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这五年,汽车金融天翻地覆,未来十年又会如何?

时间: 2017-08-14 16:57:49 来源: 车云网  网友评论 0
  •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5年我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为2459.76万台,同比增长4.7%,创2012年以来最低增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5年我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为2459.76万台,同比增长4.7%,创2012年以来最低增速。与之呈现鲜明反差的是,汽车金融的业务增速则维持较高水平。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汽车金融市场规模超过7000亿,汽车金融渗透率超过20%;2015年我国汽车金融整体市场的规模约在8000至9000亿水平,整体渗透率约35%。不出意外,未来数年内这两组数字将呈现客观的增长幅度。

随着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消费者对于汽车金融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也随着汽车金融各参与方专业、高效和便捷的服务优势而逐步提升。更加可喜的是,国家的法律法规为促进汽车金融的发展又做出了不少调整,2016年3月末,中国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联合下发《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在向消费者提供购车贷款(或融资租赁)的同时,根据消费者意愿提供附属于所购车辆的附加产品(包括购置税、保险、甚至装潢)的融资,同时也放宽新能源车和二手车首付比例至15%和30%(原来是50%),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政策的不断跟进,汽车金融未来将有更多作为。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就算新车市场销量没有大的增长,但汽车金融渗透率还有不少空间,且二手车金融同时又具备销量增长和渗透率增长的双重空间,因此保守估计,到2020年,新车达到1000万台车的金融购车,按照单台贷款金融10万算,约有10000亿的市场,二手车总交易量1500万台,40%渗透率的话有600万台车,按照单台贷款金额5万算,约有3000万的市场,总的汽车消费贷的零售金融的规模是1.3万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目前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而言,一方面传统车企在积极的进行产品智能化的演进,一方面新兴汽车制造商将在2018-2020年集中推出旗下智能汽车整车产品,因此总体而言,智能汽车与汽车金融在随之而来的时代里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十分值得期待。

电商带动的互联网转型

从2013年开始,关于汽车电商的话题就一直不绝于耳,包括以汽车之家和易车为代表的垂直媒体电商平台、以天猫为代表的综合类电商平台、以汽车街为代表的经销商电商平台、以车享网为代表的主机厂电商平台,各方力量均在不断尝试,试图找到汽车销售的新模式。

在这个过程中,趋势是确定的:消费者的购车决策时间在缩短,如果是换购的需求,那么决策时间会更快,因此汽车电商的需求是大势所趋。不过,受制于汽车作为商品本身的属性,即使能解决送车上门的问题,仍然不能解决类似办理上牌手续等线下问题,且车企与经销商的制衡关系微妙,线下4S店是相对成熟的零售体系,因此真正意义上或接近真正电商概念的汽车电商距离消费者还比较遥远。

在汽车电商落地的过程中,汽车金融的作用就会凸显出来。汽车金融是注重信息流和资金流的事情,如果自动化审批的比重上升到一定比重,那么消费者买车前在互联网上获得自己的审批额度,然后再去看车选车将成为可能,这个时候真的就实现了汽车金融是汽车电商的突破口了。需要注意的是,在汽车智能化时代,一方面购车人群的消费理念趋于年轻化,对汽车金融的接受程度更高,一方面不论是传统主机厂还是新兴造车公司,其产品均可能成为独立的新品牌和新体系,因此更容易匹配新兴的销售模式。

目前来看,包括蔚来汽车、车和家、FMC、前途汽车、智车优行、小鹏汽车在内的多家新兴造车公司,均已对外表示会采用电商化的渠道进行产品销售。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化的汽车金融必然是重要的匹配要素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汽车金融的互联网化,绕不开互联网技术及理念在传统金融各个环节中的渗透融合,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全民征信:

随着央行开放征信系统接入,互联网金融征信手段开始走上台面,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通过平台掌握的大量用户第一手消费信息,腾讯作为移动互联网最大流量的入口,则掌握着大量用户的社交信息。这些由用户直接产生的消费与社交信息,理论上可以对用户的消费习惯、收入水平和信用等级有更丰富的判断依据。现阶段这些数据的应用包括算法模型的搭建仍然在摸索和完善阶段,但阿里车秒贷以及腾讯微众银行已经开始在新车及二手车金融领域开始发力。

此外,区块链技术当下得到了金融领域的高度关注,其核心特征是去中心化、全民参与的信任机制,可以对消费品、机构及个人形成高度透明且可信的信用记录,虽然远未达到足以成熟应用的程度,但已经展现出爆炸性的前景。

二、 灵活产品:

