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张建梁首谈:消费金融发展助力互联网金融创新

时间: 2017-08-14 14:18:44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在即,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加速发展,金融行业也进入了互联网的生态链。高新科技的发展与大数据的融入,使得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呈现出极强的发展势头。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在即,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加速发展,金融行业也进入了互联网的生态链。高新科技的发展与大数据的融入,使得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呈现出极强的发展势头。我国消费金融的发展迎来了重大的机遇期。借助这次会议的契机,我们来了解一下消费金融行业如何助力互联网金融创新。

中国的消费金融发展刚刚起步,前景之大有目共睹。根据《2016中国消费金融行业报告》中的数据,消费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2015年,中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在投资和出口增长明显回落的情况下,是消费驱动了中国经济的缓步增长,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消费金融,它正扮演中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以住户部门消费为例,在2015年12月,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余额为93.95万亿,住户部门消费信贷余额为18.95万亿2016年上半年,住户部门消费信贷余额同比就增长19.4%。

目前,随着90后等新生消费群体的加入,消费结构以及消费模式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除去传统的房贷、车贷、信用卡以外,其他普惠类消费贷款的比重逐渐增大,预计2017年,其他消费类贷款占比将达到12%。

而且,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用于服务互联网金融的第三方支付等基础设施趋近完善,使用人数及交易规模急速上升,使消费金融拥有更广阔的消费人群和使用场景。2015年以来,国务院、发改委、央行连续发布了若干个支持消费信贷的政策文件 。

在行业环境、政策、业态等多方力量同时助力的情况下,消费金融的发展乃是大势所趋,以张建梁为代表的青年创业者们看准了这一发展趋势,成为时代和行业的弄潮儿,张建梁作为融之家的创始人和CEO。拥有复旦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拥有丰富的互联网搜索引擎研发和金融产品研究经验。个人崇尚创新、快速的互联网文化,倡导激情、创新、求实、分享的企业文化。

公开资料显示,张建梁,男,1984年出生,融之家创始人兼CEO。张建梁曾参与腾讯SOSO搜索引擎的研发工作,负责数据仓库和索引部分,并先后在博时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担任高级工程师和产品线负责人,负责产品与研发工作。

学习方面,2006–2009,复旦大学通信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网络)硕士;2002–2006,通信科学与工程学士。

工作方面,2009-02——2011-05,腾讯科技研发工程师,曾参与腾讯SOSO搜索引擎的研发工作,负责数据仓库和索引部分;2011-05——2014-01,博时基金管理股份 高级工程师;2014-01——2015-06,汇添富基金电子商务部 产品线负责人;2015-06——至今,上海融之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2009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方兴未艾,消费金融更是鲜为人知,从复旦大学毕业的张建梁进入腾讯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的岗位,他曾经参与过腾讯SOSO搜索引擎的研发工作,负责数据仓库和索引部分的研发,成为腾讯内部晋升最快的新员工。

当时的中国互联网金融正在逐步走向正轨,消费金融的概念也逐渐被人们所了解。之后,他又在博时基金管理股份担任高级工程师职位,负责相关系统的研发,为董事会提供数据洞见,跟踪绩效、投机绩效等核心指标。张建梁自主设计并研发了博时基金内部的CRM系统,能够360度跟踪投资者状态和交易行为。并且建立了国内首家国内公募基金可交易的微信公众号。

未来,消费金融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在大数据的技术支撑下的风控系统,能够让计算机自动收集、分析、整理各类征信数据,从而快速提升各种信贷业务的对接效率,快速进行风险决策,精准匹配信贷业务的需求和额度。并且可以精准地进行风险控制。借款人可以在黄金借款期内借到钱,放款机构可以快速吸纳客户,完美地解决了供求两端的效率问题。全面提升消费金融行业信贷业务的对接效率,也能帮助更多的放款机构避免多头借贷和骗贷的行为。早在2014-2015年期间,看准了消费金融的发展前景的张建梁就来到汇添富基金电子商务部,担任产品线负责人,负责汇添富基金电商产品业务,创造了现金宝APP,累计交易超过1万亿。

在近期的行业相关活动中,张建梁也表达了对于未来自信的展望:“我认为,在未来互联网金融不止有P2P,消费金融只要打破信息围墙,我们有信心开拓更多的市场,现在借点钱做到了,未来也有更多平台可以做到。”

确实,在当今时代经济背景下,互联网金融的市场绝对可以更加的开阔,越来越强大的技术,越来越有指向性的政策环境都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多的消费金融产品将会在更多元的市场上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