,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吉尔伯特路哈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未来两年内,公司的ABS产品规模可以达到100亿元。

  其实,扩大ABS产品规模是大部分汽车金融公司共同的选择。“虽然,近来汽车金融类ABS的发行成本有所上涨,但是基本利率水平基本还是维持在5%至6%之间,即使加上承销机构以及发行机构等要收取的费用,跟目前市场上多数的融资方式相比较,融资成本还是比较低的。因此,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汽车金融公司选择发行ABS来融资。”一位投行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市场规模庞大的消费金融正在将ABS推向热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显示,我国当前消费金融市场规模估计接近6万亿元,按照20%的增速预测,我国消费信贷的规模到2020年可超过12万亿元。由于不能向公众吸收存款,所有涉及消费金融的公司都在努力寻找低成本资金来源,消费金融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于资金成本,故而ABS成为最佳途径之一。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银行间和交易所共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1920.17亿元。得益于市场对消费金融ABS的青睐,以小额贷款、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的项目受市场追捧,发行总额约占第一季度企业ABS规模的50%。

  (国际金融报记者 付碧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