近年来大量P2P网贷公司成立并激进发展,一方面产生了大量跑路平台,另一方面又在某种程度上通过其不完善的风控能力为金融行业交了学费。向不具备偿还能力的用户放贷,或者向用户放出超出其偿还能力的贷款,显然是一种错误,但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现有金融体系尚不足以覆盖市场需求。互联网金融的特征之一表现为更密集的用户覆盖,以及更具有灵活性的金融产品。当然,这都要建立在更有针对性的用户画像、信用审核的基础上。

很典型的例子便是二手车消费贷款,这块业务由于标的物的不确定因素较高,往往得不到银行及汽车金融公司提供相应金融服务,因此成为互联网金融进入汽车行业的切口。

三、 多元入口:

汽车消费金融有且仅有4S店与银行两个入口,如今用户则更多通过线上了解不同机构及公司所提供金融服务的差异,这一趋势与汽车电商类似。当前主流的线上金融入口主要分为金融超市(如易鑫车贷)、电商金融平台(新车或二手车电商提供不同机构及公司的多种金融方案)及自建官网(包括银行及金融公司)。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里,汽车消费金融的入口将会在互联网平台上大大扩充,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智能汽车所属企业的自有平台。

最后,说到汽车金融的互联网化,不得不提里面的典型玩家,易车系、平安系、滴滴系。

易车有自己的易车网,加上易车网和易车CEO李斌围着汽车的各种投资,已然实现一个生态,造车的有蔚来汽车、金融的有易鑫资本。易车已经通过投资再造了好几个易车。

平安的汽车金融本就是超级玩家,平安保险具有第二大市场份额,最强有力的品牌形象,在车贷领域,平安已经快做到第一,平安汽融中心今年一季度就做到了194亿的放款规模,今年可能突破700亿。现如今又成为汽车之家的第一大股东,并且发公告说会将平安已有的金融客户资源与汽车之家做深度的整合。

第三个就是滴滴,滴滴也已经成立了融资租赁公司,并且已经在尝试开展针对专车司机的融资租赁业务。

这三家巨头都将在汽车金融领域进行发力和收割。汽车金融的互联网化需要借助汽车金融的自动审批的进展,必然也会诞生新的平台型公司。总体而言,汽车金融的互联网化将会让流量汇聚在互联网巨头手里,单个新的公司要想构建汽车场景具有很大的难度。

汽车金融在新时代的三大特征

除了上述的汽车金融互联网化之外,与智能汽车时代并行的汽车金融发展,还会呈现出三大典型特征:租赁化、多元化、系统化。表面上看与智能汽车的发展似乎没有太大的联系,但其实却于内在之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一、汽车金融的租赁化

不少汽车金融的同行都说2016年是汽车融资租赁的元年,美国的融资租赁能够占到金融购车的1/3以上的份额。现阶段中国所谓的融资租赁做的和普通的贷款区别不大,所以很少有融资租赁公司标榜自己是做融资租赁的。现在和普通的贷款不一样的是可以将保险购置税打包进车价进行融资,但随着新的办法的出台,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也可以做附加费贷款了,这块的产品优势变得没那么明显了。融资租赁的另一个优势是与买车用户签订融资租赁的合作,贷后发生逾期还是时可以直接收车,这算是融资租赁贷后处理的优势了。

融资租赁对于企业用车来说,有一些实在的优势。融资租赁能够享受“加速折旧”的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财工字[1996]41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有关财务税收问题的通知”中第四条,第三款规定:“企业技术改造采取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机器设备,折旧年限可按租赁期限和国家规定的折旧年限孰短的原则确定,但最短折旧年限不短于三年。”这样,企业就可以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在三年以内将原有设备加速折旧。而加速折旧则会在较短期限内相应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造成利润额下降,从而减少当年上缴的所得税金额。

在个人消费领域的融资租赁最大的优势是客户可以选择车辆用完几年后不要了,换一辆车。这样的话就完全租赁化了。短期来看,中国人还是想拥有一辆车,因为很少有人选择几年后不要车的方式。

事实上,汽车不仅仅是出行工具,汽车已经变成一个普通的消费品,买了用不用和要不要拥有时两回事。同时,汽车也是出行工具的一种,以后是否购买将越来越不重要了。其实这两种观点并不是完全冲突的,如果我们把生活金融化的话,不妨这样看,全款买车本质是生活不金融化的一个极端,但随着金融越来越容易获取,贷款买车将会是成为常态,所以中国也将会向美国一样,越来越多的人用金融的方式来买车。

