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发展敲警钟 馅饼可能是陷阱

时间: 2017-08-15 11:52: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已接近6万亿元,按照20%的增速预测,我国消费信贷的规模到2020年可超过12万亿元。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已接近6万亿元,按照20%的增速预测,我国消费信贷的规模到2020年可超过12万亿元。

  这个潜力巨大的万亿蓝海,各路资本为之狂欢,银行、消费金融公司、运营商、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分蛋糕”的队伍。与此同时,有待完善的风控、昂贵的获客成本、同质化的产品等,又为消费金融的发展敲响了警钟。一边机遇众多,一边挑战横生,消费金融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

  发展初期乱象丛生

  截止到2016年底,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中包括招联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等多家实现盈利。电商系产品涌现,以互联网电商平台来做消费金融,丰富的产品释放了消费需求并促进产业升级。

  在消费金融迅猛壮大的同时,消费者套现、天价逾期费、学生跳楼、暴力催收、裸条等恶性事件频发,一些不具备相应风险控制能力,效率低下的高利贷机构,打着“消费金融”的旗号过度发展,鱼龙混杂的市场使消费金融陷入困境,大有金融“陷阱”之感。

  面对不良事件的屡屡爆发,消费金融在众多口舌的质疑声中,将陷入洗牌的局面,其中,风险控制能力将是决定消费金融去留成败的核心。对此马上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认为,消费金融企业的核心应该是在后端的风控团队,包括产品开发、审批、账户管理、催收、核销回款等。

  监管不断升级

  眼下消费金融市场确实鱼龙混杂,如一些原本做线下信贷业务的小企业,或是P2P转型来做消费金融的小企业,产品开发、风控等各方面能力都尚不成熟,但打着消费金融的擦边球,导致不断爆发的恶性事件使行业发展遭受非议。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经银监会批准的消费金融正规军,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增强风控能力,成为行业里的一股清流,带领消费金融向更高效、更安全、更规范的方向发展,如马上消费金融等企业的表现都可圈可点。

  以马上消费金融为例,作为大数据公司和金融科技公司,在大数据模型打造、智能风险把控等金融科技领域不断创新,如在运用传统客户身份识别手段的同时,增加活体识别、人脸比对等新兴技术手段,进一步增强客户身份识别精准度、有效防范控制第三方欺诈风险。同时通过大数据技术充分挖掘客户的各类有效信息,生成高达几万个的风险变量,并分别输入不同的预测模型,例如欺诈模型、身份验证模型、还款能力模型、还款意愿模型等,更为精准细致的评估客户的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此外,用户在申请贷款时,动态申请单、千人千面、自动调档、信用积累等诸多功能, 以及产品多场景的运用等等,都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高效的服务体验。

  除了消费金融正规军的积极探索,在目前消费金融摸着石头过河的初期阶段,政府也在出台更多监管措施,加大监管力度,从一开始的倡导到现在的高度警惕风险,拨乱发正了消费金融发展中出现的一些乱象,不断引导消费金融规范化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