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竞争提速—— 银行也发力抢占消费金融市场

时间: 2017-08-14 13:58:57 来源: 信息时报(广州)  网友评论 0
  •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周琴 见习记者 张艳)随着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各大商业银行也加入了行业竞争队列。近日中青旅就发布公告称已出资2亿元与光大银行及另外一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光大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个人消费贷款业务。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周琴 见习记者 张艳)随着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各大商业银行也加入了行业竞争队列。近日中青旅就发布公告称已出资2亿元与光大银行及另外一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光大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个人消费贷款业务。根据记者梳理,目前已有不少传统商业银行布局消费金融市场,如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均先后成立了自己的消费金融公司。

消费金融发展进入快车道

根据招银前海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2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3%,明显高于GDP约7%的增速。最终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4.6%,比2014年大幅度提高了15.8个百分点,表明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而来自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消费金融行业资产总额1077.23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084.36亿元,贷款余额970.29亿元。

除了消费需求驱动外,消费金融的发展也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去年3月,《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提及消费金融,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同月,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国内消费金融自此驶进“快车道”,并且带动ABS(资产证券化)产品放量发行。

消费金融ABS主要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据Wind资讯显示,2016年消费金融类ABS产品发行项目达到53只,发行总额达到923.82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154.97%元。而2017年上半年,消费信贷ABS占交易所企业ABS发行量37.6%,已成为交易所ABS市场第一大品类。

目前市场上消费金融ABS的发行主体主要包括新兴消费金融公司贷款、信用卡贷款(银行)、消费性贷款(消费金融公司+银行)等几类。

然而根据Wind数据,如果仅统计银行间及交易所发行的产品,2017年以来非持牌机构发行量达730亿元,占到了消费信贷ABS发行量的88%左右。其中,蚂蚁金服发行的花呗、借呗系列发行量占2017年消费信贷发行量的一半以上。相比之下,持牌机构的发行量反而从去年9月占比仅一半滑落至今年上半年刚过10%。

商业银行“正规军”抢市场

根据中青旅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光大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筹)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光大银行以人民币现金出资6亿元,占光大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60%。

此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已于2015年在广州设立了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并且推出“邮你贷”、“邮你花”和“邮你购”三大产品系。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来自“银行系”的消费金融公司还包括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航银消费金融、盛银消费金融、包银消费金融等。

目前,业内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有18家为银行系主导,包括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成都银行等均设立了消费金融公司。其中,中银消费金融公司还在2016年对资产证券化方面进行了尝试,发行了2只以个人消费贷款为基础资产和1只以融资租赁为基础资产的信贷ABS产品,总额达37.01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在2.93%左右,融资成本创行业新低。


“由于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公司可以通过接受境内股东存款、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等方式进行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可以获得较低成本的资金。”招银前海金融首席研究员王朝阳表示,长期来看消费金融仍是一片蓝海,但提供差异化的消费金融服务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实质上,差异化也是风控的一种手段,根据目标客户的标签确定授信额度、授信周期以及借款利率,与借款人的风险水平进行匹配。对于市场的新加入者,更加要避免同质化竞争,降低共债风险。

(原标题:消费金融竞争提速—— 银行也发力抢占消费金融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