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佰仟金融刘实:我们做了很多消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事儿

时间: 2017-08-14 15:10:15 来源: 华夏经纬   网友评论 0
  • 近日,在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举办的银行业会员交流会第一期专题研讨会上,佰仟金融创始人、董事长刘实受邀进行专题分享。研讨会还邀请到招联消费金融、微众银行、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等相关负责人,共话消费金融发展趋势与经验。

近日,在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举办的银行业会员交流会第一期专题研讨会上,佰仟金融创始人、董事长刘实受邀进行专题分享。研讨会还邀请到招联消费金融、微众银行、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等相关负责人,共话消费金融发展趋势与经验。

  随着传统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开始逐鹿消费金融市场,消费金融已然成为最火热的战场,各家消费金融服务企业如何提升用户体验以脱颖而出,以及消费金融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当下的痛点、难点等,也因此成为业内专家们最为关注的议题。

  建设消费金融基础设施

  佰仟金融如何在3年半的时间里快速成长为内业领先企业?刘实在会上谈到,“消费金融行业是有门槛的,首先是做好风险控制;其次是控制成本,在用户过于分散且审批成本更高的情况下,如何降低触达客户的成本等问题都是考验。” 佰仟金融通过“人+技术”的战略,已具备金融科技等5大核心能力;涌入行业内的后来者也必然需要直面这些门槛。

  对于风控门槛,刘实进一步解释道,佰仟金融在2013年进入消费金融行业时,基本上是在为没有征信记录的消费者服务,风控难度较高。如今,“消费金融的关键在于风控”已成为行业共识,如何落实则考验着每一个企业。佰仟金融凭借3万余人的线下团队把控消费场景,做到与客户直接接触,同时通过金融科技完善审批系统等方式,建立了强大的风控体系。

  “消费金融服务的成本还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而这也正是传统金融机构此前未能积极切入消费金融市场的重要原因。从获客、运营到审核、客服、催收等系列环节中,都需要建立一套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设施。”刘实表示,佰仟金融目前正在着力建设消费金融基础设施。

 

佰仟金融刘实:我们做了很多消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事儿

  筹建催收团队或将为整个消费金融行业带来借鉴意义。刘实谈到,与许多同行一样,佰仟金融也希望通过自建团队来把控催收的质量与效率,不同之处在于,佰仟金融计划建立一套类似滴滴司机派单、抢单的内部催收系统。通过该抢单系统,公司将催收工作派给当地员工,或由当地员工自主抢单,方言优势、实地催收将带来更为友善的催收服务。

  该系统的另一个重要优势在于保证催收质量与效率。“我们员工打出的催收电话,内部能够做到录音监控;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员工参与催收,在质量上也更为可控。”刘实介绍,通过这套催收系统,佰仟金融将实现跨区域催收的本地化,催收电话的接通率可提高50%以上。刘实将建立催收环节的基础设施比喻为京东自建的物流体系,其作用在于从每一个环节上提升客户体验。

  如何打赢反欺诈之战?

  欺诈是消费金融行业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尤其是有组织的、公司化运作的欺诈。其中盗用他人身份证等方式的欺诈套现,更是给消费者们带来诸多困扰。保护消费者个人信息、打击欺诈套现也成为提升用户体验的应有之义。

  佰仟金融作为线下消费金融模式的代表,如何对抗欺诈套现等黑产的经验也成为多位业内嘉宾关注的焦点。刘实介绍,“佰仟金融目前在超过300座城市布局,业务网络不断下沉至县城甚至乡镇,我们的前线员工发挥了一个重要作用,那就是通过在消费场景接触客户来识别欺诈。”此外,近千人的线下反欺诈团队,积极协同警方打击欺诈套现,上半年已刑拘32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在研讨会上,多位嘉宾就打击欺诈套现的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杨清直言,“把自己的篱笆扎好,才是防欺诈的关键。”因此,招联消费金融也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的手段防范各类线上欺诈套现。微众银行零售互联网产品部副总经理刘照则介绍了微粒贷如何凭借腾讯的数据支持等方式打好反欺诈之战。

  对于行业内各企业凭借自身优势纷纷打击欺诈套现的努力,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深表认可,同时也指出了行业协同的重要性。他表示,协会正积极推动行业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如信用数据和从业人员黑名单的共享等,未来将有力推进行业协同打击欺诈、促进共同发展。

  对于消费金融未来的发展趋势,佰仟金融创始人、董事长刘实分析道,随着数据的获得变得越来越容易,信用评估或将成为消费金融行业的基础设施;而场景类消费金融在未来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正如阿里目前积极布局新零售一样,这一类金融服务商拥有实实在在的交易场景,掌握着庞大的线下流量入口,前景可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