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透视24家网贷平台财报 盈利分化获客成本增十倍

时间: 2017-08-17 16:29:5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金协会)于6月5日上线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以来,截至7月10日,累计已有24家网贷平台入驻。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金协会)于6月5日上线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以来,截至7月10日,累计已有24家网贷平台入驻。

  统计表明,互金行业经过去年一年的整治,不合规的平台已逐步被淘汰,流量、用户和投资需求都开始流向较大的平台,行业集中度有所上升,行业从野蛮扩张阶段转向合规化转型、精细化运营阶段,平台的盈利状况有所好转,部分大型平台开始盈利。

  不过,行业两极分化现象仍比较严重。在上述24家平台中,去年全年净利润亏损过亿元的平台亦有两家,分别是红岭创投和点融网,全年亏损分别高达1.83亿元和1.79亿元。

  对此,7月10日,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研究员张懿望表示,除了部分大型平台以外,网贷行业目前依然处于盈利难的阶段,运营成本、获客成本高企,以及平台对之前坏账的代偿是导致平台盈利难的主要原因。另据网贷天眼测算,上述24家平台中,获客成本最高的微贷网已接近4000元。

  盈利分化

  24家平台中,除了开鑫贷和搜易贷以外,其他22家平台均披露了经审计的2016年财务报表,15家实现盈利,占比近七成。

  其中,微贷网去年盈利呈爆发式增长,全年实现净利润32549.50万元,同比激增8.74倍;宜信惠民虽然实现盈利过亿元,但同比降幅却超过六成,高达63.15%,从2015年全年净利润35310.67万元下降至2016年的13012.48万元。

  此外,包括团贷网、PPmoney、人人贷、抱财网、网信普惠、合拍在线和挖财在内的7家平台2016年净利润均已超过千万元。相比之下,爱投金融、中融宝、有利网、玖富普惠、翼龙贷、东方汇等6家平台去年净利润尚不足千万元。

  另有7家平台仍处于亏损状态。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红岭创投和点融网以外,网贷龙头陆金服也连续两年亏损。陆金服披露的财务报告显示,其2015年和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9.69万元和89万元;净亏损分别达253.48万元和1500.24万元。

  除了陆金服以外,4家平台去年也告亏损。其中,首金网、积木盒子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2010.97万元和-3033.17万元、-81.72万元和-1025.44万元;房金所和帮邦堂2015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3185.10万元、-1113.1万元和-2219.33万元、-772.14万元。

  获客成本上升10倍

  盈利分化背后,互金企业的获客成本也在提高。

  据第三方平台投之家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互联网金融企业平均获客成本300元-500元,等到2016年已上升到1000元-3000元。截至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获客渠道一般分为搜索获客、内容获客、MGM获客,主要包括搜索引擎对关键字的竞价排名、推广广告的投放、促销活动、新用户红包等。

  “与五年前相比,现在的互联网获客成本上升了3-10倍不等。而且,如今的移动用户黏性也不如以前,用户时间集中在几个大的头部应用,有效获客越来越难。”7月10日,广东一家互金平台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无论是从上网人数、上网时间还是应用普及率看,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渗透率都已见顶,今后只会有自然增长。像早几年前的流量红利再也不可能复制了。”

  张懿望称,网贷平台的成本费用主要是获客成本和技术开发费用。以往平台的借款人主要来自线下渠道的获客,随着消费类的小额信贷成为主流,在线信贷已成为标配。目前,业内单个注册用户的成本普遍在百元以上,考虑转化率后的单个出借人获客成本超过千元也并不稀奇,这也是一些大型平台追求规模而暂时无法盈利的主要原因。

  对此,网贷天眼统计数据表明,在上述24家平台中,微贷网2016年新增注册用户约129万,按行业平均10%的转化率来算,其2016年的新增投资用户约12.9万,其所付出的销售费用为49711万元。也就是说,每新增一个投资用户,微贷网大概需要花费3854元。

  不过,尽管获客成本高企,微贷网全年盈利爆发的关键在于,按照简单算术平均的2016年贷款余额69.5亿元来测算,微贷网借款人负担的借款利率已超过25%。此外,车抵贷相对于信用贷来说多了车辆抵押权,部分坏账可以通过车辆追回的方式弥补。

  同样,团贷网的投资用户获客成本亦在千元以上。资料显示,团贷网2016年新增投资用户为25.34万人,销售费用为27180万元,以此计算,其投资用户获客成本约为1073元。

  对此,前述平台负责人直言,很多平台仅注重短期数据增长,采用疯狂烧钱模式掠夺用户。这种营销方式直接导致行业不良竞争局面,例如为数众多的“羊毛党”就是这种营销方式的产物。这些用户忠诚度很低,容易流失,无形中提高了平台转化的成本与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晓晴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