CARVANA汽车自动贩卖机

但不买车,出行用滴滴专车,本质上又何尝不是一种租赁呢,只不过是最少单位的租赁,只不过是有司机的租赁。如果有一天无人驾驶实现了,用金融的方式买一辆车放在家里和用滴滴叫一辆车使用本质上就是使用频次和使用场景的问题。所以未来不管是买不买车,生活必然会变得越来越金融化,用车变得越来越租赁化。

无疑,在这个过程中,智能汽车的发展会加速汽车金融租赁化的演进。一方面因为智能汽车本身或多或少的拥有共享化的概念,当然也就拥有租赁的概念;另一方面,智能汽车本身的受众群,在接受融资租赁的概念时更便捷,更容易接受新生事物。

二、汽车金融的多元化

具体而言,这里的多元化指的是汽车金融行业的资金方和渠道方的多元化。

2016年初有相关数据显示,美国的汽车金融资金方有1500家,美国的金融市场发达,区域性银行、融资租赁公司数量很多就算只做本区域的业务也能活得很不错。目前,从业务量上来看我国汽车金融市场仍由银行、汽车金融和汽车厂商财务公司占主导地位。但是这种情况正在改变,随着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广泛介入汽车金融活动,加之小贷、担保、典当、第三方支付等越来越多地充当贷款中介,汽车金融的参与方变得越来越多元。

经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6年上半年)参与汽车金融的资金方,汽车金融公司有25家,主机厂的财务公司有8家,融资租赁公司有80余家,银行有20多家,跨省做业务的担保公司有15家以上,还有5家左右的消费金融,还有难以统计的想进入汽车消费贷款领域的P2P公司,保守总计有150家以上。

出现这种情况,有人认为是现在热钱找地方释放的原因,也有人认为是中国金融,尤其是消费金融大发展的必然结果。资金方将变得无比的多元化,并且每家都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除了资金方的多元化之外,渠道也变得越来越多元。渠道可以从递单的来源分为4S店的直营渠道和SP代理模式的渠道。渠道下沉明显,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卖到了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县级城市,越来越多的车实际销售场景不失4S店,而是二级网点综合店等,这种情况下,金融没法通过直接与销售场景合作的方式深入进去,这位SP代理留下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此前过于板结的汽车金融领域而言,玩家和渠道的扩充,对于新兴的智能汽车产品而言,无疑是一种利好。尤其对于一些新兴造车公司而言,原本可调动的资源不多,但在汽车金融越来越活跃的当下,可选择的合作伙伴增加,接触消费者的触角也随之增加。

三、汽车金融行业的系统化

金融行业,是个高度依赖IT系统的的行业,可以说IT系统的发展直接决定金融行业的发展,我们难以想象没有计算机系统,证券交易所怎么运转。系统化还不仅是互联网化,系统化是个比互联网化更基础更重要的。还记得6年前,各家汽车金融金融公司刚刚建立自己的信审系统,现如今各家纷纷在建立自己的决策引擎,系统化的目标是自动化审批。

中国和美国对比,在自动化审批上,中国还有巨大的空间。现在像通用金融的“极速通”、大众金融的“佳家贷”、一汽金融的跃贷、平安银行有相当一部分都能做到自动化审批。系统自动化审批将会是接下里几年金融行业最大的变局也会是最大的发展。

自动化审批与征信体系的成熟有莫大的关系,2012年征信报告中有贷款记录的有2.89亿人,2013年有3.21亿人,2014年有3.5亿人。每年的增长率约为10%,如果保持这个速度增长,那么5年后,也就是到2020年将会有6.2亿人有贷款记录。如果人口结构按照最近的一个人口普查进行测算:0-18岁和60岁以上的人群一般都不是贷款买车的群体,那么潜在购车群里将会有8.6亿人(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测算)。等到这个时候,就意味着有72%的人都有了贷款记录,这个时候征信中心的评分体系也将建立起来,将会起到类似于美国的FICO评分一样。这样各家金融机构就能用决策引擎快速的自动化审批了。

车云小结:

总体而言,包括汽车金融联网化在内,汽车金融租赁化、多元化、系统化是相互推动的,资金方和渠道方的多元化必然带来更大的竞争,竞争的加剧大家就会比拼效率,提高效率的最好方式是实现系统化的自动审批。而互联网化是各家公司主动获客的方法,最终的表现形式是汽车消费和使用的越来越金融化,表现形式就是租赁化。之前有句话叫做“未来以来,只是尚未流行”,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汽车金融行业。当然,汽车金融行业的发展,利好的不仅仅是传统汽车行业,更利好于新兴的智能汽车领域,后者无疑能得到的机会和滋养更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