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69.3%受访青年有过分期消费经历

时间: 2017-08-11 15:31: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如今,“攒钱消费”在很多人心中已成为“过去式”。分期消费受到不少购物者的青睐,新的分期消费方式不断涌现,让学生和初入职场的人也敢随意“买买买”。


\

  如今,“攒钱消费”在很多人心中已成为“过去式”。分期消费受到不少购物者的青睐,新的分期消费方式不断涌现,让学生和初入职场的人也敢随意“买买买”。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3%的受访者有过分期消费经历,33.6%的受访者在今年“双11”期间使用了分期消费。虽然53.3%的受访者赞成分期消费行为,但也有46.7%的受访者表示分期消费使得非理性消费行为增多。

  69.3%受访者有过分期消费经历

  去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淮阴师范学院工作的赵小新(化名)经常分期消费。最初她会分期买电器,当发现分期消费的好处后,日用品、衣服等,她都会分期购买。今年“双11”,她就分期购买了手机。

  调查中,69.3%的受访者在买商品时有过分期消费经历,其中12.4%的受访者经常分期消费。

  交叉分析发现,81.9%的受访学生有过分期消费经历,而在非学生中这一比例为66.5%。可见,学生群体比非学生群体更青睐分期消费。

  调查显示,今年“双11”期间,85.0%的受访者参与了网购。进一步调查发现,33.6%的受访者使用了分期消费的方式,在受访学生中这一比例为54.7%。

  甘肃某高校学生王欣(化名)分期购买过化妆品、冬季的大衣和鞋子等,“尤其是马上过冬了,需要一次性购置很多东西,会攒在一起分期”。

  调查发现,家电类(57.5%)是受访者最常分期消费的商品。接下来依次是:3C(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类(31.6%),服装、鞋帽类(22.9%),汽车配件类(22.3%),家具、家纺家饰类(19.9%),图书、音像、乐器类(17.7%)。其他还包括:化妆品、个人护理类(14.1%),箱包、配饰类(13.0%),户外旅游类(12.1%),食品、饮料、酒类(10.6%),医药保健类(5.8%)和母婴、玩具类(5.1%)等。

  从商品价格上看,3000元~6000元(41.3%)的商品是受访者分期消费时最常购买的,接下来依次是:6000元~9000元(31.7%)、9000元~15000元(17.4%)、0元~3000元(15.6%)和15000元以上(11.1%)。

  46.7%受访者表示分期消费使非理性消费行为增多

  王欣觉得一些分期消费平台挺好用,不需要办信用卡,利息也能接受。即使她在实习期间有了收入,也会分期消费。她曾经分期买过火车票,“有次我去南京看男朋友,来回高铁票差不多1000元,就分期买了”。谈到分期消费的原因,她表示,“因为属于生活费之外的支出,又不想向家里多要钱”。

  调查中,53.3%的受访者表示赞成分期消费,32.7%的受访者持中立的态度,不赞成的仅占10.1%。

  “很多东西一开始也不是特别想买,但是看到可以分期,就感觉蛮划算的,先用着再说。”赵小新表示,虽然分期消费使她的经济压力减小,但日常花销无形中增多了。

  分期消费会带来哪些影响?

  一方面,46.7%的受访者表示分期消费使非理性消费行为增多,45.3%的受访者表示容易出现违约行为和不良信用记录,39.6%的受访者认为过度的超前消费增加了家庭负担。其他影响还包括:使持卡人沦为“卡奴”,不断透支未来的预期收入(33.3%);个人信息泄露(23.0%);若持卡人故意拖欠还款,银行流动资金会受到影响(19.3%);有些含有手续费和利息,增加了支出(17.3%);容易上当受骗(16.2%)。

  另一方面,受访者认为分期消费的好处是缓解了资金压力(29.0%),以及推动了消费经济的发展(19.2%)。此外还有:消费更加省时省力(14.5%);省下的钱去做理财可获取更多回报(13.6%);有助于培养守约意识(10.8%)。

  “分期消费的好处是,可以解决当下的财务危机,尤其是应对一些比较大额的额外支出时。但会导致放肆地‘买买买’,然后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还利息。”王欣说。

  59.6%受访者建议分期消费时要辨别是否有高利息、高违约金、高服务费

  尽管过半受访者赞成分期消费,但分期消费仍存在不少问题。调查中,62.2%的受访者认为分期消费平台的准入门槛低,51.8%的受访者表示分期消费平台受到的监管不严。其他问题还有信息透明度低(46.9%),存在虚假、片面宣传(36.5%)等。

  采访中,一些人表示不愿分期消费的原因还有,“办理分期的手续较为麻烦”和“所需的商品在自己能一次性购买的承受范围内”。北京某高校研究生李明(化名)说:“除了嫌麻烦,我的消费观不允许我分期消费。我担心因为无法还款造成信用度下降,对今后产生不好的影响。”

  已工作多年的冯静(化名)从不分期消费,她表示,挣得太少,对自己还款能力没信心,怕影响信用记录。

  分期消费时要注意什么?59.6%的受访者表示要辨别是否有高利息、高违约金、高服务费,53.1%的受访者认为要弄清分期付款的范围,52.3%的受访者认为应仔细权衡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购买某样商品。

  其他建议有:仔细对比各家平台产品信息及所有附加费用(43.6%);看清利率和违约条款以及提前还款条约(41.6%);咨询清楚由于商品的退换货导致的分期还款和保修的问题(26.4%)。

  王欣表示,分期消费时不能一次性买太多东西,买之前算好利息和手续费,以及分几个月还款比较划算合理。同时她建议,还要留意那些可能会降价的商品,尤其是手机等价格波动比较大的电子产品。对于王欣而言,分期消费仅限不超过一千元的商品,“因为价格高了分期利息高还得一直还,划不来”。

  对于分期消费,作为教师的赵小新强调,在校的学生们一定要慎用,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之内分期消费,同时要注意防骗防盗防诈。

  受访者中,00后占1.1%,90后占25.3%,80后占50.4%,70后占17.2%,60后占4.9%,50后占1.0%。男性占46.9%,女性占53.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